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政党合并震撼岛内政坛 台湾在野党联手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9:00 中国台湾网

5月19日,泛蓝支持者给连战(中)打气。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赵声

  5月19日上午,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脸兴奋地来到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准备召开中常会,讨论与亲民党合并事宜。不少支持者早已守候在党部大楼前,他们举着标语和横幅,高喊“连战加油”。就在陈水扁即将就职之际,国亲高层用政党合并这样一枚重磅炸弹震撼了岛内政坛。

  新党等在野势力也是整合目标

  中常会上,连战在副主席王金平、马英九、吴伯雄、林澄枝和江丙坤的共同连署下,正式提出“国亲从合作走向合并案”。出乎意料的是,没有人反对,提案获得一致通过。会后,连战举行记者会,呼吁所有因失望而离开的同志们,在一致的信仰与目标下举起共同的旗帜,重新出发。据了解,他将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亲自组建一个“工作小组”,共同推动国亲合并等相关事宜,包括党务组织的整合、年底“立委”提名以及更改党名等重要议题。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国民党将在今年7月召开临时全代会,修改党章中的“排宋(楚瑜)条款”,确定合并后的新党名。

  分析指出,国民党如果完成与亲民党的合并,下一步就是整合其他在野力量,新党是首要目标,毕竟它也是从国民党分裂出去的。对此,新党党魁郁慕明19日当天表示,泛蓝整合是人民期盼已久的事;他同时宣布,新党将改名为“中华新党”。新党前党魁郝龙斌也认为,国亲合并是好事,在野势力只有紧密结合起来成为“单一反对党”,才能有效监督当局。

  值得一提的是,连战的提案不单纯是“合并案”,而是强调从合作走向合并;虽然获得无异议通过,但并不代表国民党内没有不同声音。据了解,中常会持续了3个半小时,会后连战单独召开记者会说明情况,可见内部争论相当激烈。连战举行记者会后4个小时,宋楚瑜也向外界表示,国亲两党只有在说清楚理念、党对党谈判的前提下才能谈合并。

  请出“党国元老”力劝宋楚瑜

  国亲要合并的消息,台湾名嘴陈文茜早就知道了。据她透露,连战对两党合并相当坚持,并以罕见的耐心和毅力最终说服了宋楚瑜。

  3月27日50万人大集会后,连战有了整合泛蓝阵营的想法。4月10日爆发流血冲突后,眼见局面失控,同志意志消沉,内部纷争四起,他下定决心不能让国民党毁在自己手里,并越发认定只有国亲合并才能“救台救党”。这些想法,他都坦率地告诉了宋楚瑜,希望亲民党能帮助国民党免于分裂。此后一个月内,两人深谈不下十余次。见宋楚瑜不太赞成,连战就动员梁肃戎等“党国元老”出面。宋本来就对国民党有难以割舍的感情,对方又如此有诚意,于是答应了合并要求。但事情并没那么简单,两人同时受到了各种压力。

  再三考虑后,连战决定改变策略,认为除了事先要与各位副主席进行沟通外,还应选择好合并的时间。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要合并就在5·20前宣布,这样最能鼓舞士气。为避免走漏风声,他与国民党高层进行了一对一的沟通,要求对方严格保密。3个星期以前,连战征求了王金平的意见,两人一致认为应该在年底“立委”选举前完成合并。4月底,秘书长林丰正请辞,连战也是用合并案把他留了下来。在4月到5月这段时间内,不少人质疑连战表现软弱,对党内要求检讨败选、进行世代交替的呼声充耳不闻,殊不知他早已经做好了“要调整就等到国亲合并后再调整”的准备。

  5月18日,最惊险的一天

  5月16日下午,连战召集5位副主席开会,正式宣布了自己的决定。会上还谈到了宋楚瑜在两党合并后的地位问题,结果几人一致要连战自行决定。他们纷纷表示:“国民党已经有这么多副主席了,不在乎再多一个宋楚瑜,况且人家也是党主席。”连战特意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即将出国的萧万长,结果萧万长在电话里就直叫好,一个劲地说:“这本来就是我的主张。”17日,5位副主席又来到连战办公室,当场对提案进行连署。他们分析出几名可能有不同意见的重要干部,然后分头找对方谈话。同时,林丰正召集党内一级主管,告知将与亲民党合并的消息。当天晚上,连宋会面后敲定了最后细节。宋楚瑜本来打算18日与党内同志进行沟通,但合并的消息迅速传开,他还来不及交代相关事宜,亲民党内就出现了不同声音。18日,连宋度过了最惊心动魄的一天。

  这天上午,王金平除了证实合并案的存在外,还宣布合并后党名仍为“中国国民党”,这使亲民党人更加不满。副主席张昭雄认为,国亲应先以在野联盟的方式进行“试婚”,如果相处愉快,再合并也不迟。他同时表示,这一生都不会再加入国民党。选举期间,张昭雄亲自坐镇南台湾,短短3个月内参加了600多场造势会。他的意见,宋楚瑜不可能不重视,整整一个下午都在和党籍“立委”谈话。同一时间,连战幕僚正捧着连战即将在中常会上发表的文字稿,等待宋楚瑜的回音,很多人担心他顶不住党内压力,被迫拒绝合并。没想到,宋楚瑜的沟通工作进行得还算顺利,亲民党从上到下一致认为,两党合并的关键是国民党,其内部存在路线之争和世代交替等问题,这些不解决,合并就会有困难。18日傍晚6点多,连战终于等到了盼望已久的电话,心中的石头也落了地。

  但国亲合并仍出现不少杂音,陈文茜认为这些都影响不了连战。据亲近连战的人士透露,他在完成国亲合并的历史任务后,会选择在适当时机引退,不参加大约在明年3月举行的合并后党主席直选。5月7日萧万长宣布要辞职后,立即去见连战。连战亲口对他说:“你现在不要辞,明年3月我们一起走。”

  一加一能否等于二

  国亲证实可能合并后,两党的政治前途及未来走向受到岛内各界关注。据东森电视台调查,国民党中常委中有77.4%的人赞成合并,亲民党中常委中这一比例为18%;民众赞成的有40%,其他人持观望或反对态度。东吴大学政治系教授盛治仁认为,合并对两党都有利,对民进党也构成很大压力。他指出,在台湾人口中,外省人占12%,本省人占88%;在本省人中,闽南人占75%,客家人占12%。客家人几乎都支持泛蓝阵营,所以国亲扩大选民基础的关键在于能否赢得更多闽南人选票。盛教授说:“现在的国民党在路线上不敢太往中间靠,怕失去深蓝(坚决支持泛蓝阵营的人)选票,合并后就没有这个顾虑了,这有助于扩大政治版图。”但另一名政治分析人士江岷钦教授认为,几大阻力的存在使国亲合并不太现实,主要包括权力分配、路线之争、党产分配及基层支持者意见不同等。他指出,2004年的选举情况已经证明,一加一不一定等于二,以上几大阻力不解决,权力斗争和内斗等问题将使一加一小于二,造成更多选票流失。

  此外,还有不少人指出,国亲即使合并也将面临重大考验,第一关是未来谁当党主席;第二关是“立委”提名时,由原来国民党人优先,还是由亲民党人优先。如果这些权力分配问题解决不好,合并反而会削弱在野力量,造成大量党员出走。▲

  《环球时报》 2004年05月21日 第七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