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报披露对伊谍报工作详情:屡屡失误劳而无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2:2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8日电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现任和前任美国情报官员称,两名由英国招募的伊拉克间谍提供的有关萨达姆非法武器的情报被匆忙送给白宫,但中情局却从来没有会见过这两名据称可以接触到萨达姆核心圈情报的间谍,他们所提供的情报现在被认为是不可靠的。

  中情局依靠这两名由英国军情六处于2002年底招募的伊拉克间谍是美国对伊谍报工
作失败的最新例证。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的情报官员们称,美国情报机构对伊拉克的谍报工作还遇到了更加广泛、更加系统性的问题,其中包括对截收到的通信情报和卫星图片的分析失误。

  例如,美国专家还不能够确定鲍威尔2003年2月为说服安理会对伊动武所播放的三盘秘密录音带的含意。调查人员还不能够确定录音带中人物的身份或者他们究竟在谈些什么。

  美国的分析人员在分析高空卫星照片时也经常出错,多次把伊拉克用于饲养家禽的小棚子错判为飞毛腿导弹的贮藏库。因此在战前,根据美国情报采取紧急行动的联合国武器专家不得不前往鸡舍寻找伊拉克的导弹。一位前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说:“我们核查了许多鸡场。”为了纪念这些劳而无功的核查活动,他的联合国小组在汗衫上印上了“弹道鸡农场核查小组”的字样。

  其它西方情报机构也遇到了美国情报机构在收集和分析情报中所出现的问题。对四个西方国家情报机构进行的调查表明,对伊拉克武器情报判断失误的原因是因为相信了间接证据、未经核对的二手情报、错误的假设、过时的情报以及专业技能不过关。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预计将发表一份有关情报工作的报告,多数专家称,报告将对美国情报机构的重大失误提出批评。官员们称,委员会的机密报告是根据对200名情报分析人士和官员们的访谈所编写的,报告详细列出了中情局、国家安全局、五角大楼国防情报局和其它情报机构在收集和分析情报时所出现的错误和失误。一位高级情报官员说:“我们可以看一下什么起了作用,什么没起作用。在多数情况下,它并没有起到作用。”

  现任和前任的情报官员称,在收集和分析情报方面,美国情报机构存在着许多问题。最重要的是,中情局在伊战前无法在萨达姆的核心圈中招募到间谍。由于在80年代美国情报机构就把伊拉克作为优先目标国,这一问题显得尤其突出。

  在91年的海湾战争后,中情局和其它西方间谍机构成功地渗透到了联合国核查小组中,并利用这一掩护来开展对伊谍报工作。英军情六处在伊军队、情报部门、安全部队和秘密警察中招募了一些低级别的线人。这些线人的代号都以“黑色”开始。但是当联合国小组于1998年12月被命令撤出伊拉克后,大多数西方间谍机构的工作因此受到重创,在那时,中情局和其它西方谍报机构开始越来越多地依靠沙拉比领导的伊拉克国民大会的叛逃者来获得情报。这些叛逃者所提供的情报后来被证实都是很不准确的。

  专家称美国国家安全局先进的窃听设备从截获的电邮、电话和伊军方电报中获得了伊从事非法活动的证据。但是情报分析人士却不能确定是谁在与谁通话、甚至不能确定他们究竟地谈些什么。国务卿鲍威尔2003年2月向联合国安理会播放了三盘据称是伊拉克共和国卫队指挥官之间的通话录音带。他说,这些录音带表明伊军正在隐藏违法武器。前美国武器核查组组长凯说:“我们试图从这些录音带发现线索,但什么也没有发现。我们不知道说话的是谁,或者说话的地点。我们所知道的只是某人在某地隐藏了一些东西,并说不要谈论此事。”(固山)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