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导弹团充分发挥知识和人才价值(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8:00 解放军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南京军区某导弹团正在进行网上模拟训练。朱志刚摄
  本报记者 姜宁 沈海荣 本报特约记者 冮伯友 许岩胜

  给人才以人文关怀

  修理所技师都的弓是作为人才引进团队的。没想到,他到团里后常常不按时作息,还时不时地发几句牢骚。更严重的是,有一次轮到他值班,他自己不到位还让人替代,当受到所长批评时竟跟所长顶撞起来。为此,修理所给团党委书面报告要求给其处分。

  都的弓是有错,但要不要处分却引起团党委“一班人”的深思。都的弓毕业于电子工程学院,在通信专业上有一套,但同时又有一定的个性,常常不拘小节。是包容他的个性,还是把他看成是个身上长刺的人?经过反复讨论,团党委不仅没有处分都的弓,还对全团科技人员值班要求与行政人员的要求作了一定的区别。出乎意料之外的处理结果,使本来等着挨处分的都的弓非常感动。后来,他严格执行部队各项规定,一心钻研修理业务,两次荣立三等功,去年被军区表彰为优秀中青年科技英才。

  政委胡卫东说:尊重人才,更多的是尊重他们的个性,尊重他们的人格,给人才以人文关怀。不能因为他们一时冲动和过失,就轻易地给他们定性定论。处分一个人很容易,但往往会适得其反,以致带来更大的负面效应。

  这几年,该团从地方大学特招的大学生入伍干部比较多,由于直接跨入军营,有的人一时“水土不服”,团党委专门为他们的管理教育制定了“四要四不准”:亲人来队要看望,生日到了要祝贺,身体不适要关心,学习时间要保障;不准随意处罚,不准随意没收物品,不准用粗鲁的语言训斥,不准在公开场合批评。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深有感触地说,团里这么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我们很感动。导弹一营干部蒋国清因与营里个别领导有矛盾,心里十分苦恼。为让蒋国清有更好的工作环境,团里将他调到可以发挥特长的自动化工作站工作,并为他配置了电脑,在宿舍安装了电话,使他的内心十分温暖。后来,他和其他同志一道研制开发了3个信息管理系统,去年3月团党委给他记了三等功。

  让人才参与重大决策

  导弹团有三多:高学历的干部多,有专业特长的人多,有科研成果的人多。团党委认为:人才都有特长、有本事,能否发挥他们的作用,是对一个单位党委人才观的最大考验。尊重人才,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尊重他们的民主参与意识。

  前年,团里按照上级指示,准备投入10万元对“两网”分离进行改造。没过3天,团党委收到工程师张莹一份建议,认为团里目前的信息化建设方案欠合理,应该重新修改。这是团党委做出的决定,一个基层干部怎么能指手画脚呢?有人建议不理他。但政委胡卫东认为,张莹是信息化专业人才,提的建议一定有他的道理。团党委把张莹和自动化站的其他同志一道请来,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最后,团党委根据张莹的建议,增加了投入,使网络改造比原设计方案上了一个层次。

  尊重人才,不仅是给他们解决房子、提高待遇,更要把他们当成团队的主人,让他们参与决策。每次团里的重大活动、重大工程建设,他们都要请各类人才参加,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去年,团里准备对新装备进行一次二级维护,有人要外请专家维护,有人要以本单位骨干为主维护。究竟哪个方案科学可行,团党委请技术专家参与决策,最后采纳了工程师张晓兴的建议。团队把维修的过程当成是培养人才的过程,成立由技术人员带队的6个维修小组,采取师傅带徒弟的办法培养人才,使这次维修不仅确保了装备完好率,而且还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

  一次,团里要召开装备工作会议,准备让6位技师参加会议,后来听说其中4位外出没回来,便将会议推迟,直到4位技师回来后才开会。

  为人才创新铺路搭桥

  导弹团地处偏僻山区,条件比较艰苦,但这些年来没有一个人要求调走,出去读研的也都学成归队。侦察股长陈自然说:人才的创新热情在这里得到了尊重。

  去年,陈自然根据未来作战需要,想搞一个观察哨系统,方案已经做好,可一问至少要10多万元经费,又把课题报告悄悄放进了抽屉。

  10多万元对一个团队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可团长王维立得知后对他说:“这是好事啊!当领导的就是要为人才创新搭好台,做好服务工作。”为此,团党委专门拨款18万元,让陈自然领着3名官兵进行研制。部队外训,人手紧张,团里让他丢开手头工作集中精力攻关;外出调研,团里要人给人、要车派车。陈自然说,我们想到的领导想到了,我们没有想到的领导也想到了。在团领导支持下,没过多久这套系统便研制成功,并被评为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近年来,团里每年都要拿出一定的经费,作为对人才创新成果的奖励。几年前,工程师黄嘉杰在搞一项研究时,由于对课题难度估计不足,花去一定的经费但没有成功,一时有人说起了风凉话。团领导却满腔热情地给予鼓励:只要敢于创新,就是失败了也是光荣的,并再次给他拨了科研经费。后来,黄嘉杰从失败的阴影中走了出来,一连和同事们搞了7项革新成果。仅近3年,全团就开发了60多项科研项目,其中16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让人才价值得到体现

  在导弹团,有许多令人心动的“亮点”:营区路边的灯箱上,张贴着人才的彩照;团队局域网的网页上,有人才的先进事迹;播放的录像片中,有人才的生动形象。团党委着力创造尊重人才的环境,让人才真正在团里香起来。

  去年初,教导队教导员兰惠民离任后,位置空缺下来,新教导员人选成了许多人的议论话题。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团党委却推荐破格提拔的雷达连连长史桂治。

  乍一听是意料之外,细一想又是情理之中。史桂治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他与战友倾心战法研究,总结出雷达阵地特殊要求下新的配置方法,并在重大演练中得到了检验。特别是在连长岗位上,他带领连队官兵取得突出成绩,被集团军表彰为先进单位,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荣立集体二等功,个人还被军区表彰为优秀连长,大家都说他是个人才。所以,他就自然而然地进了团党委“一班人”的视角。

  该团党委认为:尊重人才就是要尊重人才的价值。用好每一个人才,才是对人才最大的尊重。去年,上级分配了3个入学指标,但想上学的人很多,最后团里确定了周明进等人,大家都很服气,因为他们都是有突出贡献的人才。

  这些年来,团党委把尊重人才与提升、奖励、升学等挂起钩来,先后给8名考上研究生和200多名成绩突出的干部提前晋职晋衔,为4名表现突出的干部记二等功,对12名受军区以上表彰的尖子人才,为他们开庆功会,披红戴花,给予重奖。(解放军报2004年06月04日 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