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重点将转向海上 以色列轻型航母引争议(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8:47 环球时报

美国为以色列建造的“萨尔5”级护卫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左渐晓

  据美国媒体报道,以色列目前正在积极筹建轻型航空母舰规模的“超级两栖攻击舰”,并希望此舰作为21世纪海军战略的重要基础,从而夺取在地中海周边地区未来战争的主动权。

  可以一舰多用

  以色列海军司令亚阿里少将日前介绍说,这种超级攻击舰的排水量为1.3万吨,比日本的“大隅”号两栖攻击舰还要大,将耗资10亿美元,一旦建成将成为以色列最大吨位的海军舰艇。它配备120名船员,可以承载装甲车、直升机以及无人驾驶飞机。据设计,这种轻型航母不但可使包括美国正在设计中的F—35等高性能战斗机在短时间内起飞,还可迅速放下登陆甲板,使陆战队员在最短时间内登陆。这种战舰除强大的攻击能力外,还装备超强的防卫系统,可以精确拦截敌方的导弹、识别潜艇和任何可能的危险信息。一旦遭敌攻击,它可以马上发出预警信息。据悉,这种战舰可部署在地中海周边的任何地区。亚阿里指出,超级攻击舰服役后,以色列海军的作战能力将大大提升,并在国家安全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造舰计划引发争论

  据报道,尽管以色列拥有世界一流的军火工业,但建造大型军舰的技术和设备并不很成熟,而且也没有超大型的造船船坞,因此,以色列的“超级两栖攻击舰”将由美国公司制造。由于这种新型攻击舰的设计思路非常先进,这一计划已经引起五角大楼,特别是美国海军的密切关注。其他国家和地区如澳大利亚、韩国和台湾也密切关注以色列新型攻击舰的设计理念及其计划的进展情况。

  据以色列总理办公室的人士称:“这样一个极具野心的计划有可能遭到阿拉伯国家,尤其是埃及的反对。”另据一位美国国防工业的消息灵通人士称,自从美国军火制造商介入这一计划后,一场外交战就已经展开,军火商们不断遭到埃及等一些地中海周边国家施加的压力,这些国家甚至威胁要取消此前与这些军火公司签订的军火合同。

  在以色列国防军内部也就是否应当建造该型战舰展开了激烈讨论。支持者认为该型战舰将使以色列的力量扩展至整个中东地区,但反对者认为超级攻击舰不可能“孤军作战”,它还需要排水量至少为1200吨的导弹护卫舰和其他战舰“随护”。该计划的耗资绝不仅仅是10亿美元,而且其实际作战能力还有待检验。

  以军战略重点将转向海上

  以色列这样一个小国建造类似航空母舰的远洋攻击性舰艇,似乎令人费解,但以色列此举颇具深意。

  首先,从地缘位置看,以色列三面被埃及、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等国包围,而且地形狭长,战略纵深极浅。此外,根据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要求,以方要放弃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这意味着以色列在陆地上最窄的地方仅16公里。在此局面下,以色列的整个基础设施,不论民用还是军用,都在周边阿拉伯国家导弹的射程之内。《简氏防务周刊》编辑斯蒂芬·桑恩德斯一针见血地指出:“以色列战略纵深浅,因此一直对自卫能力感到担心,海军将是以色列防范对手的一个重要手段。”

  据报道,目前在以色列国防军内部,许多高级将领已经将海军看成是以色列未来国防力量的首要战略手段。他们认为,一旦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再次爆发战争,境内主要战略目标遭到导弹攻击后瘫痪,以色列就成为一个不设防的国家。这时,以色列只能依靠海上力量有效阻击对方火力,海军将成为以色列的第二打击力量。

  其次,以色列周边阿拉伯国家海军力量的发展已经引起以色列的警觉。以色列海军司令亚阿里表示,尽管以色列依然保持对阿拉伯国家的军事优势,但单就海军而言,其优势力量已经下降了11%。如果以色列的海上优势消失殆尽,那可真是“四面楚歌”了。

  第三,几乎天天遭受恐怖袭击的以色列,在全球反恐的大背景之下,必须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采取更为积极的态度。建造类似航母的“超级两栖攻击舰”,有助于加强以色列在中东地区与西方国家的海军合作,阻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从海上运往中东也是反恐战争的重要部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