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用枪指着他的头——沙拉比住宅遭搜查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5:12 新民晚报

美军军车停在沙拉比在巴格达的住宅外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军与伊拉克警察20日突然搜查了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艾哈迈德·沙拉比领导的伊拉克国民大会在巴格达的总部。

  沙拉比的助手指责美军此举怀有政治目的,意在迫使沙拉比停止对美国拟定的伊拉克权力移交方案指手画脚。而美军则没有作出具体解释。

  至少有一点谁都能看出:这位曾经在五角大楼十分“得宠”的伊拉克前反对派领军人物,现在已经失势。

  沙拉比卧室“底朝天”

  当地时间当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美军士兵和伊拉克警察包围了位于巴格达南部的伊拉克国民大会总部同时也是沙拉比的寓所,目的是要搜捕两名被联军当局通缉的伊拉克国民大会官员。

  伊拉克国民大会发言人海德尔·穆萨维说:“一名伊拉克警察非常尴尬,说是他们(美军)命令他们(伊拉克警察)前来,他们(伊拉克警察)并不知道这是沙拉比的房子。”

  法新社一名摄影记者说,沙拉比的卧室被翻了个底朝天,衣橱空无一物,墙上挂着的沙拉比肖像照相框玻璃被打碎,照片上的沙拉比额头被戳了个洞。

  穆萨维说,在沙拉比出面告诉美军他们要抓的人不在后,美军离开了这栋建筑,并带走了该党一些文件、沙拉比的个人资料、电脑和一些私人物品。直到当天下午,仍有6辆“悍马”军车和1辆装甲车停在这栋建筑外的路边。

  控诉遭到“人格暗杀”

  “他们已经连续几个星期向我们施加政治压力。这是‘人格暗杀’行动的一部分,是出于政治动机。”穆萨维说,“当有人以独立的姿态站出来,坚定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时,美国人似乎就不高兴了。”

  沙拉比的侄子萨利姆·沙拉比现在领导负责审讯萨达姆等伊拉克前政权高官的特别法庭。萨利姆·沙拉比说,叔叔通过电话告诉他,美军和伊拉克警察“进入了他(艾哈迈德·沙拉比)家,用枪指着他的头,这种非常侮辱人的方式令人回想起前政权的行径”。

  萨利姆·沙拉比说,他不清楚美军行动的原因,但“他们肯定是害怕他(艾哈迈德·沙拉比)领导的政治运动”。

  要美让权导致失宠

  根据穆萨维的说法,沙拉比之所以成为美军目标,全是因为最近公开向美国政府叫阵,要求联军在6月30日权力移交后让伊拉克过渡政府获得更多的兵权和财权。“为什么这(搜查)偏偏发生在(过渡)政府筹组之时?”穆萨维质问。

  沙拉比16日在巴格达与西方记者见面时曾说:“伊拉克人必须自己管理武装力量和安全部队,这包括征兵、训练、装备、部署和行动。”

  沙拉比说,独立行使权力的伊拉克过渡政府必须与联军签署协议,约束外国军队在伊拉克的行为,其原因在于,近期曝光的美军在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待伊拉克战俘的事件“使得签署外国军队(在伊)地位协议凸显重要”。

  而这番大胆直言也成为了令美国与沙拉比反目成仇的导火索之一。

  仅仅两天后,《纽约时报》就报道说,五角大楼已经决定停止每月向伊拉克国民大会提供34万美元援助。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随后也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解释说,由于伊拉克权力移交的日子已经临近,“我们觉得用这种方式继续资助已经不再合适”。

  但《纽约时报》援引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的话说,沙拉比失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政府认为伊拉克国民大会在伊拉克战争前提供的所谓违禁武器情报即使并非一无是处,也带有误导或伪造成分。

  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