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俄罗斯航天兵正大刀阔斧改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5:35 中国国防报

  6月1日是俄罗斯航天兵成立3周年纪念日。3年来,尽管存在资金缺乏、装备陈旧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俄航天部队依然发展迅速,并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俄军一支重要的作战力量。

  受命于艰难之际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武装力量进行了艰难的调整和改革。俄罗斯领导人认识到,以俄军从苏军继承下来的庞大规模、过时的指挥体制和作战理论,无法适应现代高技术条件下军事斗争的需要,要想摆脱这种困境,对军队局部的调整和变革已经无济于事,必须进行全面的、大刀阔斧的改革。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俄决定将航天兵作为一个独立兵种纳入俄军编制,从而初步奠定了俄军目前3军种(陆、海、空军)、3兵种(航天兵、战略火箭兵、空降兵)的体制结构。2001年6月1日,俄军将军事航天力量和导弹空间防御部队合并,新组建一个直属于俄军总参谋部的独立兵种———航天兵。

  目前,俄航天兵由空间导弹防御力量、军事航天力量和指挥机关组成,现编制为5万人,主要包括:1个导弹空间防御集团军,驻俄首都莫斯科;3个国家航天发射场,即拜科努尔、普列谢茨克和斯沃博德内(又称自由发射场);季托夫航天试验与控制总中心;其他保障部队。主要装备包括侦察预警卫星、远程雷达预警系统及弹道导弹等。俄航天部队目前所担负的主要任务包括航天发射、卫星测控、卫星攻击、导弹防御等。

  前进道路困难重重

  航天兵成立后,面临着一系列困难。

  一是发展资金投入不够。尽管俄罗斯政府逐步加大了对国防建设的资金投入,但仍然不能满足俄军的实际需要。2004年度俄罗斯国防预算为4114亿卢布,其中用于武器研发及采购的拨款比俄军实际所需资金仍少25%。这意味着俄军在未来几年内将很难投入资金用于多用途空天飞机、新型侦察系统等高技术武器。

  二是装备严重老化。苏联解体后,由于受国内经济局势的影响,俄军明显减少了对新型武器装备的采购。这首先表现在对航空航天装备的采购方面。俄罗斯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作为目前唯一能与美国GPS系统对抗的卫星定位系统,其最初设计应该由24颗卫星组成,但是由于缺乏足够的财力支持,目前只有8颗卫星在轨运行。

  三是在编制体制及指挥结构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和改进。

  加大投入奋起直追

  随着俄罗斯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逐步好转,俄开始加强了武装力量建设。航天兵也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

  根据俄罗斯航天兵新闻处的统计,1993年俄拥有各类在轨卫星186颗,到200 2年下降到了97颗,而同期美国在轨卫星的数量却由201颗剧增到418颗。为扭转颓势,俄政府加大投入,以保持航天兵战斗力。据俄媒体披露,政府已表示在制定经济财政政策时将优先考虑航天事业。2004年俄财政预算中用于航天项目的资金为125亿~130亿卢布,比2003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与此同时,俄航天兵加强了对发射场,特别是对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的建设。未来该发射场也将成为俄最主要的航天发射场。

  2003年4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视察俄航天部队时,听取了俄航天兵的未来发展计划汇报并为其确定了两项主要任务。根据俄规划,2003~2005年,将有60 ~65颗新卫星发射升空;2006~2010年间,还将有65~70颗卫星升空。未来,俄航天兵将开始研制新型通信和导航卫星及新一代空间侦察飞行器,减少火箭推进器种类,并采用包括“联盟”-2号、“轰鸣”、“安加拉”等新型火箭。此外,俄航天兵将进一步完善“格洛纳斯”(GLONAS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计划在200 5年之前使该系统的卫星总数达到20颗。 □乐俊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