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参与维和须是联合国成员 美否认邀台出兵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17:59 环球时报

  5月24日,美国正式否认将邀请台当局派兵到伊拉克维和。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台湾没有提出向伊拉克派遣部队,我们也没有寻求这样的帮助。”美国媒体还在演示文稿会上质问国务院官员,台湾不是联合国成员,根本没有出兵的资格。

  20日,深陷伊拉克泥潭的美国在情急之下,有人竟想到了陈水扁!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两名议员建议政府请台湾派遣3.5万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到伊拉克,与美军“并肩作战”
。两人的提案说,台湾一向支持美国,且自己也在讨论是否派兵到伊拉克。

  此言一出,岛内舆论哗然,各界齐声抗议。国亲两党表达了坚决反对的立场,亲民党“立院党团”召开记者会,质疑陈水扁是在借此换取美方对他就职的认同。国民党团书记长廖风德也表示,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至今仍备受国际社会质疑,台湾派兵明显缺乏正当性。陈水扁当局一看情况不妙,赶紧四处灭火。“总统府”、“行政院”和“国安局”纷纷出面,声称这只是美国少数议员的提案,民进党当局并无这种打算。但台北市马英九认为,在台海局势如此复杂的情况下,又闹出派兵伊拉克的问题,当局显然早已知情。

  那么,美国议员为什么会突然提议台湾出兵伊拉克呢?其实,早在这项的提案出台前3周,美国前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崔普勒就曾在保守派刊物上撰文,主张美国应邀请台湾派兵到伊拉克。这个观点立刻引起台当局的关注。有人宣称,此举具有多重意义:第一,台军缺乏实战经验,也缺乏与其他军队的联合演训,派兵赴伊将使其有机会参与“协同作战”;第二,派兵是最高主权象征,可彰显台湾的“国家主权”;第三,万一台海未来发生战争,台湾更有理由请美军支援。

  在野党披露,台当局的这个想法之所以会从美国议员的嘴里说出来,“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起了很大作用。会址设在华盛顿的FAPA是臭名昭著的“独”派团体,也是台当局推行“务实外交”的重要工具之一。1992年,为拓展所谓台湾“民间外交”,“台独”分子蔡同荣建议成立FAPA。李登辉访美及陈水扁“过境”美国等,都是FAPA在鸣锣开道,其成员与美亲密台议员关系密切。此次台湾社会又把矛头指向FAPA,该会负责人急忙撇清关系说,提案是美国众议院台湾联线(即“台湾问题核心小组”)共同主席罗拉巴克与联线成员莱恩自行提出的。但FAPA会长吴明基承认,罗拉巴克提出议案前,FAPA确实曾参与讨论,并提供了相关资料。

  台湾媒体指出,陈水扁虽然表面上强调“台美之间没有讨论过台湾出兵案”,但相关信息显示,当局内部的确曾认真研究过,并认为这是台美关系的重要指标之一。24日,“外交部次长”高英茂也承认,早在5月初就曾举办过相关座谈会。台湾《中时晚报》发表文章说:“要对他国宣战、派兵、参加联合国维和任务,都必须以国家身份为之,因此台湾一旦得以出兵,就等于拿到了‘主权国家’入场券。照此逻辑推断,军方即使有伤亡或遭恐怖组织报复,也显得微不足道了。”说白了,陈水扁当局就是企图通过把台湾子弟送到危机四伏的伊拉克,来换取所谓的“国际空间”。一些美国亲台政客也妄图利用这一点,崔普勒23日在台北参加一个研讨会时建议,美国受限于一个中国政策,主动请台湾派兵支持几乎不可能,但台湾可“主动提议”。

  台湾民众对当局与美国政客做交易非常愤怒。24日,支持统一的爱国同心会成员聚集在美国在台协会前,当场焚烧美国国旗,并演出模仿美国人质遭伊拉克民兵斩首的短剧,表达坚决对出兵的立场。(宋念申)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