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老萨受虐?萨达姆律师致信拉姆斯菲尔德要求见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09:38 新闻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律师拉什丹近日透露,他所获得的一份国际红十字会探视萨氏的报告显示,尽管萨达姆的健康状况良好,但他很明显有受过虐待的迹象,身上有“轻微伤痕”。拉什丹同时声称,以他为首的萨达姆律师团已向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递交了一份报告,要求见到当事人萨达姆,要求美方按照《日内瓦公约》的规定保障其当事人权益。

  律师有老萨受虐证据

  据美联社报道,拉什丹是“萨达姆辩护律师委员会”的负责人,该律师团5月8日在约旦安曼成立,得到了萨达姆妻子萨吉达和两个女儿的正式授权。

  萨达姆律师团成立时,来自世界各国的800多名律师都自愿报名免费为萨达姆进行辩护,拉什丹与萨达姆家人商量后挑选了其中的20人成立该委员会,他们分别来自约旦、埃及、突尼斯、黎巴嫩、利比亚、摩洛哥、美国、法国和瑞士等9个国家。此外,全球1500多名律师和法律专家还自愿为萨达姆的辩护工作提供额外帮助,包括搜集资料等。

  拉什丹说,他获取的一份红十字会1月21日探视萨达姆的报告显示,萨达姆受到过虐待,但该报告没有提供萨达姆受伤的详情。在拉什丹提供的这份红十字会的表格上,写有萨达姆的全名、出生日期以及健康情况等。拉什丹认为:“这是伊拉克前总统受到生理及心理虐待的明确证据。”

  老萨家信被大段删除

  拉什丹还向美联社提供了一封萨达姆写给大女儿拉哈德的信,萨达姆在信中证明自己健康状况良好。该信由红十字会负责转交,信中大部分内容被抹去,只剩下一段简短的文字。萨达姆在信中这样写道:“以万能仁慈的真主的名义,致我的小家和大家,在伟大造物者真主的保佑下,我的精神和心理还在闪光。”

  据悉,红十字会对外公开的对萨达姆的探视共有两次,一次是在今年2月底,另一次是在4月底。红十字会在约旦地区的发言人称不能证实1月21日该机构曾探视过老萨。红十字会还透露说,该组织曾在2月21日和4月27日探视萨达姆后,先后向萨达姆的女儿转交过两封信,这两封信全部经过美国方面的审查才被带出狱。

  见不到老萨就诉诸法律

  尽管拉什丹领导的律师团得到了萨达姆妻女的首肯,但他们是否能为萨达姆辩护,最终还将取决于是否能够得到美国方面的承认。

  据悉,萨达姆去年年底被捕后就一直被关押在一个秘密地点,是否在伊拉克境内都不清楚。律师团自成立以来一直试图与萨达姆会面,但美军方面迟迟不给答复。6月9日,拉什丹向美防长拉姆斯菲尔德递交了一份申请,并声称与萨氏会面的要求如不能得到满足,他们将试图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拉什丹此前曾表示,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并非个别事件,而是系统进行的,这意味着萨达姆也有遭到虐待的可能。

  新闻链接

  审判老萨一拖再拖 阿齐兹两月无音信

  驻伊美军计划把萨达姆和伊拉克前政权高官交由一个伊拉克特别法庭审判。该法庭已于今年4月任命了法官和公诉人,但具体的开庭日期还没有确定。

  此前有报道说,由于法庭缺少足够证据,而且法官频频受到死亡威胁,因此只能将审判萨达姆的日期一拖再拖。

  据悉,伊拉克前政权高官被驻伊联军逮捕后,家人都无法与之取得联系。伊拉克前副总理阿齐兹的家人近日致信罗马教皇,欲得知阿齐兹的近况。阿齐兹的家人说,阿齐兹去年4月被捕后,他们只在前两个月收到过他一封信,从去年6月至今没有关于他的任何消息,更别说见他的人了。作者: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