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洋调查船只频繁科考 日本军舰跟踪(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6:25 世界新闻报

日本海上保安本部的舰艇在举行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日本共同社、《读卖新闻》、《产经新闻》等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了所谓“中国多条海洋调查船未经允许进入日本专属经济海域活动”,引起日海上保安厅派出侦察机和军舰跟踪、监视的事件。日本政府还就此事多次向中国政府提出所谓“抗议”。5月13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中方科学考察船作业海域并非日本专属经济区,中方船只在该海域进行科考是完全合法的。

  近日,日本共同社、《读卖新闻》、《产经新闻》等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了所谓“中国多条海洋调查船未经允许进入日本专属经济海域活动”,引起日海上保安厅派出侦察机和军舰跟踪、监视的事件。日本政府还就此事多次向中国政府提出所谓“抗议”。5月13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中方科学考察船作业海域并非日本专属经济区,中方船只在该海域进行科考是完全合法的。

  我国船只频繁科考 日方舰机追踪警戒

  这一事件最早发生在5月7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称,那天早晨6点40分左右,位于冲绳那霸的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在钓鱼岛西北部63公里的日本专属经济海域发现了“中国海洋调查船奋斗7号”。当时,“奋斗7号”船后部拖着两根钢缆,日方估计它正在进行“调查”活动。日保安总部以“事前未通报申请”为由,向该船发出警告,要求其停止作业。但“奋斗7号”用无线电设备回答说“考察活动是依据上级指示进行的”,而且不再理睬日方警告,继续作业。日保安总部于是派出巡逻船对其进行跟踪警戒。

  5月11日下午2点多,隶属日本第3管区海上保安本部的侦察机又在日本最南端的冲之鸟岩礁(日称冲之鸟岛)以北约280公里发现了中国科考船“向阳红14号”。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方侦察机通过无线电向该船提出停止作业的指示,但未得到应答。

  5月12日,据《读卖新闻》报道,中国科考船“奋斗7号”当天早上7点再度出现在钓鱼岛西北海域,又遭遇日海上保安部门舰只和巡逻机的警告。这一次,“奋斗7号”回答说:“我们将在附近海域进行环境地质调查,直到8月10日结束”。

  此外,日本时事通讯社后来还报道了“奋斗7号”13日早上以及14日凌晨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作业的新闻。日本媒体声称,仅在今年1月至4月间,就有包括“奋斗7号”、“向阳红2号”、9号、14号及“科学1号”等多条“中国海洋调查船”先后11次进入日本专属经济水域。

  日本政府多次抗议 我方坚持科考合法

  一时间,我国科考船频繁现身日本附近海域的消息成了日本媒体爆炒的焦点新闻,而日本自卫队对我方船只的关注更是无以复加地认真精细。日前,记者登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有关网站,竟然看到了一篇由日本海上幕僚监部发布的有关“中国海洋调查船动向”的报告,内容十分详尽。据这份报告称:“隶属那霸航空基地的海上自卫队第5航空大队的P-3C巡逻机于5月11日凌晨5点50分左右,在冲之鸟岛(记者注:我国认为其为岩礁)北边约60公里的日本排他性专属经济海域发现中国海洋调查船‘向阳红14号’。该船在该海域向海中发出音波,后部左舷还拖着两根钢缆,正在实施海洋调查活动。”报告中甚至还附有“向阳红14号”的性能特点——排水量:3141吨(总吨数)、全长:110.99米、全宽15.2米、吃水:5.51米、主要军事装备:无、主动力:柴油、速度:每小时18.75海里……

  记者在翻看该网站新闻栏目过去内容时也发现了不少关于“中国海洋调查船动向”的报告或报道。其中,在今年3月的9条新闻中,就有4条是有关我国科考船的报道。这些报道除了对我国科考船的描述以及有关船只的详细数据外,还刊登了从各个角度拍摄的照片。

  在日本海上保安总部5月7日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发现中国海调船“奋斗7号”以后,日本外务省当天就向中国驻日大使馆提出了停止在该海域进行调查活动的要求。5月12日,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长薮中三十二又在日本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就所谓“中国海洋调查船在事前无通报的情况下,在日本专属经济海域活动问题”接受了议员质询,强调“将寻找机会进行交涉,在中日部长级会晤中一定会提出这个问题,以坚定的姿态要求中国采取改正措施”。薮中还透露,日本外相川口顺子也准备在有机会时向中国外长提出抗议。

  5月13日,日本外务省又一次向中国政府提出抗议。但是在同一天,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中日双方在海洋科考问题上总体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中方科考船作业海域并非日本的专属经济区,中方船只在该海域进行科考是完全合法的。

