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悍马”军车失蹄伊拉克看美军新思维(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10:50 国际在线
被烧毁的美军“悍马”

  现在驻伊美军的战斗角色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不再是一支需要“日行千里、直捣敌巢”的奇兵,而是一支被愤怒的伊拉克民众和各派武装分子所包围的占领军了。由于面临的任务与战争初期不一样,“悍马”车等缺乏装甲保护的轻型装备的缺陷已尖锐地显露了出来。

  鉴于此,美国防部正在计划向伊拉克增派装甲武器,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已批准了一项计划:从德国空运28辆M1A1主战坦克到伊拉克。有消息称,五角大楼现在已经开始重新审视将陆军转变成“轻型化目标部队”的构想,并考虑修订该军事学说。

伊武装分子惯用的RPG火箭弹可以像“小刀切黄油”一般将“悍马”车的薄装甲击穿。

驻伊美军的“悍马”车分两种,M1114型和M998型。前者有装甲板、防弹玻璃和烟幕弹发射器,车顶有机枪。本图就是一辆M1114型车。

  美国陆军近年来提出了“轻型部队更便于作战”的新军事学说,企图依托其强大的高科技后盾,打造出一支轻便灵活,能在战场上“四两拨千斤”的新型陆军部队。然而在伊拉克战争主体军事行动结束后的“反恐”战场上,这支本想“四两拨千斤”的“新型陆军部队”却因其“悍马”车防护力薄弱,而频遭伊拉克各派武装的袭击,人员伤亡惨重。

  令美军哭笑不得的是,正是“悍马”车当年在伊拉克土地上“日行千里、长驱直入”的作战特点引发了美军向轻型部队转型的念头,而现在的驻伊美军却因为由“悍马”车带来的“新军事学说”而付出了惨重的伤亡代价。如果美军也知道那个古老的中国典故的话,恐怕会禁不住仰天长叹:成也“悍马”,败也“悍马”!

  海湾战争成就“悍马”英名

  二战时,吉普车成为美国大兵们最钟爱的装备,美国兵对吉普车的钟爱远甚于电影明星。因为当明星们在后方享乐的时候,吉普车却“像狗一样”忠诚地和美国大兵们守在战场上。而美国大兵钟情于吉普车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它是一种“纯种的军用车辆”,车型虽然简陋,却十分符合战争的需要,吉普车大幅度提高了二战美军的战场机动能力和战斗力。

  战后美国最著名的军用吉普当属“悍马”。1983年美国陆军和GM通用汽车公司签订了首批供应55000辆“悍马”的合同。至今“悍马”系列车辆已生产超过14万辆而美军就装备了10万辆并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除了美国海军和空军外美国陆军大约每10名士兵就拥有一台“悍马”。

  “悍马”在美军中的全称是“高机动性多用途轮式车辆”,基型车自重2.4吨,载重1吨,可以由多种运输机或直升机运输并空投。“悍马”装备有一部大功率柴油发动机,使用4轮驱动技术,越野能力尤为突出,最高时速可达90公里,车身侧倾40度仍然能够行驶。美国陆军充分利用“悍马”车优良的多用途性能,除了用作指挥车外,还改装成轻便卡车、火炮牵引车、无线电通讯车、救护车、流动维修车、反坦克战斗车、防空导弹车及防弹运输车等11种变形车,使其可以执行指挥、战场救护、运输、巡逻、侦察等任务。

  “悍马”参与过的最辉煌、最经典的战例是1991年海湾战争。大约有20000辆“悍马”被运到海湾地区。当时美军最精锐的第82空降师和第1机械化步兵师已全部换装“悍马”。在战斗中“悍马”承担了人员和物资的运输、反坦克、通信中继和火炮牵引等任务。

  1991年2月26日凌晨,美国海军的“海豹”突击队驾驶“悍马”快速突击车直插距科威特城市区15公里的科威特国际机场,“悍马”从而成为进入科威特城的第一种多国部队军用车辆。据当时新闻报道,为提高该车的机动性、减轻车重,美军把“悍马”整车拆得只剩车架,不加装甲,连车篷也省了。而发动机也不加盖,露在外面靠风冷降温。经过精简后,“悍马”车的总重降到了1.63吨,使得该车最大时速可达135公里,越野时速也可达60—120公里。战后美国五角大楼公布的《海湾战争报告》称:“悍马”满足了一切要求或者说超出了人们的要求……显示了极好的越野机动能力。其可用性超过了陆军的标准达到90%。自此,“悍马”一战成名。

