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间谍卫星跟踪一年多 美国称朝鲜造出新导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5:04 环球时报

部署在韩国的美国“爱国者—3”型导弹防御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继美国媒体声称“朝鲜有8枚原子弹”之后,5月4日和6日,韩国《朝鲜日报》和《中央日报》分别在头版刊登“爆炸性”新闻:“朝鲜已在两个导弹基地内部署威力强大的新型导弹”;“射程达6000公里的‘大浦洞—2’型弹道导弹,

  发射准备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这两条消息立即引起了西方的关注,法新社、美联社等各大媒体纷纷予以转载。

  美间谍卫星跟踪一年多

  《朝鲜日报》5月4日报道说,韩国政府一位消息灵通人士3日透露:“朝鲜正在平安南道阳德和咸镜北道虚川地区兴建两个新型导弹基地。目前,这两个基地已完成了全部工程的70%至80%。”他说,从去年年初开始,美国间谍卫星一直在全天候监视这两个导弹基地,发现里面已部署了大约10枚新型中程导弹和移动式发射架。根据美方的情报,这种导弹射程为3000—4000公里,比朝鲜已有的“劳动—1”型导弹的射程(1300公里)和“大浦洞—1”型的射程(1600—2200公里)都远得多。《朝鲜日报》没有透露这种导弹的名称,只是说这种导弹长12米,比“劳动—1”型(长15米)和“大浦洞—1”型(长23米)都短很多。这些情况表明,朝鲜的导弹技术已有很大提高。《朝鲜日报》还认为,这种导弹可能是前苏联潜射导弹SS—N—6的改良型。

  《中央日报》则在5月6日的头版报道说,朝鲜加快了“大浦洞—2”型远程导弹的发射准备工作。5月5日,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朝鲜修复了咸镜北道导弹试验场高达30米的发射台,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往“大浦洞—2”型导弹推进器里装填液体燃料。《中央日报》透露,朝鲜还未对“大浦洞—2”型导弹进行实战部署。韩美两国的情报机构已全速运转起来,严密监视这个导弹试验场内的一举一动。

  朝鲜导弹有多“危险”

  《朝鲜日报》和《中央日报》均为韩国主流媒体。它们同时在头版重要位置报道“爆炸性的朝鲜新型导弹问题”,在平时并不多见。人们注意到,它们的报道都把朝鲜导弹描绘得极其可怕。《朝鲜日报》说,朝鲜新型导弹不仅能打到日本,就连关岛的美军基地也在其射程之内,甚至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所在地夏威夷都受到威胁。《中央日报》则提醒美国人:“大浦洞—2”型导弹射程达6000公里,能打到美国本土西部地区。

  不过专家指出,韩国媒体这次报道的“朝鲜新型导弹威胁”,其实早在去年就被炒作过。去年9月初,美国政府数名官员先后表示,美国情报部门发现,朝鲜已开发成功一种新型导弹,“可能是朝鲜导弹库中威力最大、最精准的导弹”。一名白宫官员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市场上一度可以买到任何军事装备和技术,“朝鲜就是在那个时期获得这种新型导弹技术的”。这名官员还说,朝鲜研制出的新型导弹,前身是苏联SS—N—6潜射弹道导弹。几乎与此同时,韩国媒体向人们发出预告:朝鲜将在2003年9月9日的阅兵式上展出这种新型导弹,并称它已在平壤郊区“安营扎寨”。但韩国媒体的预告最后没有变为现实,美国所说的“朝鲜新型导弹”仍然是个谜。

  专家还指出,朝鲜“新型导弹”和“大浦洞—2”型导弹的消息,几乎同时出现在韩国主流媒体上,是一种“巧妙”的炒作,其结果是“朝鲜导弹威胁”迅速被夸大。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经过多年侦察发现,朝鲜空军竟保留了数百架苏制“安—2”运输机。这种飞机非常陈旧,机体采用木质结构,表面蒙着帆布,而且飞得很低。就是这样一种飞机,美国军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要将它描绘得“非常了得”:它低空飞行、表面蒙布,使雷达几乎捕捉不到,很适于朝鲜特种部队的渗透作战,注定会成为朝鲜军队偷袭美军机场、破坏美军雷达站的主力军。美国方面这么一“合理想象”,似乎朝鲜旧飞机也成了美韩军队的“重要敌人”。这显然是对事实的过分夸大。此次美国军方通过韩国媒体炒作“朝鲜新型导弹威胁”,本质上用的也是这种手法。

  美为何公开“机密情报”

  美国为何要把这些“绝密情报”透露出来呢?韩国专家认为,根本原因是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找借口。4月底,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罗恩·卡迪什说,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将在2004年年底担负起保护全美的重任,“美国遇到的弹道导弹袭击威胁正在增大,特别是朝鲜和伊朗的导弹项目更令美国担忧”。几天后,韩国媒体就推出了关于朝鲜“新型导弹”的报道。这让美国人感到,来自朝鲜的“威胁”在继续加强,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应加速建成。

  另一个原因是为在东亚调整军事部署找借口。4月30日,驻韩美军司令部发表了一份新闻公报。公报说,美国将于今年秋天开始在韩国增加部署“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公报透露,美军第35防空炮旅已装备“爱国者—2”型和最新的“爱国者—3”型导弹防御系统,目前正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待命,准备移师韩国。专家指出,在这个时候炒作“朝鲜导弹威胁”,会使美军更加“师出有名”。

  第三个原因是想借此防范日本“脱轨”。据日本媒体报道,5月4日—5日,日本和朝鲜在北京就解决被绑架日本人问题进行协商,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日方代表团称,如果日朝在这一问题上达成协议,两国关系正常化谈判有望得以恢复。此外,日本社会要求政府从伊拉克撤军的呼声也很强烈。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认为,这表明日本有“不按美国轨道前进的危险”。因此,美国把“朝鲜导弹的秘密”透露出来,以警告日本:“朝鲜威胁”还在,日本不许“脱轨”。

  5月1日,朝鲜指责美军4月份使用各型侦察机,对朝鲜进行了至少200次间谍飞行。朝鲜中央通讯社称,美国此举让朝鲜有正当理由加强“核威慑”。5月2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表示,美国试图将“恐怖主义”帽子强加于朝鲜,是为了破坏朝鲜的形象,在国际上孤立朝鲜。5月4日,美国国务院证实,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今年2月在北京已正式告诉朝鲜,如果朝方放弃核计划,美国将与朝鲜签定一份永久性的和平协议,取代原来的朝鲜停战协定。5月12日,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工作小组将召开会议,此时各种消息不断从有关国家传出,对这次会议有何影响,人们拭目以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