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学员同抗日又兵戎相见 黄埔军校走过80年(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8:53 环球时报

孙中山和国民党要员在黄埔军校开学典礼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旭迪

  孙中山认识到建立革命军队的重要性

  1923年2月,当孙中山准备返回广州,重建大元帅府时,一系列的失败使他认识到,在革命的斗争中,组建一支忠于革命的军队是何等重要。于是他决心仿效苏俄红军建军经验
创办军官学校,作为建立革命军队的基础。1923年8月,孙中山派蒋介石、张太雷等人组成“孙逸仙博士代表团”赴苏俄考察。考察期间,代表团曾直接向苏方提出“希望革命军事委员会派人到华南,仿照红军编制中国军队”。

  1924年1月24日,孙中山正式下令筹建陆军军官学校。这是他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所做的一件大事。

  从1924年2月8日起,军校筹备委员会共举行会议32次,对军校的体制、规章制度等作出了初步安排,并决定在全国19个省进行招生考试。

  黄埔军校招生消息传出后,各地有志青年报考十分踊跃。但当时全国许多省区尚在军阀统治之下,无法进行报名考试,因而只能委托各地党组织及参加国民党“一大”的代表物色和介绍。尽管如此,至3月27日,报名人数已达1200余人,超过计划招生人数三倍多。经过严格考试,第一期共录取正取生350人,备取生120人。其中有50余名共产党员成为了黄埔一期的正取生,来自湖南的共产党员蒋先云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录取入学。

  由于当时正是国共合作时期,共产国际和苏联政府对创办黄埔军校给予大力支持。早在1924年初,苏联政府就为黄埔军校派来了第一个军事顾问小组,还向军校赠送了大批武器和经费。随后,苏联又向黄埔军校和国民革命军派遣了以布留赫尔为团长的军事顾问团。

  孙中山对军校十分重视,亲自兼任军校总理,任命蒋介石为军校校长,廖仲恺为军校党代表。为加强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决定增设政治部,另设教官室主管战术训练工作,后又增设教育长一职。

  开学典礼隆重热烈

  1924年6月16日,黄埔军校正式开学。9时30分,开学典礼在操场隆重举行。在开学典礼上,孙中山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演讲。在讲话中,孙中山宣布,创办黄埔军校的目的,“就是创造革命军,求挽救中国的危亡”。

  孙中山演讲完毕,会场上掌声雷动。随后,由党代表廖仲恺主持开学仪式,胡汉民宣读总理训词,汪精卫代表国民党中央执委致祝词,最后是阅兵式和分列式。

  60多年后,当年的学员李默庵和宋希濂等人回忆说,有两件事记忆犹新:一是当日检阅台正中央高悬校训:“亲爱精诚”,两边配对联:“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孙中山那天穿着白色的中山服,戴一顶白帽,宋庆龄很优雅地站在孙中山旁边。二是一嘴广东话的胡汉民向全场宣读“总理训词”:“三味煮鸡,萝卜大葱”,搞得台下的人们一头雾水。事后细看贴在墙上的训词,才恍然大悟:原来胡汉民说的是“三民主义,吾党所宗……”

  共产党人为黄埔军校作贡献

  黄埔军校的军事教育和训练主要由国民党军官和苏联顾问承担。根据苏联顾问鲍罗廷的建议,黄埔军校在办学方向上主要吸收苏联红军建设的经验,教学工作实行军事政治并重的方针,尤其重视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黄埔军校的第一任政治部主任戴季陶因对国共合作有异议,在军校开学12天就辞职。他的继任者邵元冲是旧派文人,不会做政治工作,工作打不开局面。经共产党推荐,由党代表廖仲恺电邀在法国的周恩来回国专任此职。1924年9月周恩来到达广州,11月接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工作。

