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正义之剑――全球追捕审判纳粹战犯史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6:56 青年时讯

  郭方、邸文

  1945年至2001年,我国出版了一些有关二战史的著作,也出版过十多种介绍审判追捕纳粹战犯的译著(主要集中在纽伦堡审判方面)。但总起来看,其所涉及的内容仍然有限。时至今日,关于纳粹战犯的问题尚未有把握全局、观点鲜明、论据翔实的作品问世。冯存诚等同志的近作《正义之剑———全球追捕审判纳粹战犯史鉴》51万字,是国内出版的第一部
全面研究审判追捕纳粹战犯的力作。

  作者含辛茹苦,几尽15年,完成了这部极富创新、蕴涵丰厚、史料确实、富有可读性的专著。丛览全书,具有以下明显的特色。

  独立构筑了对纳粹战犯的研究体系

  对纳粹战犯广泛、深入、系统的研究成果,不仅我国付诸阙如,即使在国际学术界也属凤毛麟角。有分量、上档次的力作也不过10多种。而《正义之剑》的作者,除认真吸纳国际学术界的成果外,还认真研究了600多部中、外资料集,在认真研究、深刻思考的基础上,构筑了历史跨度长、全方位、多层次的全新研究体系。

  从历史跨度时限上看,作者从1945年11月第一次审判纳粹战犯,一直追踪到21世纪之初的第一年,直到搁笔为止,探讨了2001年奥地利新纳粹“海德尔”现象和对新、老纳粹分子罪行的声讨。

  从全方位的方面看,作者在研究内容上将前人的成果臻之完善,并进一步全面勾画出审判和追捕纳粹战犯的各个方面和历史脉络:从战争中的大屠杀规模与类别、纳粹战犯的规模和类别、审判、逃亡与追捕,直到对纳粹战犯目前状况的介绍,研究的全方位涵盖面完整而广泛。

  从多层次方面看,作者在论述纳粹战犯的审判案件时,将多达数百万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从散落在上百部有关或相关的专著、杂论、纪实报道中聚拢起来,按时间、国别、性质分门别类。在纳粹战犯的分类方面,一改以往专著只侧重军政部门、党卫军、特别行动队和集中营杀手的思路,力图把笔锋拓展到参与纳粹战争罪行的各个领域各个职业,如企业家、专家学者、教授、行政管理人员、医生、护士,并以大量准确、足以量化的事实与证言,首次揭示了纳粹妇女是参与战争的一个重要群体。作者以确凿无误的事实和数据,勾画出形形色色的纳粹战犯脸谱,并从五大洲的各个层面,反映出追捕、审判纳粹战犯的长期性与艰巨性,不容置疑地揭露出那些怙恶不悛的纳粹战犯尽管绞尽脑汁、煞费苦心地逃窜、藏匿,最终也无法逃脱正义审判这一历史规律。作者构筑的该书研究体系,是以往著作望尘莫及的,具有完整、系统和全新的特点。

  不囿旧说,勇于创新

  作者对史学界注重不够或长期探讨的重要问题,提出了令人信服的见解。关于纳粹种族屠杀,国内外舆论界通常只关注纳粹对犹太人的大屠杀,本书则论述了大屠杀对象还包括吉普赛人、突厥系民族、日耳曼人中的精神病患者和严重残疾人。人们由此能够全面理解纳粹种族屠杀和反人道主义的本质。

  关于纳粹反犹的原因,曾是历史学家多年探讨的难题。作者认为纳粹反犹具有多方面的深层原因:欧洲历史上反犹文化历史传统、政治原因、经济原因、希特勒个人心理原因,并指明纳粹反犹的极端独特性。

  关于希特勒与犹太人关系问题,西方学术界一直存在一种否定论调,认为希特勒对此事并不知晓,而是下面的人独断实施的结果。作者以事实为依据,对这种流行广泛的论调进行了驳斥。作者指出,戈林是遵照希特勒的指示并下达命令,责成中央保安总局局长海德里希,由后者制定并实施对犹太人“最后解决的”计划。作者还详细地论述了纳粹灭绝犹太人的4个阶段。

  作者不仅着重搜集战犯罪证,而且对男女青年在狂热中堕落的主客观原因,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讨,对当时的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做了比较客观和全面的论证。这是作者对西方学术界广为流传的法西斯主义与资本主义“无关论”的严正批驳,同时昭示世界进步势力防患于未然,应积极、主动地铲除新纳粹和各种极端势力产生和崛起的社会土壤,防止其坐大到危害国际和平与稳定的程度。

  作者客观论述和评价了战后初期,美英法三国和前苏联对纳粹战犯的国际审判和缉捕法办,并指出,此后因冷战和西方大国对纳粹战犯刻意庇护和苏联过分退让,致使大量纳粹战犯藏匿和逃脱。60年后追捕纳粹战犯高潮迭起,主要是以色列情报机构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对纳粹战犯罪行认识不断深化,追捕战犯已经成为进步人类的共同事业。这些力量共同促进,彼此支持,协调行动。作者指出,彻底清算纳粹战犯离不开德国人民的奋斗,并预言最后一名纳粹战犯的消失远在10年之后。

  在西方史学界,一些著名史学家认为,法西斯的崛起和运动基本上源生于元首的思想、愿望及其行动,纳粹德国的罪行实为希特勒一个人的罪行。本书作者有凭有据地揭露了纳粹战犯的种种残虐罪行,戳穿了“万事只怪希特勒,本人只是盲从者”的论调,并揭示了纳粹统治是垄断资本统治的一种极端形式,纳粹罪行实为垄断资本中极为好战集团的罪行。因此该书不仅是对纳粹战犯的审判和声讨,也是对纳粹罪恶政权和垄断资本中极为好战集团战争罪行的审判和声讨。

  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审判具有不容置疑的最具权威性的依据和论据,然而也确实存在着某些值得推敲之处,其中最为主要的当属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死难人数,作者在研究了100多部有关重要资料后,认为死难人数当在160万人以上,这是该书的闪光点。与此同时,该书首次经过令人信服的论证,确认了纳粹战犯的规模———15万至17万人。

  作者通过图书馆、档案馆、各种书摊和到国外做访问学者的多种途径,广泛收集有关中文资料书刊360多部,并掌握6种外语,搜集了英、法、德、俄、波、捷文书刊资料集240多部。此外,10余年来也随时跟踪世界各国追捕、审判纳粹战犯的动态,掌握最新最活的资料。作者以历史唯物论的观点,对丰富的史料进行认真研究和分析归纳,得出准确的数字,在论述中不失严谨,所做的结论用语恰当中肯,使这部著作史料详实、论述严谨,具有权威性和真实性。(《正义之剑———全球追捕审判纳粹战犯史鉴》,冯存诚等著,中国海关出版社2002年4月出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