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岛国资源先天不足 日本官民共担战略储备(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8:39 环球时报

日本的石油储备设施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日本的战略资源极度缺乏,因而历届日本政府都十分注重保持和增加战略物资的储备。据统计,日本99%的石油、73.3%的煤炭、99%的铁矿石以及100%的镍、锰、钛等稀有金属均依靠进口。由于绝大部分资源都依赖进口,一旦战时其物资进口被切断,日本的军事工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都将在短时间内陷于停顿和瘫痪状态。日本人的危机意识十分强烈,
几乎所有的重要物资都实施储备制度。

  日本的财力储备相当雄厚,外汇储备是全世界最高的,目前已增至8060多亿美元,黄金储备也有104多亿美元。物资储备不仅有石油、天然气、煤炭、铀、钢铁及众多稀有金属等,而且还有粮食、木材、大豆、动物饲料等。日本的战略储备物资分为法定储备和任意储备两种类型,也分为国家储备和民间企业储备两个部分。

  石油储备是重中之重

  石油储备作为日本战略储备中的重中之重,是通过立法形式实施强制性储备的。为了防范有可能出现的石油危机,1975年,日本通过了《石油储备法》,正式开始建立石油储备制度。法律规定,日本所有从事进口石油及石油制品的商社和从事石油提炼、批发的企业必须储备90天所需的石油或石油制品。从事石油及其制品进口或经销的企业还必须定时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石油及其制品的储备量等情况。通商产业省(现改为经济产业省)有关部门也不定期抽查。相关企业如果没有达到法定储备数量,有关方面就会发出通告,勒令企业限期将石油的储备量提高到法定最低标准,否则将采取制裁措施,轻则课以巨额罚款,重则判处有期徒刑。去年美国攻打伊拉克期间,日本有两家经营石油产品的公司因没有达到法定的储备数量,受到日本经济产业省的处罚。

  后来,日本决定实施以国家储备为主的石油储备战略,设定的石油储备目标为3000万千升(1吨约合1168升)。储备初期,由于没有储备基地,政府租用民间大型油轮和企业储油设施。

  1983年,小川原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建成。到1996年,日本已经相继建成了10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共储存石油或石油制品3400万千升,油轮储备石油的时代结束。据了解,日本政府的石油储备基地主要建设在九州地区,占日本全国石油储备设施容量的42%。石油储备的方式主要有海上油罐方式、半地上油罐方式和地下岩洞油库等储藏方式。除了已建成的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外,日本政府还从民间租借了21个石油储备设施,共储备石油1700万千升。至此,日本国家石油储备量超过了5000万千升。此后,日本决定进一步加大石油储备的力度,将国家石油储备量提高到全国90天的消费量。由于国家储备量增加,日本修改相关法律,将企业的法定储备量从原来的90天消费量降至70天。

  2003年底,日本政府拥有的石油储备量可供全国使用92天,民间的石油储备量也可供日本全国使用79天。加上流通领域的库存,日本全国拥有的石油储备量足够全国使用半年以上。

  天然气和铀也是重点储备

  石油危机之后,日本政府实施能源多元化政策,天然气在日本能源构成中的比例不断提高。1998年,日本政府设立了“日本天然气储备公司”,专门从事国家天然气储备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工作。由该公司负责建设的石川县七尾、长崎县福岛、爱媛县波方、冈山县仓敷和茨城县神栖天然气储备基地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之中。

  日本的天然气储备也由国家和民间企业分别承担。不过,天然气储备由民间企业唱主角,承担储备50天的需求量,国家承担30天需求量。目前,民间企业承担的储备量已经达到,国家储备部分计划将于2010年之前完成。

  除了石油和天然气之外,核电的铀原料也是日本重点储备能源。目前,核电已占到了日本电力供应的1/3,今后这个比例还将进一步扩大。所以,天然铀也成了日本能源中不可或缺的物资,而日本国内所有的储量不足8500吨。储备天然铀是日本确保核能发电需要的最重要手段。据预测,日本至少已经储备了几万吨天然铀。日本还制定了一个进口25.25万吨天然铀的庞大计划,同时还计划在澳大利亚自主开采5.16万吨,总量将达到30.41万吨。这项计划全部实施之后,基本上可供日本全国使用20年。

  煤炭虽然不是日本法定必须储备的能源,但也是日本储备能源之一。日本许多企业从国外进口很多优质煤并不是为了使用,而是为了储备。日本国内也有部分煤炭资源,但已经关闭,不再开采。关闭煤矿虽然也有国产煤炭成本高的因素,但主要是作为一种储备手段,留到最需要时开采。

  大米低温储备常更新

  日本还将大米、小麦、大豆等粮食储备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并用法律的形式将其纳入战略储备物资的行列。

  法律规定的大米储备量为全国3个月的消费量,大约在150万吨左右。小麦为全国2.6个月的消费量。饲料为1个月的消费量,大豆为20天的消费量。实际储备要远远高于上述数字,包括流通领域的库存在内,日本的粮食储备大约能够供全国消费6个月左右。

  日本现在全部采用低温冷库储备大米。记者采访过日本粮食厅所属的东京深川政府粮库。这是一个用钢筋混凝土建造的巨大建筑物,是东京地区最大的大米储备仓库,库藏能力为59617吨。该仓库有三种类型的库房:一种是将大米装在不同形状的口袋中,在一定的间隔开设通风、通气道;一种是自动升降框架结构库房;一种是糙米散装库房。这些库房均采用低温冷藏保鲜方式储备,并采用计算机管理,机械化、自动化装卸。由于大米等谷物在15摄氏度以下、湿度在68%至74%之间,基本处于休眠状态。经检测,在低温下储藏两年的大米,其质量基本上不会发生变化。日本人对大米口感的要求很高,都不愿吃陈米,所以日本政府的大米储备一年之后就要更新,替换旧米。

  钢铁及稀有金属必不可少

  日本是产钢大国,年产钢铁基本上维持在1亿吨左右。但日本的铁矿石和焦炭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所以也同样实施储备制度。钒、铬、锰、钴、镍、钼、铂、银、铜以及钨等其他稀有金属也不例外,都必须实施战略储备。

  不同的物资储备量也不尽相同,但一般情况下至少必须保证两个月以上的需求量。钢铁和金属的储备也同样是实行官民并举,政府和民间企业共同承担的方式。

  钢铁和稀有金属不易变质,储备的时间相对较长。一旦市场价格发生较大幅度的动荡,价格上涨过大,政府就会动用储备平抑物价;或相隔一定的时间,通过市场进行调整,出售旧的,购进新的。日本储备的各种战略物资基本上全部依赖进口。

  建立战略储备专项资金

  大量的物资储备需要巨额资金。为此,日本通过多种方式建立了物资储备专项资金,支持国家和民间的战略物资储备工作。例如,日本政府开征石油税,并设立石油专用账户,编制了国家石油储备特别预算,作为战略石油储备和天然气储备的专项资金使用。

  日本政府还出资16368亿日元,设立了日本石油公团,具体承担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任务和支援民间企业的石油储备业务。石油公团对于民间企业,首先通过低息贷款的方式,向有关企业提供购买储备石油所需的部分资金———近10多年来,石油公团每年都要向石油进口商提供2000多亿日元的低息贷款。另外,石油公团的石油信息中心还向所有的石油及其制品进口商免费提供各种有关石油的信息。

  在大米、钢铁以及稀有金属的储备上,日本政府有关部门同样编制专门预算,拨出专款支持各项战略物资储备工作。

  日本由于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备的战略物资储备制度,在维护国家能源和经济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