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王牌战略轰炸机图-95本月中旬将首度访美(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20:21 中新社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俄罗斯空军新闻处主任德罗贝舍夫斯基上校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称,俄罗斯空军的王牌战略轰炸机图-95战略轰炸机将在今年6月中旬首度进行访美飞行。

  图-95是前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研制的远程战略轰炸机,北约给它起的绰号是“熊。该型机有10种以上的型号,包括电子侦察、海上照相、反潜和核潜艇通讯中继机。由于这种
飞机飞行速度慢,自卫能力差,所以俄空军主要用它作为远程导弹的载机,其中图-95可以装备1至12枚空对地远程巡航核导弹,成为令西方望而生畏的核武器攻击平台。

  200年3月5至7架俄罗斯空军的图-95战略轰炸机进驻与美国阿拉斯加隔海相对的西伯利亚两个基地,引起美国的高度关注,因为该型机设计要求就是具有穿越北极攻击美国本土军事基地和设施的能力,在“冷战”高峰时期曾经常飞越白令海峡,紧贴着阿拉斯加空域飞行,试探美国战斗机的反应能力。

  德罗贝舍夫斯基称,图-95战略轰炸机的这次飞行是为纪念俄罗斯著名试飞员奇卡洛夫诞辰100周年而举行的一系列活动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该活动将从6月15日开始到6月21日结束。

  德罗贝舍夫斯基表示,“飞行将按照当年的航线,从俄罗斯出发,中间穿越北极,最后到达美国本土”。飞行途中将由俄罗斯在远东的新地基地起飞的伊尔-78空中加油机加油,并派出战斗机护航。

  奇卡洛夫1904年2月2日出生在高尔基州,是俄罗斯最著名的飞行员。他对飞行驾驶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研究并推广了新的高级特技飞行:上升螺旋和慢滚。1937年6月18日,奇卡洛夫率领的机组完成了航空史上著名的莫斯科-北极-美国不着陆远程飞行,成为他试飞生涯中最引人注目的光环,也使他成为前苏联家喻户晓的英雄。飞行历时63小时16分,航程约10000千米,直线距离8504千米。当时苏联大使专程从旧金山领事馆兼程北上迎接奇卡洛夫,斯大林、罗斯福也都发来贺电,美国总统罗斯福还特别接见了这位超级飞行员。

  与此同时,全世界很多大报都在显著位置报道了这一壮举。前苏联著名飞机设计师雅可夫列夫回忆道,“当时我们都很佩服奇卡洛夫冷静的头脑、一丝不苟的准确作风和勇敢的精神,从此在航空界成为‘奇卡洛夫风格’的象征。”1975年美国人为当年奇卡洛夫机组着陆的皮尔逊机场专门建造了一座纪念碑。德罗贝舍夫斯基最后表示,作为冷战时期象征物的图-95战略轰炸机首次访美飞行,这表明俄美军事合作又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