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重磅炸弹扔了三天 美军炸烂伊拉克重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09:49 环球时报

美军士兵在费卢杰城外待命出击。(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4月28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华盛顿宣布:“我们的指挥官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证这座城市的安全。”同日,五角大楼官员宣布,一批主战坦克和装甲车正在运往“这座城市”的周围。美国人说的“这座城市”,便是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西北的费卢杰。

  美军突然发动猛攻

  布什发话之时,美军对伊拉克费卢杰的大规模空袭拉开了序幕。当地时间4月27日晚10时,美军AC—130战机飞抵费卢杰上空,猛轰城北的抵抗力量阵地。重达500磅和1000磅的激光制导炸弹像雨点般落下。费卢杰北部地区火光冲天,整座城市被滚滚浓烟和红色烈焰所笼罩。据“半岛”电视台现场评论员统计,当晚10时—12时的空袭最为猛烈,几乎每分钟就有10次巨大的爆炸,而且几乎都集中在费卢杰北部三四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轰炸密度超乎想象”。其间,美军战机发现有大批伊游击队成员带着武器逃进几栋建筑,几秒钟后,这些建筑就被夷为平地。这次轰炸一直持续到28日凌晨5时。当第二天上午,记者赶到北部的戈兰区时,发现这个原来的工业区已成了废墟。

  稍事休整后,美军又出动了。28日下午,美军再次对费卢杰展开猛烈的轰炸和炮击,并开始攻击市中心的几个区域。城内居民纷纷躲进地下室,惊恐地等着美军战机飞走。但是,美军轰炸机走了又来,爆炸声一波接着一波,而且声响越来越大。晚上,费卢杰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居民区遭到轰炸,至少造成数十名平民伤亡。

  空袭震动国际社会

  美军这次下手之狠出乎人们的预料,空袭强度甚至超过了去年对巴格达的轰炸。空袭造成的伤亡情况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有当地人说“伤亡非常巨大”。一位联合国官员28日说,驻伊美军同费卢杰游击队之间的冲突不断升级,已经造成至少5万多名伊拉克平民逃离家园。

  空袭中费卢杰人惊惧的表情和空袭后街头的惨状,令外界震惊。28日,阿拉伯国家联盟发表声明,要求驻伊美军立即停止针对伊拉克平民区的军事行动。声明强调:“伊拉克占领军针对费卢杰和纳杰夫等地平民区展开的军事行动,已造成大批无辜平民伤亡,占领当局必须立即停止这些军事行动。”声明指出:“伊拉克占领军目前的军事行动不断升级,使人很难相信占领当局的承诺———在6月30日向伊拉克人民移交权力。”占领当局必须通过和平途径为伊拉克各政治和宗教派别创造机会,以缓和目前持续恶化的局势,同时也为联合国能够在伊拉克发挥作用创造合适的条件。

  同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表谈话,呼吁伊拉克各方保持克制,不要使用暴力,尊重国际人道主义准则,为政治过渡进程提供一个机会。他要求伊拉克占领当局不要对伊拉克人民采取军事行动。

  美军轰炸为何如此猛烈

  美军为何要下此狠手呢?有分析认为,原因有三:第一,美军认为,费卢杰正变得越来越危险。费卢杰位于幼发拉底河畔,人口仅有20余万。但就是这座不起眼的小城市,却成了伊拉克反美武装力量的大本营。

  4名美国保镖曝尸街头,数十名外国人被绑架,美国士兵遭到最猛烈的袭击……这一切都发生在费卢杰及其附近。费卢杰人常常自豪地说:“我们是伊拉克最勇敢的部族。”据美国《纽约时报》4月29日报道,五角大楼情报部门认为,伊拉克的动荡局势,都是伊前情报部门“M—14”造成的。“M—14”不但策划了多起路边炸弹袭击事件,还策划了更大规模的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去年4月,一名伊拉克孕妇———“M—14”的一名上校发动自杀性袭击,造成3名美国公民死亡。“M—14”同美国一样看重费卢杰,目前在费卢杰城内进行抵抗的1500—2000名反美武装分子,大都得到它的战术指导和精神鼓励。据说城内的反美武装分子还包括伊前共和国卫队的成员。《纽约时报》认为,武装分子为数不多,却能同美军进行长时间的对抗,原因即在于此。另有美国媒体报道,目前在费卢杰及其周围地区,聚集了“不计其数又很可怕”的反美武装分子,他们分为三种人:外国人(占大约10%至20%),萨达姆政权的成员,为数众多的在萨达姆政权垮台前获释的囚犯。据说这些人正在接受训练。

  第二,费卢杰已成为伊拉克人抵抗美军的象征,美军必须拔掉这颗钉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今日美国》日前在伊拉克进行了一次大型民意调查,结果多数伊拉克人希望联军立即撤出,“尽管伊拉克可能因此面临更危险的局势”。美国专家指出,这代表了伊拉克民众敌视美国的情绪,在这种情况下,“还在顽抗的费卢杰是伊最大的鼓动家”。

  第三,为拿下费卢杰做最后准备。不久前美军在“勇敢决心”行动中,发现费卢杰城内有大批防御工事和掩体,当时给他们造成了严重的威胁。美军此次发动空袭,目的之一就是力争在大部队发起总攻前扫除这些障碍。另外,美军也要震慑对手,在当地制造恐慌。一条来自费卢杰游击队内部的消息说,一些武装分子已经准备突围、撤退。这似乎证明了美军轰炸的效果。

  纳杰夫市民大逃亡

  费卢杰炮火连天,南部的纳杰夫也很紧张。4月26日晚,联军采取了一系列重大行动:在纳杰夫到库费的路上打死了64名“马赫迪军”战士,完全切断纳杰夫与库费的联系,占领了纳杰夫通往外界的所有进出口。伊拉克媒体认为,联军对纳杰夫的进攻“就在眼前”。原本保持中立的什叶派宗教界最近发表声明,呼吁为了避免“圣城”纳杰夫遭战火破坏,交战双方应当主动离开“圣城”。由于美军从来就没有进入纳杰夫,这个声明很明显是说给萨德尔听的。此前,萨德尔的发言人卡扎曾表示:“如果美国人进入纳杰夫,等待他们的只有激战。”但据透露,萨德尔目前的谈判底线已经有所降低,他已暗中同意接受什叶派宗教法庭或纳杰夫当地部落法庭的调查和审判。纳杰夫民众的恐慌情绪开始蔓延。许多人纷纷抢购食品和饮用水;一些人则拖家带口逃离城市,经过城外美军的检查后到附近的农村躲避战火。

  与纳杰夫不同,费卢杰的反美武装丝毫没有退让。4月29日,美军对费卢杰的轰炸进入第三天。现在,一栋建筑里若射出一颗子弹,美军一旦发现,这栋建筑很快就会被夷为平地。对此,反美武装“以牙还牙”。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说,费卢杰的反美武装悬赏1500万美元捉拿美军主要领导人,包括驻伊拉克美军司令桑切斯中将、驻伊美军发言人金米特准将,以及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据报道,悬赏传单上印着这三人的头像,并写道:“取任何一个人的人头,奖赏1500万美元。”29日,8名美军士兵在巴格达以南遭汽车炸弹袭击身亡,另有4名士兵在爆炸中受伤。有人担心,这会激起美军更猛烈的报复行动。不过另据报道,这一天,在费卢杰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开始收拾武器装备,准备撤离。《洛杉矶时报》的记者称,美军将在几天内撤离费卢杰,由伊安全部队负责该地区的安全。▲

  《环球时报》2004年04月30日第一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