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新总理人选阿拉维:为“倒萨”立下汗马功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 10:33 人民网

这是伊拉克什叶派人士伊亚德·阿拉维摄于2003年9月24日的一张资料照片。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2004年5月28日决定提名阿拉维为6月30日移交权力后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人选。 新华社/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5月28日,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马哈茂德·奥斯曼向媒体宣布,临管会已决定提名什叶派人士伊亚德·阿拉维为6月30日移交权力后的临时政府总理人选。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也出席了这次会议,同意上述提名并向阿拉维表示祝贺。

  为“倒萨”立下汗马功劳

  阿拉维今年58岁,出生于穆斯林什叶派名门望族。他上世纪60年代末在巴格达医学院学习,毕业后成为一名神经科大夫,同时也是一名商人。这一期间,他曾加入萨达姆领导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后来,他与萨达姆政见不合,于是在1975年退出该党。萨达姆起初企图通过威逼和利诱使他回归复兴党,但是这些手段都失效了。随后,他的名字被列入“清洗名单”。

  由于在伊拉克随时存在被捕或暗杀的危险,阿拉维于是秘密流亡到海外,主要在英国活动。他和一些反对萨达姆的人士频繁接触,共商“倒萨”大计。1978年,曾有人试图刺杀当时生活在伦敦的阿拉维,据说那是萨达姆所下的命令,由伊拉克秘密警察执行。

  阿拉维是伊拉克民族团结阵线 (INA)的组建者,一直担任该组织主席。这一组织主要由伊拉克军队和警察中的反对萨达姆的人士组成,得到美国、沙特、科威特和英国等国的财政支持。但是,阿拉维在流亡期间为了在伊拉克境内争取支持,并不想表现出自己与美国有密切的关系。

  海湾战争打响后,阿拉维公开宣布该组织的反萨宗旨和自己的主席身份。1994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开始支持阿拉维的兵变计划,并且敦促阿拉维将他领导的组织扩大成一个“军事委员会”,吸收更多的伊拉克军官,争取让伊拉克的将官们领导各自部队造反并推翻萨达姆。看来,中情局的这一计划未能成功实施。

  2002年3月,布什发动“倒萨之战”后,阿拉维回到伊拉克。他曾凭借与伊拉克军方的关系,亲自与拉马迪地区和巴格达以西地区的一些伊军将领谈话,因此“他们一枪没放就投降了”。伊战结束后,阿拉维公开在巴格达活动,他应邀进入美国人组建的临管会,成为9名主席团成员之一。

  阿拉维主张政教分离

  人们知道,阿拉维同华盛顿和伦敦的关系密切,他被认为是一名主张政教分离的什叶派穆斯林。他同目前担任伊拉克国防部长的阿里·阿拉维是亲戚。

  阿拉维试图在伊国内建立跨党派的统一阵线。他认为,如果不调和分歧加强防卫,伊拉克终将面临内战。他认为,只有在复兴党所建设的现代国家的基础之上才能维护国家安定,即应保护前军队、警察和世俗法庭。他曾警告美国人,解散军队的后果将不堪设想。他认为,应该利用军队来恢复秩序,同时加强国内各派的团结。

  至于阿拉维的具体施政纲领,还有待他上台后宣布。

  仍是一位有争议的人物

  全世界的媒体都注意到,推举阿拉维为伊拉克新总理的临管会特别会议上,人们只见到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的身影,而联合国特使卜拉希米却未曾出席。伊拉克临时政府将设总统一名、副总统两名和总理一名和26名内阁成员,而总理的权力最大。如此重要的会议卜拉希米缺席,不能不引起世人的疑问。

  有关阿拉维的提名,联合国的反应前后不一,相当混乱。联合国一位发言人最初的表态是卜拉希米欢迎这一选择。但联合国首席发言人埃克哈德随即在纽约却仅仅表示,卜拉希米尊重这一决定,并愿意同阿拉维合作。

  埃克哈德在纽约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照事先达成的谅解,应由卜拉希米公布伊新政府的人选名单,他不清楚临管会为何此时宣布新政府总理的提名。他还证实,卜拉希米未参加伊临管会就提名阿拉维而举行的会议。埃克哈德还拒绝证实阿拉维最终能否成为过渡政府总理,他同时也否认卜拉希米与临管会在挑选新政府成员方面存在分歧。

  根据原计划,卜拉希米将负责伊拉克新总理的提名。他曾经明确表示希望任命一位政治色彩不浓的技术官僚领导未来的伊拉克过渡政府。时事分析家认为,有证据显示,阿拉维并非联合国特使卜拉希米心中的第一人选。

  阿拉维虽然身为医学专家,但他在上世纪70年代就因为反对萨达姆而离开伊拉克,而且与美国关系密切,显然不完全符合卜拉希米的理想。 (老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