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军演应对“阿扁被俘” 自导大陆特攻“大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16:56 国际先驱导报

  “5·20”之后,台军“汉光演习”将煞有介事地模拟“总统被俘”,但是推演显得毫无创意,分明流露出了好莱坞电影与美军伊拉克战报的色彩。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寇立研报道 台军一年一度的“汉光演习”在“5·20”之后全面展开,其中的重点项目就是计算机兵棋推演“总统被俘”。

  5月20日,台湾“国防部副参谋总长”费鸿波在“立法院”表示,“汉光20”号演习中设定了关于陈水扁被俘的猜想-应对预案。台军的假想是:未来某年的交战中,解放军仿照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的做法展开“斩首行动”,首攻台北“博爱特区”,先遣部队潜入台北市后,以激光器锁定目标,引导巡航导弹攻击,将台北市防空与通讯指挥系统摧毁;同时将陈水扁及其他官员俘虏、刺杀或包围。

  台军导演大陆特攻“大片”

  去年,美国五角大楼发表了“中国解放军兵力评估报告”,在大陆武力犯台的模式中,明确点出“斩首行动”是未来解放军犯台的趋势。美方也要求台湾针对此趋势提出新防御构想。台军此次“汉光20”号后推即针对美方的要求而来。

  台军估计,由于两岸对峙多年,台岛地形地貌与战略目标的情况已被大陆摸得十分清楚,大量解放军特工人员也早已借由各种掩护身份预伏在台湾各地。比如今年的情况,台湾“大选”造成岛内政局动荡、两岸军事对峙加剧,对大陆开展特攻战十分有利。

  按照台湾方面的假想,大陆可以借助夜暗、大雨等天气条件,通过潜艇、低空滑翔等手段投送大批装备轻武器和器材的特种部队。这些部队上岛后在山区、森林和城市外围乡村隐蔽待机。一旦接到行动号令,大陆特工人员按预先分工,有的负责指引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有的在人群中散布言论制造混乱;有的和特种部队一起,直扑要害目标和军政要员,进行破坏、绑架和刺杀行动。台岛内因此一团大乱,空防、海防系统失调,军令、政令不畅。此时,大陆可选择进一步发动进攻,以空军轰炸和导弹打击来清除台湾防空和空战力量,继而海空齐动、立体登陆,速战速决,一举拿下台湾。退一步说,大陆即使不大规模“犯台”,也可以借此特攻行动震慑岛内力量、加速台湾政权的败亡,为日后解决台湾问题争取主动。

  目前,台军的应对预案主要是从加强预警、稳定指挥中枢和提升后方宪兵和后方防卫战力着手(正规军来不及从前方回援,后防主要依靠“宪兵”)。力求在大陆发动特攻战前拦阻兵力投送舰机,搜捕预伏人员。在大陆特攻战发起后,迅速动员后防力量,加强要地、要员防护。如果“总统”等要人被俘或被杀,台湾当局将宣布“总统”失去指挥能力,立即依“宪法”由“国安会”进行领导权转移;同时台军将组织后方防卫部队肃清解放军渗透部队,恢复指挥中枢工作,并视情况组织救援“总统”或展开与大陆的谈判。

  畏惧大陆特攻“小三军”

  在“就职”典礼之际抛出这个“被俘预案”,又一次表现出了陈水扁的无赖嘴脸和胆怯内心——“我陈水扁是有准备的,你们斩首也没用……那就不要斩我的首了吧。”

  当然,台湾军方绝不会仅为了陈水扁的就职大典就专门制定一个既煞有介事又兴师动众的方案。伊拉克战争美军震慑战略、斩首行动的成功运用确实让台军有些感悟。在今年即将出台的两年一度的“国防报告书”中,台军准备将大陆在精确打击与信息战能力大幅提升前提下,对台湾实施点穴战、瘫痪战及台军如何应对等内容写进去。

  目前,“国防报告书”的初稿已经完成,只等新任“国防部长”正式上任后修改公布。初稿指出,随着大陆经济发展与综合国力提升,连续十余年国防预算呈两位数增长,军力大幅提升;近年来积极从事三军联合登陆演习、反恐联合军演、强化新“三打三防”(三打指打隐形飞机、打武装直升机及打巡航导弹;三防指防精确打击、防电子干扰及防侦察监视)演练,同时着重科研发展,研发“新概念武器”。该报告认为,当前台湾面临的大陆“威胁”,主要是“政治、经济上的威胁,以及心理上的威慑、外交上的封锁和军事上的威胁”。其中,心理上的威胁,台“国防部”认为大陆可能运用渗透破坏、以民促统、以商围政、文攻武吓等方式。其中,“以民促统”是指大陆可能释放善意“结合在野”,强化交流争取认同,“利诱学者操纵民意”。

  台湾“国防部”评估,解放军将1/3战机部署在距台600海里范围内,航程涵盖全台;而大陆东南沿海军用机场及深水码头逐年扩建,已大幅提升东南沿海部队机动集结的能力。大陆各型常规导弹范围可涵盖全台湾,其中中程导弹可以将打击范围延伸到琉球的美、日的太平洋基地,以吓阻“外力介入”。而解放军的特种部队装备了作战飞机、滑翔动力伞、快艇、战车,甚至无声手枪等兵器,“俨如微缩的小三军”。

  在这种情况下,大陆可能在四种时机对台动武:即两岸关系紧张、台湾孤立无援、台湾内部政情激变、台海两岸力量对比失衡。据当前的国际形势分析,台湾完全孤立无援的可能性较小,台海两岸军力对比也不会一夜之间改变。所以台军目前最担心的就是在两岸关系紧张、台湾内部动荡之际,解放军采取斩首、点穴、瘫痪战法,借助精确打击、秘密投送,以特攻队秘密绑架、捕获或暗杀台军政要员,破坏台湾军事经济战略设施,造成台湾政府和军队失控、社会混乱,进而不战自乱,加速台湾政权的失败。

  台军做这个“阿扁被俘”推演十分精明:一方面制造紧张空气以利陈水扁统治,另一方面又吸引政界和民间关注,以利争取资金。可笑的是,推演显得毫无创意,分明流露出了好莱坞电影与美军伊拉克战报的色彩。#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