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中国记者团西班牙遭遇恐怖威胁证明是虚惊一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09:16 中新社网站

  □实习生李蔚

  晨报讯 西班牙当地时间6月16日上午10时25分,位于马德里的西班牙企业家协会大楼内正在召开企业家协会董事会,一个来自中国的记者代表团正在进行采访。此时,有人打来恐怖警告电话,称在大楼中安放了炸弹。

  5分钟后,大楼内的人员开始陆续撤离。西班牙警方很快赶到了现场,经过全面检查后,证实这只是虚惊一场。

  一个半小时后,工作人员和记者团成员在警方确保安全后返回大楼。

  据了解,类似的恐怖警告是埃塔组织的一贯做法。但昨天下午笔者致电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时,新闻处的韩女士表示,近一年来埃塔组织都没有组织过什么活动。前段时间发生的“3·11”爆炸事件政府也曾怀疑是埃塔所为,但后来发现元凶另有其人。她告诉笔者,埃塔组织的活动特点有二:其一是事先通知,其二是活动规模不大。

  韩女士说,她并未听说此次恐怖威胁,甚至不了解该记者团何时来到马德里,但此次事件应该不是针对中国人。

  据悉,该记者团成员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凤凰卫视等媒体。

  专家分析

  平和看待华人海外遇袭

  沈丁立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目前还没有人站出来承认对此事负责,我们不能得出任何结论,既不可以断定是谁干的,也不能排除针对中国人的可能性。

  “埃塔”是西班牙一个和政府意见不一的组织,有些人认为它是恐怖组织———包括西班牙政府和有些西班牙人民。但恐怖组织的定义有200多种,该组织本身自认为并非恐怖组织,我们也不能随便为其定性。

  对于中国人在海外遇袭事件越来越多的情况,我认为这是正常现象,无须大惊小怪,也不要动辄上升到民族主义的高度。随着中国国际利益的深化,我们必然会卷入别国是非,触犯某些利益,这是不可避免的,是一个上升中的大国付出的正常代价。

  为尽量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首先,中国要时刻采取公正的政策;其次,政府要加强对赴海外人员的安全教育;此外,在资本输出的过程中我们要经常进行风险评估,要让东道国政府给予绝对的安全保证。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