  周恩来到任后,在黄埔一期学员中抽调共产党员王逸常等到政治部当见习干事,逐渐建立起一整套政治工作制度。从此,政治部成为对学生进行政治训练的中心,也是共产党人在军校开展革命活动的主要阵地。在周恩来领导下,第一期学生组织了文艺团体———“血花剧社”,共产党员陈赓等是剧社的领导人,也是主要演员。他们经常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宣传革命思想。继周恩来之后,有包惠僧、聂荣臻、恽代英、肖楚女等共产党人到军校政治部任职。这些共产党人在军校,为培养国民革命的军事人才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昔日同窗共读,一朝兵戎相见

  从1924年一直到1950年,黄埔生或并肩对敌,或相互对打,在战场上整整拼杀了26年,接着又在敌视中对峙了几十年。北伐战争,黄埔师生一马当先,汀泗桥畔、贺胜桥边,躺满了黄埔生的尸骨;十年内战,对阵双方的黄埔生连对方的奶名都叫得出。战场上经常出现:“二狗子,有种你站出来!”“小六子,替老蒋卖命,你坏了良心!”接着就是一梭子对射的情景。

  抗日烽火中,长城脚下,昆仑关下,滇缅丛林中,遍撒黄埔师生的热血。古北口一战,共有170多名黄埔生长眠于长城脚下。1937年8月,黄埔四期生林彪在山西平型关大胜日军,取得“平型关大捷”;1939年底,黄埔一期生杜聿明在广西昆仑关大败有“钢军”之称的日军板垣征四郎师团,取得“昆仑关大捷”。

  三年解放战争,难以数计的黄埔师生倒在了战场上。1946年,胡宗南大肆进攻晋南解放区,其对手就是他的老同学、太岳纵队司令员陈赓。胡宗南用11个师与陈赓4个旅交战,却一次次栽了大跟头。每每捉住国民党高级将领,陈赓就说:“我是陈赓,和你们胡长官黄埔同期!”

  辽沈战场上,敌对双方战地主帅都是黄埔师生,又都是抗日名将:国民党东北“剿总”总司令卫立煌是黄埔教官,副总司令杜聿明、郑洞国、范汉杰皆为一期生;共产党第四野战军主帅林彪是黄埔四期生。短短的52天时间,47万国民党精锐部队灰飞烟灭。卫立煌在仓惶逃离沈阳的路上,想起11年前路过延安时,去看望平型关战斗后受伤的林彪。他想给林彪送点礼,没准备,临时凑了600元钱,又觉得拿不出手,挺遗憾。这回都给补上了,他把从美国讨来的大批军事装备全留给了林彪。蒋介石气得捶胸怒吼:“林彪是四期的,而你们是一期的,全是一期的……教官不如学生,一期打不过四期!”

  1959年12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特赦令,释放第一批在押的国民党战犯。几天后,周恩来等人接见获特赦人员时,杜聿明对周恩来说:“学生对不起老师,没有跟老师干革命,走到了反革命道路上去了,真有负老师的教导!”周恩来说:“不能怪你们学生,要怪老师没教好。”

  据统计:从1924年创办至1949年蒋介石退出大陆,黄埔军校共招收学生23期,毕业生3万余人。其中,前6期均在广州黄埔岛校本部学习,共毕业学生8107人;后17期的办学地点有南京、成都等地,毕业生共约2.5万人。在国民党方面,仅被授予上将军衔的就有近40人;在被授予中将军衔,担任过集团军总司令、兵团司令以上职务的有50余人;共产党方面,在红军、八路军、新四军和解放军中,担任正军职以上领导职务的有近40人,人民解放军的十大元帅中,林彪、陈毅、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5人曾在黄埔军校求学或任教;10名大将中的3位、57名上将中的8人出身黄埔。

  海内外黄埔同学坚决反“台独”

  2001年6月,“黄埔军校同学会”与台湾“中华黄埔四海同心会”举行纪念会,共庆黄埔校庆77周年。四期学员、“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李运昌(现会长)在致词中指出:“在台湾新当局中,有人数典忘祖,挟洋自重,甚至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回避和模糊一个中国的原则,使两岸关系陷入僵局。这是铤而走险。海内外黄埔同学,要坚决反对‘台独’,促进祖国统一。这是历史赋予黄埔同学的使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