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飞飞豹战机成系列 大型特种载机传捷报(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0:01 中国航空报

新“飞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A-50预警机,大型飞机安装大型部件是改装难度很大的项目

  一飞院:敢为人先 创新跨越

  中航一集团成立五年来,中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以雄厚的科研与设计能力,相继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型号的研制任务,任务之重,时间之紧,难度之大,技术台阶之高,前所未有。全院干部职工秉承航空一院的“飞豹”精神,顽强拼搏,集智攻关,逐个保住了重点型号的研制节点。

  “飞豹”系列飞机研制进度紧,跨越技术台阶高,全线参研人员超常工作,勇于创新,攻克了综合航电火控系统研制难关,连续多年都按研制节点向前推进,已完成该机种的设计、制造、试飞和鉴定,并开始交付部队使用;完成多架验证机的改装和阶段试飞验证任务。

  重点型号是我军急需的武器装备。一飞院打破了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在国内首次大胆采用全机数字样机和VPM产品数据管理技术,保住了研制节点,大大加快研制进度,为祖国争了光。温家宝总理、黄菊副总理、军委曹刚川副主席对该重点型号的研制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祝贺。

  一飞院和兄弟单位在某重点型号的研制中,建立了多功能

  综合性、现代化的空中平台,填补了国内空白。一飞院作为总负责单位,在无设计资料无原始数据的条件下,打破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克服困难,解决了多项技术关键,圆满完成了研制任务。

  该重点型号在执行任务中,准确地获得了全部数据

  五年来,一飞院在全面完成了重点型号研制的节点任务的同时,设计手段、试验条件、技术水平和能力实现了质的跨越。在国际上率先使用NT版的CATIA VS软件进行重点型号设计,在国内率先编制出无纸设计规范。成功地进行了重点型号总体、结构和全机各系统的全三维设计,建成了超大规模全机数字化样机。协调和发送了全机CATIA外形数模,大型结构件三维数模直接进行NC加工,出色地完成了飞机部装和全机总装。在国内率先开展全机三维数字化设计、电子预装配的无纸设计攻关。在国内飞机型号研制中首次采用全机电子样机代替实物协调样机直接进行总体布置、设计协调、干涉检查、维修性检查,确保了国家重点飞机型号研制节点,实现了设计手段的革命。经过三年刻苦攻关,航电技术项目取得多项阶段性成果。一批国外最先进的软硬件平台和工具软件和全数字航电火控系统综合实验室、强度实验室、液冷实验室的投入使用,一批老实验设施数字化手段改造的完成,大大增强了研究院的实验条件与能力。

  西飞集团:追求第一 屡创奇迹

  2002年7月1日11时,某重点型号首飞成功!捷报频传——两种重点型号又相继首飞成功。在一年中,3机首飞成功,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创造了我国航空制造史上的辉煌与奇迹。

  “十五”期间,西飞集团公司承担着拆重点型号的研制生产任务,年飞机交付量是往年的几倍。同时研制生产高度交叉,难度很大。在重点型号研制的日日夜夜,西飞的广大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航空报国的豪迈热情,以超乎寻常的毅力和勇气,创造出了一流的业绩,按照研制节点把一架架新机送上了蓝天,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重点型号研制周期紧、难度大。某新机要在短短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实现首飞,在我国的航空制造上史无前例。200年初,重点型号攻坚战被列为西飞集团公司四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西飞集团公司全面应用了并行工程、项目管理、精益制造和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等新方法、新技术;打破传统的年批次管理方式,推行CDS拉动计划,实现了“连续生产,均衡交付”的目标。

  在重点型号研制的攻坚战中屡创奇迹:某重点型号重量达2.5吨的侧端框大梁单件毛坯加工,创出了国内航空制造业数控加工的新水平。数字化技术的全面应用,使该重点型号工装研制项目压缩了70%,使某重点型号关键部件研制周期由一年半缩短到6个半月,飞机起落架由20天装配一架份缩短到6天半。机翼总装型架装配工装制造由一年半减少到9个月。原来需要3年才能完成的某重点型号研制任务,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

  2003年4月27日,一架巨大的飞机载着某重点型号首件大型关键部件,从阎良机场飞向远方的试验基地,某大型关键部件是整个型号研制中体积最大、技术难度最大的关键件。西飞集团公司的按期交付,标志某重点型号研制又一重大节点目标的实现。

  飞机分公司17厂承担的3架份某重点型号大型关键件的研制,经过近1个月的奋战,就完成了过去需要3个月才能完成的装配任务。全机取样的导管有500多项,技术难度大,参与单位多,持续时间长而且基本都赶在暑天进行,工作进行得异常艰苦。参制人员迎难而上,圆满完成了任务。

  2003年,完成增、改装任务的某重点型号在通电检测试验后首飞成功,西飞人再一次向党和国家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航空报国,追求第一”的理念,展示了西飞人不辱使命、敢打硬仗的豪情与风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