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长话利用信息技术实现保障能力跨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0:45 解放军报

  本报讯 唐明、记者韩国贤报道:6月初,记者在沈阳军区某通信总站野战演练场观看长话连女兵演练,发现两个令人欣喜的变化:一是驾驶通信枢纽车、操纵可视终端设备的都是本科以上学历的女干部;二是女兵们手中的“武器”旧貌换新颜,过去使用的线塞子、拨号盘、传真机变成了视频音频数据传输系统,一名女军官一声令下,几名女兵迅速进行声像调试与传输。顷刻,首长的指示命令便以图文、声像、数字等方式传到各作战部队。

  对此,长话连连长王淼说,推进新军事变革,我们长话连积极实现从话务尖子向指挥“小灵通”转变,当好信息化战争的“千里眼”、“顺风耳”。记者了解到,随着数字通信装备在基层的应用,这个长话连不满足过去插拔线塞“一摸准”和背电话号码“一口清”等话务尖子老标准,掀起了学习掌握信息技术的热潮,运用高科技装备拓展话务功能。去年上半年,上级通信部门赋予该连可视通信保障任务,配发了可视终端设备,并以素质好的专业技术干部为骨干,组建了可视通信排,担负保障平时重大军事活动及战时各种声像传输、战场监视等通信保障任务。

  为提高通信保障能力,官兵们学习科技英语、程控转接、光纤通信、数据库等知识,自主研制了“视频指挥系统汉字输入”、“无绳台训练考核”等多种软件。与此同时,她们还指导帮助数十个单位,完成了话务现代化设备升级和可视通信系统的安装调试。

  为锻炼过硬通信保障本领,这个长话连还打破多年来话务分队不搞技术维修的老规矩,引导官兵由话务尖子向一专多能跨越。目前,该连干部、士官70%达到大专以上学历、80%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实现了人人能组训、会操作、通技术、善维修,并在全区通信部队率先实现网络、电脑、业务、英语“四通”新目标。针对未来信息化战争特点,该连官兵苦练野战通信保障技能,先后探索出多种应急保障课目的演练方法,多次圆满地完成重大通信保障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