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拉姆斯菲尔德会不会为伊拉克战俘下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09:49 中新社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纽约五月七日电(记者陈建)尽管不少人暗地里恨拉姆斯菲尔德,盼着把他从国防部长的位子上拉下来,但当着这位七十一岁的鹰派老将的面,怒气冲冲高喊“拉姆斯菲尔德下台”的人,可当真不多。五月七日上午,这一幕就发生了。在国会参院关于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听证会上,旁听民众喊出那句话。而且,全过程经由美国的若干有线电视网和阿拉伯世界的两家电视台,传遍全世界。

  要说CNN的导播一点不拉、直播这个突发场景,完全是因为无可奈何,那恐怕太客气了。因为,当镜头随后迅速聚焦到拉姆斯菲尔德那张哑口无言的脸上时,早有准备的导播在一旁别有用心地加上了字幕:汤姆·哈金参议员:“为了国家利益……拉姆斯菲尔德应该辞职”。

  这时,拉姆斯菲尔德的“老板”布什怎么想?他会不会迫使拉姆斯斐尔德为了伊拉克战俘下台呢?答案应该是否定的。

  因虐俘丑闻越闹越大,人们现在已经把它与美国政府的信誉、美军形象、美国价值观等大是大非的问题扯上关系。在重重压力下,拉姆斯菲尔德今天率领美军参谋长联席委员会成员,先后到国会参众两院作证。

  拉氏沉痛地说:他对伊拉克战俘所受的非人道待遇,表示“最深的歉意”,并“为此承担全部责任”。但他百般辩解,他本人和他五角大楼里的同僚,事先没见过那些触目惊心的照片。新闻界比五角大楼更早得到资料,率先公示于众。他完全没料到虐俘情节如此严重。

  军方“阵容强大”地到国会作证,为自己的行为作解释,很不寻常。仅从这种安排来看,布什确实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但是,把国防部“抛”出来,接受社会各界的攻击,并当面解释,不等于要“开”了拉姆斯菲尔德,反而有利于“保”他。

  首先,国防部的高级将领们都顺着拉姆斯菲尔德的“调子”合唱:五角大楼不知道战俘营里的事。丑闻从一月拖到五月才曝光,是整个运作流程造成的,不是因为有人指使虐俘或压制调查。换句话说,在虐待战俘事件中,拉姆斯菲尔德个人没什么错。

  其次,有报道说,虐待战俘是受上司唆使,为从战俘口中获取情报。但这事大约难以和贵为国防部长的拉姆斯菲尔德直接“挂钩”。有关联的,只能是伊拉克战争的正义性问题。

  迄今,美军上天入地,搜查萨达姆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结果没查出来。国会把全美国秘密警察的头子都叫来,调查情报不实、误导开战的事,也没查出个所以然。如此攸关宏旨的事都“搬”不倒拉姆斯斐尔德,难道几个受凌辱的战俘能把他拖下水?可能性应该不大。

  至于说到布什,伊拉克问题事已至此,恐怕也容不得他走回头路。布什本来就以战争总统自居,靠“反恐”稳宝座。在反恐和打仗的问题上,他与拉姆斯菲尔德是休戚与共、唇亡齿寒。拉姆斯菲尔德错了,也就是布什的治国方略错了。就算布什说是拉姆斯菲尔德导致他犯错;但犯下打错仗这么大的错,也只能证明他本人是个糊涂总统,照样不配当总统。

  所以,布什必须力挺拉氏,至少撑到十一月总统大选为止。既然整个美国情报界都没人为情报失误导致开战承担责任,那找出几个“替罪羊”,为虐待战俘事件做交待,应该已经算严厉了。

  说到对调查虐俘事件特别起劲的一些人,也许很难讲其中有没有党派争权、大选争锋的因素存在。就像中国百姓常讲的:“打狗还需看主人”。现在,显然有人是在“看主人打狗”。打狗不是目的,目的是打主人。只要布什不倒,拉姆斯菲尔德就应该不会下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