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关注东山岛军演 > 正文

东山演习空军试夺制空权 攻击性引人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4:05 参考消息

  【台湾《中国时报》6月3日报道】题:制空权争夺演练 隐含攻击性

  解放军今年度在东山岛的例行军事演习已陆续展开操演。过去的东山岛演习通常以两栖登陆作战为主,

  此次则转向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制空权争夺,对解放军而言,台海制空权问题,在过
去五十多年来一直是解放军难以掌握的心头之痛,而如今解放军似已决定“敢于碰硬”。

  其实,解放军在东山岛进行大规模演习,并非始于今日,自1995年开始,东山岛就成为解放军演习的最热门地点。一般的说法认为,主要是东山岛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非常适合进行三军协同作战的登陆演习,而且东山岛的地形为多丘陵高地、四面水域与台湾岛比较相近。

  不过,自1995年以来,解放军在东山岛的演习,大多是各军兵种联合协同作战的抢滩登陆演练,而且几乎每年都进行一次,只在规模上有大小之分,到2001年6月达到了历次演习的高峰。当年大陆媒体宣称,是次大演习是历年来解放军三军联合军事演习规模最大、动用装备最先进的一次演习,历时达四个月,有近十万部队参与演习,并且被赋予演习代号为“解放一号”。

   据后来的讯息透露,解放军在演习场还设置了大型的标语牌,诸如:“决不承诺放弃武力”“铁拳打台独”等口号。

  整体来说,过去历次的演习主要是反台独决心的宣示,虽然演习在相当程度上也有验收解放军军事训练成果的目的,但对于台湾实际的威胁“指数”并不高。

  如今,解放军开始演习台湾制空权的争夺,则明确表明了解放军在建军思想上已有巨大的转变,解放军已由过去研究美军参与的科索沃战争、阿富汗反恐战争与伊拉克战争中获得了现代战争的重大经验与教训,也就是大陆军方日益认识到“空权”至上的现代战争思想。前几天,大陆空军副政委刘亚洲在接受专访时就明白提出,解放军应该抛弃“苏式建军思想”,重视空中战力的发展。

  而另一方面,解放军空军似也已经逐渐摆脱了长期以来在台海上空“空权弱势”的心理,并且有意扭转这样的格局。上星期,大陆军方人士透过香港媒体指责台湾军机越过中线挑衅,并强调解放军将击毁越过中线的台湾军机的说法,似乎已在相当程度预示,解放军已逐渐倾向压缩台湾空军在台海的空权,并进而膨胀解放军空军在台海的空权力量。

  若此种形势发展下去,下一步解放军空军的目标将是进一步将台湾空军活动范围逼向本岛,限制台湾空军的活动空间,最后则完全掌握台海制空权,则此次解放军在东山岛的“争夺台海制空权”的演练,就不再是以往针对“台独”的“预防性”的军事操演,而在相当程度上隐含着“主动性”“积极性”与“攻击性”的军事操演,成为对台湾进行军事施压的策略之一,台湾方面就更不能掉以轻心。

  澎湖台军慌忙操演

  【中央社澎湖县6月3日电】澎湖防卫司令部辖属防区部队,今天清晨5时起实施联信246号实弹操演射击,计有242位官兵参加,同时动用105榴炮等多种近程防卫性武器,将来犯的假想敌军船团予以歼灭,整个操演过程约45分钟。

  为强化澎湖防区三军指挥管理作战作为,并验证部队训练成效,澎湖防卫司令部今天清晨实施联信246号操演。主澎防部司令王汉基亲自坐镇指挥。

  王汉基指出,联信246号操演是结合防区战备任务与作战构想,区分为计划统裁暨局部实兵实弹射击等二阶段,模拟假想敌来犯澎湖构成威胁,并假定敌军展开对我方实施海空封锁并企图攻击、截断海上补给及联络线为构想,进行防卫作战演练。

  王汉基表示,演训是澎防部每年度在年初与年终的例行性操演,无关目前两岸关系及大陆军演。

  相关专题:关注东山岛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