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从施罗德获邀参加诺曼底纪念看德人心路历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22:45 新民晚报

  1944年6月6日,以美国为主的盟军在法国诺曼底登陆,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60年后,德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将作为首名应邀的德国政府首脑,出席在法国卡昂举行的诺曼底登陆60周年庆典。

  “极具象征意义”,施罗德如是评价自己的应邀,“这意味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终于结束。”

  对于施罗德之行,德国《明镜》周刊评价说,“10年前仍存争议,20年前视为挑衅,30年前难以置信,现在成为可能。”

  “令人感激的一天”

  1998年10月,施罗德宣誓就任总理,成为德国首名没有经历二战的总理。施罗德这一代掌权者认为,德国已就二战作出了弥补,无须再纠缠于过去。他应邀出席诺曼底登陆纪念仪式“显示战后时期已经永久结束”。

  施罗德表示,60年前的6月6日是“令人感激的一天,自由的赢得始于那里”。所谓“感激”,意即盟军发动的“D日行动”不仅解救了欧洲盟友,而且将德国民众从希特勒手中拯救出来。

  敌人变盟友

  “没错,‘D日行动’就是对我们的解放。如果盟友邀请施罗德,他就该去。这对我们是好事。”70%的德国人支持这一观点。对于大多数没有二战经历的德国人而言,来自“盟友”的邀请“迟来总比不来强”。而且,此次60周年纪念日有可能是最后一次仍有健在当事人出席的纪念日。

  在德国,对“D日行动”和二战的看法发生变化。舆论认为,这也使德国得以同昔日敌人并肩站在一起。

  曾经五味杂陈

  1984年诺曼底登陆40周年时,赫尔穆特·科尔担任德国总理。这位开辟16年“科尔时代”的政坛元老当时表示,“一位德国总理没有理由庆祝别人取胜的战斗,而且在那场战斗中数以千计的德国人阵亡。”科尔的兄长就曾在诺曼底战役中负伤。

  10年后,科尔与时任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因联手推动欧洲一体化而进入“政治蜜月”,但诺曼底登陆50周年纪念日仍是德法关系的“痛处”。科尔政府的政策代表了长期以来德国民众对二战的观点。每逢诺曼底登陆纪念日,德国人心中难免五味杂陈,既有普通民众对于战死官兵的哀思,又有纳粹遗老遗少对战败事实的羞耻感。

  “不同寻常的角色”

  1944年6月6日黎明,希特勒正在贝希特斯加登府邸酣睡,纳粹军官不敢叫醒他通报军情。与此同时,负责法国境内德军防守重任的“沙漠之狐”隆美尔将军正在德国西南部庆祝妻子的50寿辰。

  这是德国杂志《明星》和《明镜》披露的细节。这两份主要刊物本星期均以“D日行动”作为封面故事。

  德国主流媒体纷纷紧随施罗德政府的政策。德意志电视二台正播放一部5集纪录片,索性命名为“解放”。对于施罗德以“盟友”姿态出访诺曼底,《明镜》评价说:“这对格哈德·施罗德而言是个不同寻常的角色。”孙浩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