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9•11关键1个多小时美空管和防空部门一片混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0:20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分社6月17日电(记者班玮 潘云召)2001年9月11日上午8时46分,被恐怖分子劫持的第一架客机撞入了纽约世贸中心的北楼,美国遭受了恐怖分子的第一拨打击。接踵发生的大规模袭击事件使美国空管部门和军方措手不及。在17日的公开听证会上,“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首次公布了事件刚发生前后大约1个多小时内被劫飞机上以及空管部门和军方之间的对话录音以及3年调查所掌据的其他细节,再现了当时那骇人听闻的一幕。

  “我们已有几架飞机了,安安静静地待着,你们会没事儿的。我们正在返回机场。”

  这是美国联邦航空局波士顿空管中心大约在8时24分通过无线电接收到的首架被劫客机上劫机者对乘客的喊话声。它使空管人员首次意识到美利坚航空公司11号航班被劫持了。之后,他们拼命想与客机驾驶员取得联系,但飞机应答器的编码已被修改。后来他们又截获了一段劫机者的喊话:

  “谁都不许动。不会有事的。谁要动一动,不仅会害了自己,飞机也保不住。老老实实待着。”

  空管人员此后花了很长时间努力与军方联系,终于在8时37分打通了美国东北防空分区的电话。

  “我们这儿出事了,有架飞机被却持,正飞往纽约,我们需要你们派几架F-16或其他飞机来救急。”

  “这是真的还是在演习?”接电话的东北防空分区军官疑惑地问。

  “不,这不是演习,不是测试。”

  8时46分,奥蒂斯空军基地接到命令派几架F-15飞机紧急起飞前往拦截。但40秒钟之后,客机撞入了世贸中心北楼。

  同样从波士顿洛根机场起飞的联合航空公司175航班也被劫持。大约在第一架飞机撞入世贸中心大楼的时候,空管人员发现175航班驾驶员的应答器编码被改了。大约9时左右,纽约的空管人员告诉设在赫恩登的联邦航空局指挥中心可能发生了几起劫机事件,需要军方支援。

  9时03分,175航班撞入了世贸中心南楼。

  第三架被劫飞机,也就是美利坚航空公司77号航班,8时20分从华盛顿附近的杜勒斯国际机场起飞,并于8时54分偏离航线。印第安纳波利斯空管中心的人发现了这一情况,但当时他们还不知道有其他飞机被劫持了。后来他们也失去了与这架客机的联系,于是便通知其他部门这架飞机失踪了。

  此时美国军方并不知道77号航班失踪的情况,而且他们还得到联邦航空局波士顿中心的错误情况说,美利坚航空公司11号航班仍在飞往华盛顿途中。9时24分,兰利空军基地的几架战机接令紧急起飞执行拦截任务。但是,这些战机并没有向北飞往华盛顿,而且向东飞到了大西洋上空,因为起初的命令并没有说明拦截目标的位置或距离,一份飞行计划让飞行员误以为他们应该东飞100公里。

  9时32分,杜勒斯机场空管人员最终发现77号航班正向华盛顿飞来。联邦航空局指示一架并没有武器的军用运输飞机去跟踪被劫客机。9时38分,运输机飞行员报告地面说,“看上去那架飞机撞中了五角大楼”。

  最后被劫持的联航93号航班是8时42分从纽瓦克机场起飞的。9时29分,克利夫兰空管中心截听到一段“不知是从哪儿传来的似乎是喊叫或搏斗声音的无线电信号”。后来另一架飞机发现了联航93号航班,并报告说它“正在摆动翅膀”。10时03分,93号航班在宾夕法尼亚州坠毁。

  美国“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17日发表初步调查报告说,美国空管和防空部门在获知第一架飞机被劫至最后一架飞机坠毁这一个多小时内出现的混乱状态,延误了战斗机紧急起飞去拦截被劫飞机从而阻止“9·11”事件发生的机会。

  美国空管部门和军方的这段痛苦经历对其他国家也应起到警示作用。(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