  将小小岩礁强作岛屿 日专属经济区划得太宽

  “冲之鸟”是太平洋上的一处珊瑚礁,地处我国台湾省东南部的北回归线以南,位于北纬20度25分,东经136度05分。“冲之鸟”从前在涨潮时可有5块岩石露出水面,但由于海水长年冲蚀,现在在涨潮时只有北露岩和东露岩两块岩石勉强露在海面之上。

  日本《产经新闻》对该岛的描述是:“冲之鸟岛”高约1米,由直径仅为数米的两块岩石组成,日本政府担心该“岛”被海浪侵蚀,特意在两块岩石上浇铸水泥,以保证可按日方一贯主张,以此岛为中心划定半径为200海里的专属经济海域。为说明“冲之鸟”的两块岩石是个岛,日本政府还援引联合国的《海洋法公约》第121条第一款对岛的定义:“岛屿是四面环水并在高潮时高于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认为“冲之鸟”虽然小,但也符合规定,因此日本享有“维护其周边海域的领土主权”,并将其划归东京都小笠原村。

  正如日本媒体所报道的那样,日本政府为了防止“冲之鸟”的消失,从1988年开始花费近500亿日元,以铁制设施及水泥等防护工事将“冲之鸟”加固加高,并设置了气象观测装置,造成“岛”被使用的景象,但是目前无人驻守。日本如此煞费苦心地保持“冲之鸟”的存在,并坚持其为“岛屿”的用意非常明显。因为,如果“冲之鸟”是岩石,那么日本在资源开发与海洋调查的主权范围仅限于其周围的40平方公里;如果“冲之鸟”是岛屿的话,那么以此为圆心的方圆200海里内都将成为日本的专属经济区。

  但我国政府却认为“冲之鸟”并不能算是一座岛。对此,我方也引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第三款之规定:“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的经济生活的岩礁,不应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并指出“冲之鸟”是“岩礁”而不是“岛屿”。所以,中方在这块岩石附近进行海洋科考活动自然就无需事前通报日方。

  中日两国为避免各自的海洋调查活动引起外交纷争,于2001年同时导入了“相互事前通报制度”,即在对方的专属经济区进行考察时,提前半年向对方通报。在这之后,我国进行海洋科考时一直都严格遵守该制度,在需要通报的时候及时向日本通报。

  日方污蔑我科考目的 担心我海军迈向外洋

  据报道,在4月举行的一次中日政府官员磋商中,我方再次强调“冲之鸟”仅是岩礁而非岛屿,不构成将其周围海域列为专属经济区的充足条件。对此,当时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表示“完全不能接受”。他还说,对中方的立场,“今后日本有关部门要采取必要措施”。

  同时,日本相关的防卫部门还别有用心地质疑我国海洋考察活动的正当性。日方表示,中国“海调船”的活动过去一直以东海为中心,而近年来在太平洋上活动频繁,去年的考察重点在“冲之鸟”以北海域,最近又延伸到该岛南边,因此怀疑中方以探测海洋资源为名进行与潜艇航行相关的军事调查。有日本军事专家甚至分析,中国“海洋调查船”的活动从东海扩展到太平洋,是在为中国海军跨越由日本列岛—冲绳—台湾—菲律宾岛构成的“第一岛链”,正向包括日本小笠原群岛、硫黄岛在内的“第二岛链”迈进做准备。为此,中国的海洋考察活动的触角必然要延伸到台湾以东的外洋乃至美国在关岛的战略据点周围。

  日本竟然还有媒体和专家批评政府,对中国船只的“违法活动”目前只采取“监视”手段进行应对是“姑息迁就”。

  日对太平洋大陆架怀有野心

  其实,在东亚地区,真正企图通过海洋向外扩张的不是中国,而是日本。

  去年年底,日本政府曾会同日本石油矿物联盟、日本钢铁联盟、日本土木工业协会、日本石油开发公司等10个海洋开发事业相关团体,组建了“日本大陆架调查公司”,从2004年起正式开始对日本大陆架的地形、地质情况进行全面勘测。日本计划在2009年5月之前,向联合国提交有关日本大陆架的详细勘测资料。他们的目标是:使日本大陆架界线延伸至350海里,增加的部分包括日本东部、东南部太平洋上的小笠原诸岛、南鸟岛、冲之鸟礁以及中国领土钓鱼岛等周围9片海域。海域面积共约6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面积的1.7倍。

  通过拓展大陆架,日本一方面可以解决困扰其生存发展的资源问题,大幅提高综合国力,另一方面可以控制中国向东进入太平洋、美国向西进入东亚以及俄罗斯南下的战略通道,从而影响几个大国,从中获取巨大利益。另外,日本如果拥有了这几片大陆架海域,其军事防御范围还可以向外扩大300公里。

  作者:云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