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工程兵指挥学院创新心理教育训练路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8:18 人民网

  本报徐州6月15日电 解放军工程兵指挥学院适应信息化战争需要,努力构建心理教育训练和作战一体化教学体系,培养出大批心理素质过硬的新型军事指挥人才。近日,总参谋部在这个学院举办院校“心理教育训练和作战”教学观摩集训活动。他们的经验得到了解放军总部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领导的肯定。

  为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这个学院按照平战结合的思路,对心理学教学进行系
统改革,把“军人心理学”课程拓宽为“心理教育训练和作战”一体化教学体系,成立了“基层指挥员心理素质构成研究”课题组,建立了兵种特色鲜明、又普遍适用的平战兼备的心理素质能力结构模型,实现教学模式由注重理论向注重应用的整体转型。他们改革教学内容,构建基础性、应用性和研究性课程为一体的“心理教育训练和作战”课程体系;优化教学过程,进行科学系统的行为训练,成功开发了“荆棘排雷”、“紧急伪装”、“绝地救生”等35个情景类心理行为训练项目和“勇攀高峰”、“挑战极限”、“依存共渡”等14个器械类心理行为训练项目,研制开发了我军第一套心理教育训练和作战软件系统;创新教学方法,通过模拟训练、代职锻炼、综合演练等,走出了一条平战结合和“教、训、研”一体的心理学教学新路子。经过教育训练,学员心理素质不断提高,毕业时基本都达到工程兵特殊的职业要求。

  这个学院在推进“心理教育训练和作战”一体化教学实践中,加强科学指导,把握好立足平时与着眼战时、心理疏导与思想教育、学习借鉴与保持特色、加大投入与因地制宜的关系,增强心理教育的针对性、融合性、创造性和实效性。近年来,他们先后完成了《我军网络心理战的现状与对策》等5项重点课题和3部专著,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现代心理战的60个问题”、“心理作战8种基本战法”等10多项研究成果在部队推广,受到广泛好评。近年来从这个学院毕业的400多名学员,85%以上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和参加重大军事活动中立功受奖。

  (施永才 郭嘉)

  《人民日报》 2004年06月16日 第十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