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中国第一代智能反恐防爆机器人广州亮相(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0:28 羊城晚报

中国第一代智能反恐防爆机器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4年广东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交易会今天上午在广交会展馆举行。

  今天上午的展示交易会着重展示“十五”以来广东在自主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民营科技企业发展、专业镇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累累硕果,

  还举行了一系列技术项目签约仪式,交易合同金额达16亿元。据悉,去年全省科技
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47%。

  今天上午,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智能化“反恐防爆”机器人威猛亮相广东省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交易会。

  反恐防爆机器人“灵蜥—A”首次亮相。本报记者 叶健强 陈秋明/摄

  记者在现场亲眼领略了一回名曰“反恐一号”的反恐防爆机器人的威力:工作人员刚向“反恐一号”发出排除“炸药包”的指令,便见它头顶摄像头(可供后方工作人员观察“敌情”并随时下达控制指令),四轮着地向目的地飞速前进,途中,虽有数级台阶阻于路前,它也并不慌张,而是听从指令迅速收缩四轮,将行走方式换成爬坡、爬楼梯和越障本领极佳的履带,沿着一节节台阶攀上去……当记者再次见到它返回时,它已伸开手臂将“炸药包”紧紧抓住,并迅速灵巧地将其放进“排爆罐”。负责这个机器人项目的副总工程师李小凡告诉记者,刚才见到的只是“演示”,在实际运用中,他们研制的“反恐一号”及另一种反恐防爆机器人“灵蜥-A”,可攀爬角度小于35°的斜坡和楼梯,可自由钻洞,可跨跃0.4米高的路障,还可根据使用要求装备爆炸物销毁器、连发霰弹枪及催泪弹等各种武器并完成相应功能,从而给恐怖分子造成重大打击。

  记者从会上获悉,作为国家“十五”863计划机器人技术主题的反恐防爆机器人唯一课题成果,民营企业广州卫富机器人公司已迅速实现了这一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公司董事长王仁奎告诉记者,“反恐一号”经科技部、863计划课题专家组、公安部及广东省公安厅等装备科研部门的专家审定,该反恐防爆机器人装备符合我国警用装备的实际情况,填补了国内反恐防爆机器人的空白。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广州制造的这一反恐防爆业机器人,不仅拥有领先于国际同行的“轮+腿+履带复合移动模式”发明专利,价格也仅为国际同类产品的1/3,极有希望扭转我国目前警用机器人单纯依赖从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等国进口的局面。(本报记者 孙璇 通讯员 林晓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