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维森塔尔:一生追捕1000多名纳粹战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09:56 中国国防报

  西方著名电影演员劳伦斯·奥利弗曾在一部由畅销小说《94个小希特勒》改编的电影《巴西来的孩子》中扮演一个“纳粹猎手”。他不远万里深入南美腹地,搜捕纳粹在逃战犯,粉碎了纳粹余党企图复制希特勒、重新威胁世界的阴谋。英国《泰晤士报》近日披露说,片中劳伦斯·奥利弗扮演的“纳粹猎手”角色并不是一个虚构的人物,而是以著名的“纳粹猎手”西蒙·维森塔尔为原型的。近日,为表彰一生孜孜不倦地追捕1000多名纳粹战犯的维森塔尔,英政府宣布,授予维森塔尔爵士称号。

  《泰晤士报》称,由于维森塔尔已经95岁高龄,而且卧病在家,因此授勋仪式是在他奥地利住所的起居室内举行的。英国驻奥地利大使约翰·麦格雷戈代表英国政府授予了维森塔尔“大英帝国二级爵士”称号。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也发来贺电,称赞维森塔尔“不知疲倦地帮助英国和其他国家的犹太人社团,努力纠正二战纳粹大屠杀对人类所犯下的罪行”。

  据悉,维森塔尔几十年如一日,帮助追捕了曾在策划大屠杀中发挥主要作用的阿道夫·埃伊奇曼。埃伊奇曼后来在阿根廷被以军特工拘捕,并于1961年被处以绞刑。1963年,维森塔尔又协助当局抓捕到了盖世太保官员卡尔·西尔伯鲍厄。西尔伯鲍厄曾迫害了犹太中学女生安娜·弗兰克。这有力地澄清与驳斥了右翼分子所声称的“安娜最著名的日记纯属伪造”的欺骗说法。1966年,维森塔尔还协助有关方面将16名纳粹党卫军送上法庭,将他们押到德国斯图亚特接受审判,绳之以法。维森塔尔还帮人们找到了波兰特雷布林卡和索比伯集中营营长弗朗兹 ·斯坦戈尔。此人从巴西被引渡后在西德被判处终身监禁。维森塔尔还帮受害者找到了赫米纳·赖思。她曾监督杀害了马杰达尼克集中营的几千名儿童。

  当前,维森塔尔年事已高,无法亲自出面追捕纳粹战犯,但使他感到欣慰的是以他名字命名的“西蒙·维森塔尔中心”却一直在积极从事着追踪战犯的活动。该中心目前正在波罗的海3国悬赏搜集情报,试图找出那些当年被称作“爱国英雄”、实际上却帮助纳粹搜捕犹太人的当地人。此外,该中心还在德国国内活动,挖出那些沾满了犹太人鲜血却在战后享受战争赔偿养老金的德军士兵。而且维森塔尔称,不论自己生死如何,追捕纳粹战犯的行动必须继续下去,但将与以前将战犯关入监狱的做法不同,即通过一种全新的形式,来向未来一代敲响警钟,避免二战大屠杀悲剧重演。(辛雯)

  (国防报 2004年06月29日 第4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