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法国诺曼底一片节日气氛 纪念活动已达到高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09: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6日电 虽然要到星期日才是诺曼底战役六十周年纪念日,但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星期六已在当地隆重展开,向六十年前冒着枪林弹雨在诺曼底抢滩登陆的盟军将士致敬。该一战役解放了法国,加速了德国法西斯的灭亡。

  五万盟军命丧诺曼底

  据大公报报道,在盟军展开反攻的一九四四年六月六日,十三万五千多大军及二万辆军车在法国西北部的滩头登陆,攻入纳粹占领的法国。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岸登陆战役。

  这一军事行动早在一九四三年八月就已策划,行动计划非常细致,并富于想象力。规模庞大的假情报行动,包括虚构将领和虚构军队,成功地愚弄了希特勒,使他以为盟军会在较北的地点登陆。

  诺曼底地区星期六、日举行的活动,包括悼念四千名在登陆当天阵亡的盟军官兵,以及五万五千名在整个诺曼底战役中丧生的盟军将士。

  德总理坦然正视历史

  二十多位国家和政府首脑将参加在星期日举行的仪式,向参与登陆反攻的英勇官兵致敬。他们包括美国总统布什、法国总统希拉克和英女王伊利沙白二世。他们将首次和德国总理施罗德及俄罗斯总统普京站在一起,以和解为主调,希望勾消旧恨,重建因美国派兵攻打伊拉克而遭破坏的关系。

  虽然绝大多数退伍军人及当地人对德国总理施罗德出席仪式表示欢迎,但仍有一些英国老兵感到不满。八十三岁的英国退伍军人阿尔科克凝视着他六十年前登陆时踏足的阿罗芒什滩头细沙,质问道:“法国人怎么可以邀请德国人到这里来?不久前德国人还在对他们大开杀戒啊。”

  但二战中失去父亲的施罗德在法国《法兰西西部报》刊登的一封公开信中表达了和解的语气:“理应战败以结束纳粹噩梦的德国已经脱胎换骨,我有幸代表这个新的国家来出席纪念一九四四年六月六日的这些仪式。”

  诺曼底一片节日气氛

  星期六举行的庄严仪式纪念了阵亡的加拿大及挪威士兵。英、美伞兵将在六日凌晨重演当年盟军英勇的空降行动。

  诺曼底农村都在骄傲地为这次活动作准备,英、加、美等国的国旗几乎家家户户都升起,迎接标志盟军反攻行动参与士兵最新近一次大型聚会的到来。

  一些城镇骄傲地竖立写有“欢迎解放者”英语标语。鲜花布置了重建后的诺曼底城镇街道,这些街道在那次进攻中都遭到严重破坏。

  已有许多英国老兵于数天前陆续抵达诺曼底,接受法国政府颁赠荣誉奖章,并参加相关活动。法国下诺曼底首府卡昂市星期五向几十名参加当年登陆作战的英军和其它盟军老兵颁发了勋章。

  诺曼底共有十八个埋葬阵亡英军的墓园,在兰维尔市的墓园也是八十六名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比利时以及法国士兵的安息之地。另外,墓园的一隅埋葬了三百二十二名不知名的阵亡德军。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