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减少雇佣兵防恐怖渗透 沙特吸引本国人当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9:15 环球时报

人质事件中的沙特特种兵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冀孝齐

  5月30日,沙特特种部队在胡拜尔成功营救出几十名被恐怖分子挟持的外国人质,但仍有数名恐怖分子逃脱。当地媒体报道称,此次事件从侧面反映出沙特军队长期存在的很多弊端。据《中东新闻在线》报道,人质事件之后,加快推进军队本土化已成为沙特军事变革的核心内容。

  军力在海湾国家里是一流

  事实上,沙特国防力量在海湾国家中算是一流的,每年用于军费的开支高达数百亿美元。沙特正规军设五大军种,分别是陆军、海军、空军、国土防空军和战略导弹部队,武器装备主要是由美国和英国生产。沙特除正规军外,还有一支总人数达5.5万人的国民警卫队,人称“白色卫队”。这支部队在沙特武装力量中占有特殊地位,由清一色骁勇彪悍的贝都因人子弟组成。他们的父辈在追随沙特开国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统一沙特的岁月中曾立下汗马功劳。目前,沙特武装力量总兵力约13万人。沙特军队战斗序列和训练标准均以英军为参照,军中最高军衔是上将。沙特军队的军服质量在中东地区首屈一指,从将军到士兵,一律量体裁衣,采用同样面料,并且送往国外订做。

  这次人质事件中立功的“明星部队”是沙特特别安全部队和海军突击队。沙特特别安全部队相当于美国各大城市的“霹雳特警队”,该部队直属于沙特内政部,有官兵500人左右。他们的战术得益于德国赫赫有名的第9边防大队,所有的教官是清一色的德国反恐精英。沙特海军突击队有200人,得益于英军特种部队“真传”。沙特特种部队与美国的联邦调查局(FBI)、中央情报局(CIA)关系十分密切。

  军队本土化要解决两大弊端

  尽管沙特特种兵在此次营救人质事件中表现出了很强的战斗力,但沙特王室对军队中存在的许多弊端仍然心知肚明。沙特军队建设中存在征兵机制效率低下和缺乏本土高技术人才两大弊端。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曾受沙特军方委托,就如何打造21世纪的沙特军队进行战略评估,评估报告认为,沙特征兵动员机制存在严重问题。以2001年为参照,伊朗的总兵力为51.3万人,伊拉克为42.9万人,沙特却仅有12.6万人。报告还认为,在吸纳高学历人才方面与地方企业没法竞争。沙特是中东地区少数几个成建制装备美制F—15战机和英制“旋风”战机的国家,并拥有预警机和“爱国者”导弹等尖端武器,但由于缺乏本土高技术人才,沙特在操作和维护这些装备方面过度依赖外国人。

  沙特官员表示,沙特军队本土化建设由两部分内容组成:一是在征兵问题上大量减少外籍雇佣兵,动员本国人参军;二是在军队训练、装备维护方面,摆脱对外籍军事专家的依赖,吸纳本土高学历人才到军队。

  军队本土化有多重战略考虑

  沙特军队本土化建设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在对国际安全形势、地缘战略环境和军队建设规划等各项指标充分评估后作出的长远打算。

  首先,沙特王室意识到,推进军队改革势必要转变观念,强军之路不能信奉“金钱万能”。沙特执行的高薪养军政策尽管对稳定军队有一定作用,但也使军人养成好逸恶劳的恶习,王室不仅从国外购下整个舰队,就连军医也从美英等国请来,护士则从菲律宾请来,本国军人习惯了优越的生活,很多军人缺乏上进心,严重影响了军队的战斗力。

  其次,反恐战争让沙特很苦恼,减少雇佣兵可以堵上被恐怖组织渗透的漏洞。2003年5月12日,沙特首都利雅得发生连环爆炸袭击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CIA称,参与制造爆炸事件的15名恐怖分子有9人穿着沙特国民警卫队制服。而此次人质事件中,也有4名恐怖分子身穿沙特国民警卫队制服。CIA认为,“基地”组织已经渗入到沙特的海军和陆军中,沙特大量从伊斯兰国家征雇佣兵是被恐怖分子渗透的主要原因。

  再次,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沙特地缘安全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沙特与美国关系已出现裂痕,且不得不考虑如何应对不确定的伊拉克未来政权。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强军问题,沙特在未来的中东战略格局中将难以立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