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部育高素质人才 出高质量成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 08:43 解放军报

  编者按: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这一变革的重要保证。当前,各部队围绕实施人才战略工程,想了许多好办法,总结了不少好经验,但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紧扣新军事变革需要,紧紧抓住创新这个军队进步的灵魂,在提高人才的创新能力上下力气。沈阳军区某部用科技创新推动高素质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把提高创新能力作为提高人才素质和科研层次的杠杆,收到了显著效果。

  本报讯 刘戈、特约通讯员孙海东报道:6月上旬,笔者从沈阳军区某部获悉,他们启动“高层次军事人才建设工程”5年来,有200余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其中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9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5 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平均每年获奖40多项,而且95%转化为战斗力。这是他们把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作为高素质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杠杆,常抓不懈的结果。

  这个部队为培养高层次技术人才队伍,从1999年起启动了“高层次军事人才建设工程”。在实施这项工程中,他们改变了以往培养高层次人才偏重于提高干部学历的习惯做法,始终把提高科技干部的创新能力,作为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的杠杆。在人才选拔上,他们既注重人才的学历层次,更注重人才是否具备强烈的创新意识和素质;对选拔到岗位的人才,只要有足够的创新能力,一律给予重点扶持,保证科研攻关经费;对科研活动实施高标准管理,制定目标责任制,实行全程淘汰制。通过这些措施,如今已经培养选拔了50名总部知名专家和军区学科带头人、300多名军区技术尖子。

  该部负责同志概括了以创新为龙头抓人才工程建设的好处:形成了科研层次高、创新能力强的科技专家队伍培养模式,改善了科技人才队伍素质结构,摆脱了科技干部学历年年上台阶、科研成果年年低层次循环的怪圈。所属单位的科研人员,用6个月时间完成的“某型导弹靶标”,解决了部队相应训练没有普及型靶标,战法、训法研究无法通过实战来检验的难题。这一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防发明专利。

  通过实施这一工程,该部党委得出一条基本经验:用科技创新推动人才队伍优化、技术成果转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才能与部队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合拍。据该部干部部门的同志介绍,以往科技干部晋职提升,标准偏软,如今按照规定,必须迈过“是否有创新成果”这道铁门槛。目前,该部科技干部中,已有2人获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4人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0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7人获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