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空军研制“联合射程扩展”系统以联接数据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 22:37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防务新闻》2004年4月12日报道]从怀特曼空军基地起飞、支援伊拉克和阿富汗军事行动的B-2轰炸机,现在可以在途中实时接收目标区域的天气预报、目标信息以及其他数据。而在2001年前,B-2轰炸机只有到达目标区域300海里范围之内即战术数据链的工作距离之内才能接受各种数据,但是大多数情况下,由于美军各种数据链的不兼容,因此用于B-2轰炸机的数据非常少。

  战术数据链一般都可以为空战中心提供战场中战斗机周围的信息,例如位置、任务规划以及机载武器和燃油状态。但战术数据链不能互通,且作用距离有限,为此美空军电子系统中心专门研制了"联合射程扩展"(JRE)系统,使在战场上发送和接受数据更加容易。

  JRE相当于一种"网关"设备,可以接收来自一种战术数据链的数据信息,随后再将这些数据信息发送到伊拉克或阿富汗战场中的另一种数据链,或者是直接传回美国本土五角大楼。JRE可以处理来自不同渠道的数据,例如卫星数据、国防部"保密因特网协议路由器网络"或保密电话线传输的数据。

  JRE的目的是利用广泛接受的计算机协议和标准,实现美军不同信息网络的互联。它可收集来自特定区域陆、海和空军的信息,随后将这些信息通过不同数据链进行发送,有效地建立起广域网络。

  美空军官员称,JRE使得指挥控制网络向前方和后方传输数据成为可能,即使是使用完全不同的硬件和软件语言。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空军研发了许多种战术通用数据链。为此,美空军目前不得不寻找如何实现在不同数据链之间传输数据。

  JRE技术需求最早是1995年提出的,当时美国防部的弹道导弹防御组织(现在的导弹防御局)认为需要从空间跟踪导弹飞行轨迹以帮助地基拦截系统。两年后,空军作战司令部发现了JRE,决定制造几套样机系统以考察是否可用。在2000年和2001年的联合演习中,试验了JRE样机系统。当阿富汗爆发战争时,美空军决定部署JRE样机。

  美空军目前已经生产出100多套JRE系统样机,供陆海空三军使用,其中25套部署于西南亚。样机的尺寸非常小,可安装在坦克、卡车以及飞机等平台。每套JRE价格为12.5万美元,JRE更先进的型号将于今年夏季部署。

  目前JRE系统基于UNIX操作系统和SUN微系统公司的路由器。未来的型号将允许用户使用笔记本电脑远程访问服务器。目前"联合需求审查委员会"正在对JRE进行资格审查,确定是否可以满足美三军需求。美空军已经把该系统列入2006~2011年预算计划中。最终,美空军希望地基JRE可实时接收KC-135加油机传输的信息,未来KC-135将安装"超视距增强"(ROBE)系统,执行数据链中继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