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重点型号报道:成飞3型战机 挑战世界市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09:57 千龙新闻网
重点型号报道:成飞3型战机挑战世界市场(图)

枭龙/FC—1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六一一所:决战决胜 三创辉煌

  中航一集团成立的五年,正是六—一所多个型号研制高度并行交叉、任务空前繁重的五年。面对超常考验和超常压力,六—一所根据中航一集团的部署,以“决战决胜,再创辉煌”的姿态,历经型号研制攻坚年、决战年、决胜年,战胜了巨大的挑战,最终取得了“枭龙/FC-1”飞机2003年8月25日成功首飞,某重点型号取得重大阶段性突破,某重点型号取得决定性胜利的辉煌成就。经过五年来的发展,六—一所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在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上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六—一所承担“枭龙”飞机的总体设计任务。要在与其他型号并行研制的情况下,用不到四年的时间完成一架新机研制,在中国航空史上没有先例。在“枭龙”飞机研制过程中,六—一所成功引入了大量先进的设计技术和设计理念,在管理创新的同时进行技术创新,将我国新机研制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

  在多型号研制过程中,六—一所实行所领导统一指挥,科学决策,进行流程再造,实施并行工程,最大限度地缩短了型号研制周期。在争分夺秒的发图中,在精益求精的试验中,在全速高效的试制中,六—一所领导指挥调度到一线,机关和保证部门服务到一线。参研人员更是连续作战,超常付出,无私奉献。

  为了加速重点型号试飞进程,原型机集中进行大强度试飞

  总装、科工委、空装、中航一集团定期召开现场办公会,及时研究解决和督促、协调、落实有关问题。在试飞现场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空军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六—一所、成飞公司、试飞院等单位的参研参试人员战胜了一个个困难,先后完成了飞机性能、品质和结构完整性等定型试飞所要求的全部内容,取得了圆满成功。

  六—一所重点型号飞机研制走过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勇于创新、勇于攀登的艰难历程,不但设计出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的飞机,同时还造就了一支掌握着现代飞机设计研制技术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使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研制完成了一个里程碑式的跨越。

  成飞集团:演绎精彩 铸造丰碑

  中航一集团成立以来的五年,是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演绎时代精彩、铸造蓝天丰碑的五年。五年来,该公司军机研制形成了“探索一代、预研一代、研制一代、生产一代”的格局,不断实现军机研制的升级换代,先后研制生产了歼7系列飞机、“枭龙”歼击机和国家重点型号等多个型号的军机和外贸机。公司研制生产的歼7M型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摘取了我国大型武器装备第一枚金牌;在歼7M型机的基础上,派生出的歼7系列不同型号的外贸飞机,实现出口20多亿美元。重点型号取得的重大成果,成为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史上的又一座新的里程碑。

  “枭龙/FC—1”型飞机是针对21世纪作战环境,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研制开发的先进多用途轻型战斗机,具有突出的机动能力、较大的航程、留空时间和作战半径,优良的短距起降特性和较强的武器装载能力,达到了第三代战斗机的综合作战效能,能与当今先进战斗机抗衡。该机由中巴双方共同投资,中航一集团组织所属成飞集团公司、六—一所、中航技总公司等数十个单位和部门研制。面对研制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的重重困难,成飞集团公司建立了行之有效的与国际接轨的项目管理、质量与可靠性管理等系统,采用数字化设计、制造、管理手段,将传统的模拟量传递改变为数字量传递,采用了先进的并行工程管理方法,一边设计、一边试验,各个研制阶段高度平行交叉,于2003年8月25日实现成功首飞。

  从签订研制合同到实现首飞,只用了四年;从冻结技术状态到首飞成功,只有23个月,创造了中国航空发展史上的奇迹。

  “枭龙/FC-1”型飞机的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航空工业的设计、制造以及整机技术输出能力跃上新的台阶,为我国航空工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枭龙” 飞机和重点型号工程的研制,成飞集团公司突破了一批制造、试验、试飞等关键技术,引进了相当数量的先进设备及工艺方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点型号工程的研制成功,开辟了我国未来飞机的发展道路。通过“枭龙”飞机和重点型号工程的研制,成飞集团公司实现了航空制造技术从常规工艺到计算机集成制造的发展,使成飞集团公司在飞机结构件数控加工领域实现由“机械军工”向“数字军工”的转变。提高了重点型号工程结构件产品合格率,报废损失大大降低,复杂使结构件的加工周期大大缩短。(来源:中国航空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