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侵华日军罪行展再度进京 开始全国高校万里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12:25 新京报

这些触目惊心的图片内容让看展览的学生神情凝重。本报记者 陈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王景轩)昨天上午,5月5日在街头举办侵华日军罪行展被叫停的河南农民,在北京科技大学前途社的帮助下,再次来到北京开办展览。在北京科技大学前途社的承办下,昨天还正式启动了“日本军国主义侵华之耻辱图片展”全国高校万里行活动。

  突下大雨大学生抢护展品

  展览从11时开始,一条横幅挂在北京科技大学教学楼群东南侧体育场刷有绿色油漆的铁护栏上,南侧正对着的不远处就是饭堂,一张课桌上平放着一个锈迹斑斑的头盔,“这就是当年日本侵华战争中鬼子留下的罪证……”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研究员王锦思对到这里参观的学生们忙着讲解着。

  11时15分,下学的铃声催促着学生们走出宁静的课堂,纷纷聚集过来观展,许多学生还特意在留言簿上签名,表达自己的心愿。

  科技大学前途社社长、大二法学专业学生管君昨天成了个大忙人,一会儿去给“馆员”们买矿泉水,一会儿去忙着组织同学观看,一头汗水的他对记者说,这是我们前途社发起的第一次大型活动。

  11时40分,一个身穿格子衬衣扎牛仔裤的“眼镜”骑自行车刚好打此处经过,他听说有农民在这里办展览,停下来掏遍身上的兜摸出身上仅有的20元钱捐了出来。

  中午12时许,刚才还晴空万里的天空突然下起雨来,同学们眼见着农民们没有地方躲雨,纷纷上前帮着收拾东西。“快,把展板翻过来,别淋湿了!”他们就像是在保护自己最珍贵的物件一样爱惜。

  “睡大马路也要把展览办下去”

  科技大学前途社社长管君为了组织好这次展览,先为这次展览争取到了展览地和召开事迹报告会的场所,与同学们凑钱解决了他们的吃饭问题,但没有能力解决他们的住宿问题。

  “我们睡大马路也要将展览办下去!”日军侵华罪行展最早发起人之一、全国高校万里行活动负责人闫铁军是在获知住宿问题不能够解决的时候作出上述表示,他说:“我们这些农村来的能吃苦,再说现在天气暖和了,火车站、大马路边我们都可以凑合一夜。”

  据悉,此前,这些来京办展览的农民们每天吃的是自己从老家带来的馒头就咸菜,住宿就更是一直得不到保障了,生活条件异常艰苦。现在,他们急切盼望得到一些企业的资助,将展览长期的更好地办下去。

  -故事

  妻子卖烧饼支持丈夫义举

  丈夫做“馆员”没工资,妻子养家糊口任劳任怨

  “他干这行我支持!”在昨天的展览现场,记者见到了日军侵华罪行展览馆的义务馆员钟昊丁的妻子申海霞,一身深色的衣服显得与时令很不相称,她操着一口朴实的河南腔告诉记者,家里现在不宽裕:大哥瘫痪在床,二哥外出打工,80多岁的公公和70多岁的婆婆现在和他们在一起住,眼瞅着自己3岁的孩子面临上学,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

  她说,丈夫在日军侵华罪行展览馆做馆员是没有工资的,没有丈夫挣钱,她自己凭本事养家。她凭借自己做河南特产芝麻焦盖烧饼在登封市里开了个小作坊,“一个烧饼5角钱,一个月能赚下500多块呢!”一脸朴实的笑容告诉记者,“我每天早晨5点钟起床,晚上10点左右下班,中午馒头就咸菜再整点汤喝,虽然累了点,可是觉得日子很充实。”没有任何怨言的她说,“嫁给他我不后悔!”

  “有时候我觉得将养家的重任都压在妻子一个人的肩上,真觉得对不起她!”钟昊丁低下头,想了一下接着说,“不过她理解我,支持我的事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