一辆无装甲防护的M998型“悍马”,车上的人是新成立的伊政府军士兵

  “悍马”引发美陆军转型

  正是由于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 “悍马”车简化、轻便、高速的特性给美军留下的印象过于深刻,进而影响了美军的建军思想。当前,美陆军向着“轻型化目标部队”转型构想的提出与“悍马”车有很大关系。

  拉姆斯菲尔德出任美国国防部长后,极力推动陆军向“轻型化”迈进提出要把美国陆军建成一支更快速、轻便和具有更强战斗力的部队,即“目标部队”。“目标部队”转型计划拟将陆军10个主要作战师中的大部分或全部改建成规模较小、易于快速部署的作战部队。美陆军现在每个师的编制为1.5万至2万人,改建后的作战部队编制仅为5000人。这样,美陆军现有的10个师便可以改编成30个或30个以上的“目标部队”。而这些“目标部队”也将摒弃像70吨重的M1A1坦克那样的重型装备,转而倚重像“悍马”车这样的易于快速部署,战场机动能力强的轻型车辆。

  为配合陆军的这一改革,五角大楼相继取消了陆军的重型“十字军”火炮系统和“科曼奇”武装直升机。美国陆军进行的这场改革也遭到了国内和军方内部一些人的反对。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前陆军部长怀特和前陆军参谋长新关都是因为与拉姆斯菲尔德在改革问题上意见相左而被迫辞职的。怀特和新关都不主张对陆军的建制进行大的改革,并反对拉姆斯菲尔德取消陆军正在研制中的射程远、杀伤力大的重型自行火炮——“十字军”火炮系统,认为这将会影响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

  “悍马”失蹄 新学说遭到质疑

  伊拉克战争中,“悍马”车又披挂上阵,欲在伊拉克战场上再显神威,但这次却没有前次那么幸运。今年年初,很多部队为了实践美陆军“轻型部队更便于作战”的军事学说,在前往伊拉克轮换时就将重型坦克和装甲车留在了本土。最近轮换到伊拉克的很多美军部队也没有将足够的装甲武器带到伊拉克。他们使用的最多的就是“悍马”了。这些部队包括负责萨德尔城的美陆军第1骑兵师和负责费卢杰和拉马迪防务的第1陆战队远征部队,前者只将1/6的坦克和M2“布莱德利”步兵战车带到了伊拉克,而后者也因重装甲车不足的原因付出了惨痛的代价45人死亡,超过300人受伤。

  在对伤亡数字进行具体分析后可以发现,美军的许多伤亡都是可以避免的。根据一份非官方研究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死亡的美国军人都是死在未受保护的车辆内。这就意味着如果他们拥有更强的装甲,那么可能有至少1/4的在伊拉克阵亡的军人不会战死。

  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美军指挥官在经过调查和评估后认为部队应该着重配备机动性强的轻型装备。但现在战场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美军不再是一支需要“日行千里、直捣敌巢”的奇兵,而是一支被愤怒的伊拉克民众和各派武装分子所包围的占领军。由于面临的任务与战争初期不一样,“悍马”车等缺乏装甲保护的轻型装备的缺陷已尖锐地显露了出来。

  美陆军在提交给陆军参谋长斯库梅克的一份备忘录中说,美军的战地指挥官认为,顶置装甲“悍马”军车没有“提供陆军所希望取得的解决方案”,不能保护部队免受伊拉克武装人员的攻击。尽管许多“悍马”车上加装了一些装甲保护装置,但与伊拉克的严峻形势相比较,这些保护装置还是显得微不足道。由于没有足够的防护装置,驻伊美军士兵开始将他们所能找到的所有东西装配到他们的“悍马”上,以备临时之需,这些装备包括:可自由组装的装甲设备、沙袋、甚至是胶合板板条。而另一些士兵则将一种品牌为“犀牛”牌的减震聚氨酯泡沫装到车上。

  4月28日,美军中央司令部作战部主任萨特勒少将说,驻伊美军指挥官要求五角大楼运送更多的重型坦克和装甲车,以更好地保护美军士兵的安全。鉴于此,美国防部正在计划向伊拉克增加装甲武器,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已批准了一项计划:从德国空运28辆M1A1主战坦克到伊拉克。有消息称,五角大楼开始重新审视陆军的“轻型化”构想,并考虑修订该军事学说。(陈爱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