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以将装备苹果状“眼球R1”光电监视器(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 08:3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眼球R1”监视器

“眼球R1”可全方位360度监视目标

  如果你发现身边有军人或警察拿着一个网球形或苹果状、内部可伸缩的小球的话,你可能就会有麻烦了。他可不是想打球,而是在监视你!这种球是一种非常特殊的间谍工具,是美以军队将要装备的新型光电监视器“眼球R1”。

   美国五角大楼与以色列国防军密切合作,交换各种军事装备,早已没有什么大惊
小怪的了,不过,以色列近期频繁推出的各种新型装备还是特别引人注意。此前,以已经推出了诸如墙角拐弯枪、遥控推土机等多种奇特装备了。

  近30年来,以色列在无人武器系统研制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但在其它武器的研制方面,它也并没有停步。特拉维夫市一家ODF光电子学公司从2001年开始,就积极研制观察和监视用的“眼球”全视角电光系统。由于这种智能产品主要是为军队和特工机构研制的,需要保密,因此公司对它的描述内容非常少,非常简洁,外界对之也知之甚少。不过,由于这种名为“眼球R1”、性能超过美国“大兄弟”监视器的间谍工具将向美国军队提供,从而使它成了关注的焦点。

美国“大兄弟”监视器

  这种“可伸缩监视眼球”非常受欢迎,它体现了最新科技成果,而且非常实用,能在神不知鬼不觉间滚到目标身边进行监视。你可能会问,这种间谍工具滚来滚去,不会受到震荡、损坏吗,还能正常发挥作用吗?这个问题研制人员早已经解决,其最初的灵感还是来源于一个脑筋急转弯似的谜语。问:怎样让鸡蛋从3楼滚下而不烂?答:把它塞到西红柿里!ODF公司在设计这种眼球形间谍工具时,把其内部的所有电子设备都置入3层作为缓冲、减震器的橡胶中,从而能够在滚动中进行精确、灵巧的观察,也可从步枪枪管下射到目标附近,也可直接射入真正的苹果中进行观察。这种间谍工具特别适合于反恐作战,解救人质,特种部队官兵可设法把经过伪装的“眼球”放进恐怖分子的老窝中,“眼球”到达目标附近后首先会固定下来,然后就实地、实时地收集并向外传递情况。

  “眼球R1”的作用半径为25米,可利用配套工具观察和监听一切,其装备的全方位透镜摄像机可进行360度扫描、摄像,比较灵敏的麦克风和电动式扬声器可向被绑架的人质传递行动指令。可在瞬间进行360度扫描、摄像的全方位透镜摄像机并不是什么全新发明,早在2003年秋天,索尼公司就已经发明出了这种摄像机。ODF公司发言人加尔承认,“眼球”通过全方位透镜传输出来的原始图像可能会有些失真,但只要通过几次计算、加工,就可以把数据转变成清晰的图像了。考虑到“眼球”使命的复杂特性,这种装备基本上是一次性使用产品,从而得到了专业间谍的青睐。

“眼球R1”可随时传输监视图像

  目前,美国和以色列军方正在进行“眼球R1”的试验型样品实用试验,并将于近期装备部队。也许,别有用心的人把这种“电子苹果”滚到你脚边、监视你的一举一动的日子并不远了。

  以色列ODF公司现在正准备批量生产“眼球”监视器的“聪明眼”系列民用产品,计划同样装备360度视角摄像机和麦克风,主要用于保障住房和办公室安全,也可照看婴幼儿。(书山)

全方位摄像机作用示意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