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解放军换发新式士兵常服专题 > 正文

“虚拟士兵”战场救命 医疗监视器植入军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08月20日 15: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五角大楼日前制定了一项名为“虚拟士兵”的计划,力图把每一名美国大兵的身体特征都记录在其身份识别牌的芯片中,这其中包括心脏、肺、肝脏、神经系统、血管和骨骼的特征。

  据称,该计划由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规划局( D ARPA)负责实施,五角大楼希望该计划能为战场医疗救助提供帮助,使医疗人员能够更便捷、更精确地了解受伤士兵的情况。D
ARPA官员表示,该计划不限于美国军队内推广。估计10年后每个美国公民都可能拥有类似的电子医疗记录。

  士兵医疗特征输入芯片

  据介绍,“虚拟士兵”计划的耗资十分惊人,同时需要大量的处理器以实现远程控制功能。

  根据这项计划,每位美国士兵都将接受包括核磁共振、C T扫描、X光照射和超声波等在内的各种检查,随后他们的医疗特征将输入到其身份识别牌的芯片中。

  战争发生时,战场医疗人员将通过一个读卡机把受伤士兵受伤后的数据与健康时的数据进行对比,从而了解伤员的身体情况和受伤程度。

  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专家迈克尔·阿克曼说:“在发生受伤情况时,如果军医掌握伤员健康时的身体特征,这对救治工作非常有利。每个人的身体特征都不是一样的,受伤时的反应也有很大区别。例如,体内子弹伤口对某人来说是致命的,但对其他人可能不会致命。”

  医疗监视器植入军服

  据称,用于追踪测定士兵脉搏、体温的医疗监视器很可能会被植入下一代军服内,而控制这些监视器的计算机程序将在诊断过程中充当重要角色。加上有读卡机的配合,军医就可能立即对伤员进行诊断。

  据悉,D ARPA可能将“虚拟士兵”计划和它的另外一项名为“生命日记”的计划合并进行,以便于将身份识别卡上的医疗信息用于日常生活中的疾病治疗。

  可行计划还是胡乱烧钱?

  “虚拟士兵”计划被许多专家认为是野心勃勃的医疗研究计划。美国陆军远程医疗和先进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格里·摩西说:“这看起来是个野心勃勃的计划,但是我们大多数人都认为它是可以实现的。”

  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对这项计划充满信心。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威克·斯皮则教授就认为,“虚拟士兵”计划的目标很难实现。他表示:“这一计划只会花费巨额金钱。”

  此外,会不会侵犯公民的隐私权也是“虚拟士兵”计划不能不面对的问题。近几个月来,D ARPA的一些研究计划遭到了许多美国人的强烈批评,这其中包括政策分析市场计划(一个在线预测恐怖袭击系统)和名为“战争地带”的城市网络监控计划。由于“虚拟士兵”计划现阶段还很难付诸实施,国内舆论的反应目前还比较温和。

  相关专题:解放军换发新式士兵常服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