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最后一艘出口远洋船惜别百年历史的陆家嘴船厂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9:12 解放日报

图:“斯塔夫”轮下水之际彩带飘飘的壮观场面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经历140多个春秋,在浦东陆家嘴,那早已置身于高楼大厦之中的船坞与船台,终于迎来“告别演出”。昨日,上海船舶厂陆家嘴厂区制造的最后一艘出口远洋船———“莱波奥特·斯塔夫”号缓缓滑下船台,在黄浦江上溅起层层浪花。随着它的下水,这里的船台和船坞不久后将逐步拆离,明年初正式结束陆家嘴造船的历史。

  “莱波奥特·斯塔夫”号是一艘3万吨级多用途重吊船,配置的2台起重机最多能吊
重640吨货物。

  船东为中波轮船公司,将投入其欧亚航线运行。船台上,几位工作30多年的老工人们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末,上海船厂在陆家嘴首开国内建造出口船舶的先河,建造的第一艘出口船舶———“绍兴号”,其船东也是中波轮船公司。25年来,上海船厂先后建造了40多艘出口远洋船舶,出口到10多个国家和地区。 

  陆家嘴造船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世纪中叶。1862年,当时上海船厂的“前身”———“英联船厂”和“招商局机器制造厂”建立;1951年改名中国人民轮船公司船舶修造厂,其后几经更名,1985年改为上海船厂,但始终以陆家嘴地区为造船基地,在这里创造中国造船史上的多项纪录。2000年以后,为了配合浦江两岸的开发,上海船厂主动搬迁崇明岛,建立全新的修船和造船基地。 

  据介绍,崇明新基地的造船生产现已启动,第一条5.7万吨散货船预计今年底完工,而陆家嘴地区的各项生产将在明年初全部停止,两地完成历史性“接力”。(记者丁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