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雅典爆炸事件给中国敲警钟 北京反恐已经开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5:22 南方体育

  雅典爆炸事件无疑会给下一届奥运会的东道主更多的启示。不过,北京的反恐行动其实早就开始。北京的智囊机构前些日子已经秘密递交一份反恐研究报告,其中明确指出,在国际社会强力打击下,当前的恐怖主义活动已经呈现“化整为零”的趋势,各种小型的恐怖主义组织由于机动性高、隐蔽性强,在一些敏感地区“遍地开花”;研究人员还指出,这些小型恐怖主义组织多采用汽车炸弹、连环爆炸等手法,打击目标直接指向国际大型活动、当地的西方机构及人士。

  北京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反恐研究人员也表示,相似的评估报告也适用奥运会安保工作。“对于任何恐怖主义组织或恐怖分子来说,例如奥运这类的大型国际活动是他们下手的最好目标,一旦阴谋实施成功,伤亡人数将非常巨大,很容易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达到打击敌人的目的。”

  奥运会将在2008年移师中国,对于届时可能发生的遇袭风险,这位专家表示,我国现有的反恐装备虽然并非世界上最先进,但是现行的反恐体制和力量足以应对可能发生的遇袭风险。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本身的地缘政治因素没有欧洲这么复杂,除了东部的海防线外,西部因为拥有青藏高原这道“天然屏障”减轻了内陆遇袭的风险。而雅典奥运会首席安全顾问、英国反恐专家皮特·瑞安曾说过,希腊因为地处巴尔干半岛、地中海及中东地区的十字交叉地带,其边界绵长并非常容易渗透。这样的地缘环境给打造海、陆、空全方位立体安保网络的工作带来难度。从地理条件上看,北京奥运的反恐工作难度要比雅典奥运小。

  另外,在“9·11”后,北京高层当即决定完善反恐协调工作,并于2002年年初,在公安部辖下成立反恐局,成为反恐工作的直接“操刀”部门。针对08年奥运安全工作,主责保卫工作的北京警方,在去年就已经提交了一份相对完整的反恐防暴规划,其中明确将“建立以反恐怖为重点的专业化快速反应特别部队”列为规划重点。根据初步的规划显示,北京奥运期间在场馆附近建立应急使用的直升机停机坪;同时,北京现时估计将投入的安保力量至少需要92500人,包括4万名警察、27500名武警、1万名保安和5000名志愿者。

  北京当地有一句俏皮话:就是现在进行比较,北京的准备工作也比雅典要好。

  作者:林寂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