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中越广西陆地边界的清障排雷兵(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5:47 人民网

搜排手胆大心细,英勇顽强,决不漏排脚下一枚地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一名搜排队员正小心排除一枚埋设了20多年的压发雷。


有时,爆破队员沿着清障后的勘界安全通道往山顶运送炸药。


经过勘界清障排雷,进一步增强了中越两国军民间的友谊与信任。

  亲临中越边境,你会看到如今边民安心生产,商贸通道往来频繁,而那一块块新竖立的界碑,也预示着边境的安宁与和平。谈起之所以能有今天这一局面,人们忘不了广西边防部队那200多名出生入死、奋不顾身勘界清障排雷的官兵。

  勘界清障排雷是根据1999年12月30日中越两国政府签订《陆地边界条约》后而实施的一向维持边境安全、共建友好和平边境线的一项重要工作。为边界勘界立碑开辟安全通道
,保障勘界工作和人员安全。据了解,自2002年10月中越边境勘界排雷以来,广西边防排雷部队一直奋战在防城、东兴、宁明、凭祥、龙州、靖西等边境县(市)一线上。先后完成中越边境8县(市)一线的三个勘季清障排雷任务,目前正在实施第四勘季排雷作业。到目前为止,排雷部队共开辟人行、运碑通道25条长2、85万米,排雷面积18、5万平方米。已竖立碑界40余块。

  勘界清障排雷,任务艰巨繁重,排雷官兵大部分时间需要远离村寨,深入山岳丛林地带,沿边界线纵深地展开作业。排雷官兵驻扎在各边境线上,他们白天顶着烈日冒着风雨,在实地展开紧张的作业,夜晚露宿荒山野外,日复一日,排雷官兵爬了一座座高山、趟了一条条河流、跨了一个个沟谷,路不通,所有排雷用的炸药、器材等物资都要靠官兵们肩挑背扛,最远时要步行上十几甚至几十公里的山路,为了中越边界勘界立碑工作的安全进行,那怕前面是万丈深渊、地雷阵,排雷官兵都要沿着边界彻底清除出一条宽1-3米人行、运碑勘界通道以及长宽各10米的立碑工作区。前不久,广西边防某部排雷队在龙州茅靠山排雷时,正好赶上雨天,但中越两国勘界立碑就要马上展开,为不延误日程,40多名排雷队员在1000多米的山顶上迎着风雨,连续奋战15天,开辟了一条长3500米,宽1-3米的安全勘界通道,使勘界立碑工作能如期进行。

  两年来,广大排雷官兵发扬了我军勇敢顽强、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无私奉献,为中越边界勘界立碑工作,为两国人民的永久和平做出了新的贡献。(罗昌爱文/习晓军、李立勇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