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欧洲“霍特”中程反坦克武器系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9:00 人民网

“霍特”-ATM反坦克导弹安装在Pandar战车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霍特”-3型导弹在一分钟内能够逐次同三个目标交战


“霍特”-3型可配备“虎”式武装直升飞机


“霍特”-ATM可安装在多种装甲车辆上

  “霍特”(HOT)中程反坦克武器系统主要安装在车辆和直升飞机上使用。这是一种经典的第二代重型反坦克导弹系统,在1974年开始服役,至今在全世界已经被19个国家采购而且数量超过85,000枚,安装到820辆战车和720架直升飞机上。“霍特”反坦克导弹由欧洲导弹(Euromissile)公司发展主要用于法国和德国军队。欧洲导弹(Euromissile)公司是由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航宇公司和法国宇航马特勒公司共同组建,现在是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EADS)公司的一个子公司。

  “霍特”反坦克导弹已经在许多的地区冲突中被部署,曾在“两伊战争”和“沙漠风暴”行动中广泛使用。欧洲导弹(Euromissile)公司在原型基础上不断改进和发展,目前最先进的第三代“霍特”-3型导弹,使用串联弹头和CCD导引头,从1998以后开始生产。

  一、“霍特”导弹

  “霍特”原型采用发射管发射“瞄准线半主动控制”(SACLOS) 线导导弹。采用目视瞄准、红外半自动跟踪、导线传输指令制导方式,红外导引头在飞行中调节导弹和瞄准线之间的角偏差。

  二、“霍特”-3型导弹

  目前最先进的“霍特”-3型反坦克导弹采用先进的CCD主动导引头,工作在1-10微米波长,能有效消除红外线干扰。使用储存在导弹导引头上的目标热成像,在飞行中不断的与目标进行比较和跟踪进行导弹制导,因此可在车辆或直升飞机移动中发射。“霍特”-3型配备一个6.5公斤串联装料反爆炸反应装甲(ERA)弹头,灵敏度达到1,300毫米。当导弹到达目标的时候,前方的加料冲击,爆炸引爆爆炸反应装甲(ERA);在一个迟延之后,主要的装料随后爆发,击穿目标内层防护装甲。“霍特”-3型配备有一个新型激光近发引信。系统在一分钟内能够逐次同三个目标交战。导弹有效射程75-4,000米,经过17.3秒飞行时间到达4,000米的距离。导弹自动地在瞄准线上面大约0.5米受控飞行规避阻挡物。

  三、“霍特”-ATM(反坦克标准组件)系统

  在1997年发展的“霍特”-ATM系统,是一种集观察和搜索于一身的多任务武器系统。 “霍特”-ATM系统由三个模块组成:性能稳定和增强的传感器平台;在车辆内部安装的控制系统;“霍特”导弹和火炮或机枪转塔。传感器平台采用可缩回桅杆安装用于观察任务中需要。传感器包括一个泰利斯Optrosys Castor红外摄像机、昼间电视摄相机、CILAS激光测距仪和1微米波长红外瞄准器。系统运行目标探测距离达到7,000米,能够辨识和瞄准目标。“霍特”-ATM系统在转塔上装备二枚或四枚“霍特”-3型导弹,而且也能与30毫米或20毫米火炮,或12.7毫米机枪一起装备。

  “霍特”-ATM系统已经安装在欧洲陆军战斗系统(ELCS)上,在1999年7月完成多次发射试验,“霍特”-ATM系统使用红外和电视瞄准器发射的“霍特”-3型导弹成功地击中目标,包括一辆不动的主战坦克,一架模拟的直升飞机和一座混凝土掩体。

  四、“霍特”车辆转塔

  “霍特”UTM 800型转塔安装在装甲车辆上,如Panhard VCR和法国地面武器工业集团公司VAB装备四枚“霍特”导弹和Castor热成像瞄准器。这套系统在卡塔尔、赛浦路斯和(前)伊拉克军队中服役。

  “霍特”Mephisto型转塔在法国陆军服役,安装在VAB装甲步兵运送车上,在转塔装备四枚导弹并且在车内储备八枚导弹。配备有泰利斯Mephira热成像瞄准具和波长1微米定位器。

  “霍特”Lancelot型转塔安装在美洲虎装甲车上在德国军队服役,也装备到沙特阿拉伯国家护卫队通用动力ELCS “食人鱼”(Piranha)战车和AMX-10战车上。

  五、直升飞机发射机载“霍特”反坦克导弹

  机载“霍特”-3型反坦克导弹已经被法国和德国军队选择装配在“虎”式武装直升飞机上,预定在2004年正式服役。在2003年8月,在“虎”式直升飞机上进行发射试验,在飞行中同固定目标交战。直升飞机速度当时达到150公里/小时从600米到4,000米的距离上瞄准并发射导弹。

  机载“霍特”-3型导弹也已经被选择整合在南非“石茶隼”(Rooivalk)和波兰“斯拉夫”(Sokol)直升飞机上。法国泰利斯光电系统公司,提供“霍特”导弹/Viviane 昼/夜瞄准器。顶部安装的Viviane瞄准器包括昼间瞄准器、红外摄像机、激光测距仪和CCD主动导引头。导弹装备高性能CCD主动导引头。发射系统允许在上升、盘旋、平移中以最大150公里/小时的飞行速度发射,甚至能在导弹发射后采用6度/秒偏转的逃避机动操纵动作。机载“霍特”-3型反坦克导弹在直升飞机上发射时有效射程4,300米。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