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东番禺“天狼突击队”缉毒首战显神威(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3: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这样可难不倒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小狗缉毒显神威


一口咬住“恐怖分子”

  在“天狼突击队”面前,“犯罪分子”无从逃避

  昨天,番禺区公安分局在沙湾公安基地举行缉毒犬培训班结业典礼暨“天狼突击队”授旗仪式,30余条一出师即立战功的缉毒犬齐齐亮相!

  去年上半年,番禺警方根据区治安形势状况和当前禁毒斗争需要,斥资200多万元,引进了34条史宾格、拉布拉多等外国名犬,抽调精锐警力组建“天狼突击队”,重点加强缉毒工作。如今经过3个月的高强度训练,突击队正式投入运作。记者了解到,番禺公安分局是在全国率先拥有专业搜毒警犬队的区(县)级公安机关。

  拉布拉多犬5分钟缉获毒品

  昨天上午10时,10只手提箱在沙湾公安基地的草地上一字排开。民警侦查得知,这批手提箱有藏毒嫌疑,一声令下,“天狼”出动!

  一只体形较小、灵巧敏捷的拉布拉多缉毒犬随即做好准备,兴奋不已地上蹿下跳,眼睛直盯前方一排箱子。训导民警手势一打,缉毒犬身子一弓,腿脚一撑,“刷”地一声,直取可疑箱子!

  只见它围绕箱子奔跑一圈,之后从左侧第一个箱子起,进行鼻嗅搜索。一个、两个……搜到第6个箱子时,缉毒犬反复嗅测,突然蹲下,双耳直立,鬃毛根根抖擞,大力摇头向训导民警示意,并不断用力扒拉6号箱。民警迅速上前将6号箱子撬开,一大包白色毒品赫然入目!整个缉毒过程不超过5分钟!

  “吱———”3部车来了个急刹车。拦截的民警刚刚接报:“有一部车藏毒!”

  这回出击的一条中等身材的史宾格缉毒犬,只见它呼啦着两耳,一路奔至吉普车前。“噌”的一声,缉毒犬已腾跃而起,瞬间它的鼻子几乎把整个车头“洗礼”了一次。同样在相当短的时间内,缉毒犬锁定一部白色吉普车,民警启开汽车前盖,搜出一包毒品!

  德国牧羊犬力降“恐怖分子”

  空旷的草地上,站着一名“恐怖分子”。此时气氛相当紧张,一条高大的德国牧羊犬不断狂叫,熟悉警犬叫声的民警说,缉毒犬已是箭在弦上!

  民警左手一指,右手一放,一声大喝,缉毒犬全身金黄色毛发激烈抖动,随之直取目标人物!数十米的距离转眼变为零,怒发冲冠的缉毒犬冲到对手眼前,一跃而起,死死咬住对方手臂,用力撕咬;对方拼命挣扎,企图展开反击,奈何缉毒犬神勇无比,将其手臂上厚厚的防护物直扯下来,“恐怖分子”连忙投降。

  首战即立战功

  5月19日晚,广州警方再掀“雷霆100”灭罪行动,“天狼突击队”首次参加实战。当晚一役,20多条缉毒犬表现出强劲的战斗力,在市桥街等重点场所和出租屋,整整嗅翻了7个贩毒窝点!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员40人,缴获毒品海洛因近100克!

  至今,“天狼突击队”共端掉制贩毒窝点13个,抓获吸贩毒人员69人,缴获毒品海洛因111.5克。

  花絮  

  缉毒犬身材要“fit”

  在公安基地绿油油的草地上,看着面前鬃毛抖擞、不断跳跃的威猛缉毒犬,公安部昆明警犬培训基地教学队副队长卢兴飞感慨地说,警犬是缉毒警察最棒的装备,而一头合格的警犬,必须经过极其严格的筛选、训练和淘汰,才能“上前线”!

  据介绍,“天狼”的筛选标准是:一要胆子大,不怕生人,不怕噪音;二要有强烈的“衔取欲望”,神经系统必须是容易兴奋的类型;三是身材要“fit”,“精精干干,能打硬仗!”目前,“天狼队”的成员多是英国小型犬,这是因为缉毒犬常出没于公共场所,小型犬灵敏、样子可爱,奔跑工作时不会使群众受到惊吓。

  公犬威猛“犬花”细心

  “公犬力气大耐力强,胆子很大,不过和母犬相比,搜索工作就比较粗心!”驯导员小池牵着史宾格犬“花花”说,“天狼突击队”的4条“犬花”,可细心呢!

  小池说,警察和警犬之间,沟通是最困难的,但当双方形成默契后,威武不羁的警犬就会逐渐对训导民警产生依赖。这时候,警犬就是民警的“战友”、“兄弟”!(陈翔 纪晓峰 张毅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