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凤凰”航天飞机样机成功完成滑翔试验(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2:35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法国《航宇防务》2004年5月10日报道] 5月9日,未来欧洲航天飞机样机成功完成了的一次滑翔试验。这架样机由位于德国不来梅(Bremen)的EADS航天运输公司研制,预计在未来20年内欧洲的航天飞机就可将货物和宇航员送入太空。提出该计划的欧洲航天局称,这次90秒的飞行表明欧洲未来可能的载人航天飞行也向前迈进了一步。

  这架被命名为"凤凰"的飞行器是欧洲未来的"跳蚤"(Hopper)航天飞机的样机,机长
6米,只有计划研制的"跳蚤"航天飞机的六分之一大小。在5月9日的试验中,这架样机被直升机带到了2400米的高空,然后在没有动力和地面控制的情况下,以450千米/小时的速度安全地滑翔着陆在瑞典北部的试验场。这次完美的着陆是由机载计算机在GPS的辅助下完成。

  真正让"凤凰"的这次飞行任务与众不同的是,这次试验它完全是自主控制的。机载计算机通过处理来自雷达、激光测距设备和卫星导航设备的数据,对样机飞行中的高度和方向进行细微的调整,直至样机着陆。

  欧洲航天局和EADS公司希望能在2015~2020年完成"跳蚤"的研制,然后用它替换"阿里安5"运载火箭。"跳蚤"航天飞机把载荷送入太空后,无需任务控制中心的帮助就可返回地面。

  EADS公司位于不来梅的工厂正在研制生产这种航天飞机。到目前位置,该项目已经花掉了820万欧元,其中不来梅市政府提供了430万欧元,另有350万欧元来自德国航宇中心。

  此次试验后,"凤凰"还将进行3次试验。利用此次飞行获得的数据,研究人员将对"凤凰"进行改进。在后续试验中,"凤凰"将被带到更高的高度后投放。计划的试验包括用热气球或超声速飞机将其带到25千米的高空后投放。在项目中期,EADS公司还准备为"凤凰"安装发动机。在"凤凰"被改进到最好的时候,它将可以从130千米的高度滑翔回到地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