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重点型号报道:沈飞新机电子设备国产最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09:55 中国航空报

装备北空的某新型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成立以来的五年,是重点型号飞机研制攻坚和决战决胜的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关怀和支持下,在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委、中航一集团的直接领导下,在空军、海军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中航一集团所属飞机研究院所和生产企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紧迫感,以超常的姿态、超常的拼搏、超常的速度和非凡的业绩,在中国航空工业史上谱写了最绚丽的篇章。

  六0一所:首战用我 用我必胜

  中航一集团成立五年来,六0一所在飞机预先研究、设计和研制中,把完成重点型号任务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神圣使命,作为航空报国的第一要务,全力以赴确保型号任务完成。在型号研制方面,两大系列重点型号飞机先后实现了7机立项、9机首飞、1机定型、1机打通生产线。同时,还为某重点型号飞机的设计定型和某型飞机的技术鉴定奠定了坚实基础。在预研方面,“九五”期间,六0一所共有10大项33个专题通过国家验收。某飞机总体综合设计和ACT试飞验证项目获总装备部“有突出贡献”

  奖。“十五”期间,六0一所共有10大类近50个专题立项,并有5大类28个专题顺利通过中期评估验收,其中某重点型号总体方案研究等18个专题获得优秀。通过对各类关键技术的研究,使六0一所在新机研制方面积累了丰厚的技术储备,具备了一定的竞争优势。技术改造和信息化工作取得新进展。经过重点型号的锻炼,顺利实现了设计队伍的新老交替,培养锤炼出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在重点型号研制中,六0一所强化科研管理,充分利用人力、物力资源,全力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型号研制和产品研制质量控制,全面提升了设计过程控制能力。

  五年来,六0一所广大干部、科研人员奋勇拼搏,团结奋战,戮力攻关。2001年,研究所军品科研生产工作任务数量、工作难度、进度要求、工作强度均创历史之最,参研人员谱写了六0一所“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团结拼搏,永不言退”的壮美诗篇。

  在飞机研制中,六0一所与生产企业密切配合,大力协作,形成了一套规范化、制度化的联合工作模式。研究所派驻沈飞公司的设计代表处——跟产队,坚持“全过程为生产服务”的服务理念,全力以赴做好型号的跟产任务。某重点型号研制涉及100多个厂所,全体参研单位把完成型号任务作为头等大事,急型号所急,想型号所想,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献给大局。在航电系统调试过程中,20多个单位60余名参研人员汇聚沈阳,用最短的时间高质量完成了重点型号产品航电系统的联试任务。

  沈飞集团:拼搏奉献 挥戈长空

  作为中航一集团旗下的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在五年里重点型号研制取得累累硕果,一架架挥戈长空的战鹰,如同一座座丰碑,记载着沈飞人和中国航空工业的骄傲与自豪。

  1999年,沈飞集团公司承担的一项跨世纪重点型号工程进入了研制的关键阶段。为尽快掌握第三代战机的研制技术,迅速形成生产能力,实现我军装备现代化目标,参研人员夜以继日地投入到了重点型号研制中。为了确保重点型号研制的节点目标,沈飞集团公司建立高效协调的组织指挥系统,形成了运行高效的管理体制。在重点型号研制中,沈飞人依靠自主创新攻克尖端技术,创造了重点型号研制的一个个奇迹:掌握了钛合金的焊接技术;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和计算机的大规模应用,使重点型号产品航空电子技术综合化水平不断提高,某重点型号所采用的153项先进电子设备,全部是首次随机研制的国产最新电子设备。在重点型号研制中,参研人员不仅掌握了重点型号研制的关键技术,而且提升了制造能力和水平。目前,沈飞集团公司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某材料加工中心和我国最大的数控加工基地,初步建立起工程制造信息集成及数据处理网络系统,形成了较强的生产能力、制造能力、装配技术和飞行试验能力,成为一个具有研制生产新型歼击机的高科技产业基地。

  2000年,某重点型号研制工程全面启动。厂/所实现了设计制造并行交叉工作,缩短了飞机研制进度,提高了研制工作质量。2003年12月,该重点型号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

  五年来,沈飞人拼博奉献,奋力攻关,夺取了重点型号研制的一个又一个胜利:1999年,圆满完成了重点型号产品第二、第三、第四阶段研制任务;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在2000年实现了重点型号产品攻坚战和提前交付全年重点型号两个节点目标;2001年,在重点型号科研生产高度交叉的情况下,部装厂仅用了一个月就交付了机翼,总装厂将50天的装配周期压缩到16天,试飞站仅用不到原来一半的时间就飞完了所有科目,公司提前10天完成了全年重点型号任务;2002年11月,重点型号生产线建设通过国家验收;2003年12月,某重点型号成功进行了首次演示,揭开了沈飞重点型号产品研制的全新篇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