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追记在联合国维和中光荣殉职的中国军人付清礼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5:18 中新社网站

来源:新民晚报(插图/蒋立冬)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付清礼光荣殉职在刚果(金)基武湖畔的半岛上。

  去年5月3日中午12时光景,中国军人付清礼在执行维和任务时,突然晕倒在施工场地,再也没有醒来。他那年仅26岁的生命献给了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

  今年5月29日是联合国“国际维和人员日”。就在前一天,联合国授予付清礼一枚勋
章。这枚勋章是以联合国第二任秘书长哈尔舍马德的名字命名的。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代表付清礼家属接受了这份荣誉。

  6月2日,上海《新民晚报》记者赶赴他的家乡山东平度,追寻付清礼的足迹——

  大泽山下的农民儿子

  平度位于青岛北面100公里,是青岛辖下的一个县级市,地处胶东半岛。

  这是一座有着2000年历史的古老城市。集雄奇险美于一身的大泽山是这座城市的“名片”。

  大泽山下平度的张戈庄镇大丘村是付清礼世代居住、劳作、耕耘之地。他是农民的儿子。

  在张戈庄镇政府,人们讲述着付清礼的故事,说非洲的刚果(金)气候炎热多变,白天的最高气温在40℃至50℃之间,环境十分艰苦,付清礼是中暑晕过去的。由于交通不便,战友们动用了直升飞机,才将付清礼送往医院,然而终究没有将他抢救过来。当晚18时10分,付清礼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付清礼的父亲叫付吉文,母亲叫梁珍英。这对农民夫妇同为55岁。我从他们的目光里神色中明显感觉到,尽管时隔一年,可他们依旧未从丧子的巨大悲痛中缓过神来。村干部告诉我,付吉文脸上刀刻般的皱纹和梁珍英的满头白发,都是这一年的悲伤留下的印记。他们哽咽着让我落座。我知道,我“不合时宜”的造访将又一次触动两个庄稼人痛苦的神经。梁珍英抹抹双眼,朝门外走去。

  付吉文与我相对而坐。这位厚道的庄稼人,读过6年小学,不善言辞。就在我问他答的点点滴滴中,一个农民的孩子付清礼向我“走”来。

  付清礼生于1977年,从小就跟父母做农活,是个乖孩子。上了小学以后,对解放军十分崇敬,常说长大后要参军。1995年他中学毕业,便对父母说了心愿。付吉文、梁珍英也知道参军是好事,可家里就这么一个男孩,养到了18岁,正是干农活的大好年龄,怎舍得让他走呢?庄稼人实实在在,他们劝了儿子,可儿子执意要报名参军,也就顺其心愿。1995年,付清礼身披大红花,由父亲送到镇上,奔赴北京昌平的军营。付吉文哽咽着站起身来,先是拉开抽屉,后又走向另一个房间,取出一包东西……

  泪光下的闪亮遗物

  付吉文颤抖着手,从一个塑料袋里将儿子的遗物一一放到桌子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兵证、革命烈士证明书、八一徽章、赴刚果(金)维和中国工兵徽章、一面联合国旗、维和制服和帽子,以及笔记本、通讯录等,最夺目的是3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证。

  付吉文愣了良久说,去年5月4日,镇武装部来人通知他,说付清礼出事故了。他以为受了伤。不想当天民政部门就派车把他们夫妇俩送到北京昌平儿子所在的部队。他们忐忑不安地住了一晚。翌日,部队首长将实情相告……

  首长说,付清礼在得知中国政府要派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后,积极申请去最艰苦最危险的非洲,他在请战书中写道:“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世界人民需要和平,作为一名中国军人,我们有责任为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有人说维和危险,尤其在非洲刚果(金)这个战乱初平的国家,可是我不怕。只要能为世界和平做出一点中国军人的贡献,就是再苦再累,哪怕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付吉文记得很清楚,2003年3月18日,儿子给家里来过电话,说20日就要出国去非洲,爸、妈,你们放心,过8个月我就回来。付吉文还在电话里叮嘱儿子:注意身体,注意安全。谁知,仅仅43天,付清礼就殉职了。

  由于当时非典肆虐,飞机几经转道,才将付清礼的遗体运回北京昌平。在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悼念仪式后,遗体便被直送殡仪馆火化。棺木始终没有打开,直到最后一刻,付吉文和梁珍英夫妇也没见到儿子一面。

  付吉文强忍悲痛,向记者说了这么一句话:当兵就有牺牲,儿子为国捐躯,为世界和平献身,是光荣的。

  他们夫妇俩在部队待了14天。这时他们才知道儿子早已加入中国共产党,当上了班长。战士小魏流着泪水告诉他们,在部队赴刚果(金)前夕,家中急需一笔钱,而他当时手头比较紧,付清礼得知便塞了1000元钱给他;在战友整理付清礼的遗物时,发现一张存折上面只有7元6角,他的钱都借给了战友们。付吉文说,他在部队时,儿子的战友们都还来欠款,共计6000多元。

  中秋月圆的最后一面

  付家的平房是1999年新建的,5间房间220平方米。他说,这是为儿子盖了结婚用的。我走进付吉文夫妇为儿子预备的新房里,家具还是新的。人去楼空,付吉文伤感不已。他说,儿子在部队时谈过一个女朋友,是在北京打工的河北人。因为付清礼要去刚果(金),女朋友吹了。

  付吉文说,见儿子最后一面是在2002年的中秋节。付清礼知道中秋地里农活忙,特地在这个时候回家探亲。他给爸带了两瓶“二锅头”,给妈捎了些北京的听装八宝粥,给奶奶塞了点钱。付清礼样样农活都拿得上手,每天早上起来,抢在父母前头把农活干了。

  这时,老伴梁珍英红着双眼走了进来,付吉文慢慢地收起儿子的遗物……

  走进张戈庄中学,校长介绍说,学校的规模已经扩大,土路也修成了水泥路。校长又说,他们学校出了两个烈士,一个是付清礼,还有一个是武警战士张帆,他是在同歹徒搏斗中牺牲的。这是学校的光荣。他们准备将付清礼上过课的教室改成德育基地,让一茬又一茬的学生们向付清礼、张帆学习,激励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作者:钱勤发;来源:上海《新民晚报》)

  相关链接:

  联合国维和行动开始于1948年,迄今共部署了57项行动,正在实施的有14项。

  中国自1990年开始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002年初正式加入联合国维和待命安排机制,至今已参加了15项行动,共派出2500余人次的军事人员和民事警察。目前中国正在参与的维和行动有11项,派出900名军事人员和民事警察,是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数量最多的。

  去年,共有来自38个国家的93名维和人员在执行维和任务时牺牲,其中就有在刚果(金)殉职的26岁的中国军人付清礼。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