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中法军演专题 > 正文

成都市政广场发现炸弹 警方动用高科技引爆(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9:07 天府早报

“排爆变形金刚”大战神秘炸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紧急排险 五块石一广场旁,排爆专家动用高科技将炸弹成功引爆 炸弹来源成都警方正在侦破中

  早报讯 (记者李威 摄影方炜) 昨(3)日下午2时20分左右,交大都市花城的保安队长万开祥途经五块石站北西横街附近的市政广场时,广场中心位置靠公厕处的台阶侧面,一个鼓鼓囊囊的蓝色塑料袋引起了他的好奇。他慢慢走了过去,正准备弯腰提起塑料袋时,裸露在口袋外面黄色和红色的电线,让他有种不祥的预感。袋子里装着一个黑色的小盒子,旁边有一坨用黄色塑料袋裹着的东西。

  广场中央发现炸弹

  “我一看就知道是爆炸物,黑色的小盒子是点火装置,黄色塑料袋裹着的是炸药。”以前曾是驻西藏某部工程兵的万开祥说,凭着多年开山炸石的经验,他估计炸药很有可能是硝氨炸药,有两三百克重。感觉不妙的他提着塑料袋回到保安部,并立即通知了公司领导。公司经理得知事情经过后,立即拨打了110。

  事后,万开祥告诉记者:“当时我一点也不怕,有啥子好怕的?我以前和这些炸药经常打交道。”

  发现炸弹的消息不胫而走,围观市民将七八米宽的街道堵得水泄不通。接警后,成华23、24、25巡组和双水碾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了现场,在塑料袋四周直径60米的范围内拉起了警戒线。民警们一边紧急疏散围观人群,一边控制现场,等待排爆专家的到来。

  排爆专家全副武装

  4时39分,一辆依维柯警车驶进现场,停在了距塑料袋约20米远的街对面。6名身着防弹背心的排爆专家依次从车上跳了下来。现场气氛一下子变得紧张起来。

  在了解现场情况后,排爆专家们围成一个小圈,商议起爆破方案。10多分钟后,专家们散开,其中一人从排爆车上取出一个三脚架和一个类似消防水压枪的水炮枪,并慢慢朝塑料袋走去。他小心地将三脚架摆放在距塑料袋约50厘米的地上,水炮枪架在三脚架上,枪口向下朝准炸弹。

  4时55分,专家们示意现场四周清场,警戒线再往后退20米。这时,排爆专家发现还有一辆警摩停在工作区域内,立即让两名警官在不打火的情况下将车推出了危险地带。“快点,往后走,要爆了!”人群里一下子炸开了锅。然而就在此时,一只小狗却突然窜出人群,毫不畏惧地冲到塑料袋边,“天啦!那条狗会不会把炸弹给整爆了哦?”人群中有人惊呼起来,人们心头为之一紧。小狗若无其事地在水炮枪旁望了望塑料袋,仿佛是嗅出了炸弹的味道,它迅速转身跑开了,大家这才松了口气。

  5时7分,警方再次往后撤退警戒线。此时,塑料袋四周直径200米的范围内,街道两旁的店铺都已关门,只剩下1辆排爆车和七八名警察。

  5时21分,警方又一次将警戒线往后撤了50米。

  5时30分,一辆捷达警车开进了现场。一名身高约1.8米、穿白T恤牛仔裤的排爆专家从车上走了下来,“不行,还要往后撤,人群太近了!”警戒线又往后撤了50米。他在了解现场情况后,一个半米高、四轮驱动的黑色排爆机器人从排爆车上抬了下来。

  引爆炸弹一波三折

  5时32分,穿白T恤的排爆专家站在10米开外,遥控着机器人慢慢朝炸弹移去。机器人停在距炸弹半米的地方,缓缓伸展开机械臂,轻轻撩动塑料袋。5时35分,机器人退回到排爆车旁。

  5时44分,排爆机器人的机械臂安装上了水炮枪,再次慢慢朝炸弹移去。水炮枪的枪口向下呈45度角对准炸弹。

  5时51分,突然“砰”的一声巨响,声音像汽车爆胎,炸弹爆炸了。人群中顿时传来一声尖叫。人们都以为危险已经解除了,撩起警戒线就往里冲,“炸弹爆了,走,看看是啥子样子的……”这时,一名排爆专家大喊:“不要过来,还有1个!快拦到!”人群再次紧张起来,“哗”的一声就退回到警戒线外。

  5时55分,换好“弹药”的排爆机器人再次出发。未等人们反应过来,又传来“砰”的一声巨响。刚一爆炸完,排爆专家立即围了过去。经现场初步勘察,竟发现还有1枚炸弹没有引爆。而排爆机器人似乎有些“卡壳”,排爆专家临时决定用三角架架设水炮枪进行引爆。

  6时5分,水炮枪架设完毕,又是“砰”的一声,最后一枚炸弹引爆了,危险彻底解除。

  “第3次引爆比较危险,”交大都市花城保安毛某称,事后,警方在爆炸现场10多米远处找到一些约1厘米长的弹头。“弹头可能是夹在第3枚炸弹里的,炸弹爆炸后,弹头借爆炸的威力朝四周乱射,很有杀伤力。”

  目前,警方正对此案展开侦查。

  相关专题:中法军演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