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重点型号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研制侧记(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0:04 中国航空报

航展上的SD-10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限风光在险峰。随着重点型号产品空中试验进程的不断深入,

  艰难攻关的难度日益加大。为夺取产品研制的最终成功,他们—— 激情进取,百折不挠攀高峰

  由研究院自主研制的航空产品属于当今世界先进水平。要完成这样的高技术项目,自然不可能没有坎坷,不遇到挫折。

  2003年8月27日,验证某些改进的火箭产品的空中试验失利。这次出师不利对空空导弹研究院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

  为尽快排除故障恢复试验,型号线以残骸为依据,以录像和光测数据为参考,以历史数据作对比,通过大量理论分析和数字仿真,使故障得到定位,查明了故障的原因和故障机理。

  9月22日,中航一集团总经理刘高悼亲临研究院现场办公,第一次发表了“激情进取,志在超越” 的动员讲话,他要求研究院迎接挑战,战胜困难。为此,全院开展轰轰烈烈、扎扎实实的管理整顿。管理整顿工作的开展,让空导院人真正在思想上得到震撼,管理效率上极大提高,工作作风明显改善。

  但是,接下来进行首发混装产品空中试验时,试验再次失利。

  面对失利,广大参研人员没有埋怨,没有气馁,他们坚信,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研究院成立了以型号线为主、院内外专家参加的多个排故工作小组,制定了十几种排查方案,大家一个方案接一个方案地进行检查,一个环节接一个环节进行测试,全院开展了108天的排故攻关。

  春节正是合家欢聚的时候,特别是对那些在西北外场做试验长达5个多月刚回到家的技术人员来说,此时更想与家人欢聚。但是,恢复试验任务的时间不多了,故障原因还没有定位。2004年的春节期间,很多技术骨干都自觉奋战在试验现场,全力投入到排故攻关之中。许多人一心扑在科研上,几乎没有时间顾及子女学习和家庭,几乎天天泡在实验室里,常常是设备不停人员轮流干。有的人甚至睡在床上还在思考问题,半夜起来记录思考结果;有的科研人员晚上将年幼的子女锁在家里到实验室攻关;有的戴着心脏起搏器坚持在科研一线;有的职工为了试验,一再推迟婚期;有的亲人病危顾不上护理、父母病故顾不上送葬……正是这种忘我的奉献精神,保证了排故攻关的成功。空导院人正是以这种百折不挠的毅力,严谨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的作风,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个困难。

  志在超越,策马扬鞭迎胜利

  某航空产品科研试验的成功,是中国航空武器装备上水平、跨时代的重要标志。它表明,研究院基本掌握了新一代航空武器设计、制造等技术。与此同时,还培养锻炼了一支高素质的研制队伍,为空空导弹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可以自豪地说,空导院已迈出了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坚实的一步。

  当前世界很不太平,霸权主义和强权政冶依然存在,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维护祖国统一的任务十分严峻。空空导弹人深知肩上的责任极其重大。目前,他们正对今后的研制进行周密部署,激情进取,志在超越,顽强拼博,刻苦攻关,在重点型号研制中不断奋进,以期最终夺取全面胜利,为加强国防,报效祖国再立新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