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史纵横:中国军事史上的8个“最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9:54 中国国防报

  最早的军书:《孙子兵法》。春秋末期孙武著,亦称《孙子》、《吴孙子兵法》、《孙武兵法》,全书共82篇,图9卷。《孙子兵法》在世界各国享有盛誉,被称为“东方兵学鼻祖”、“五经冠冕”。

  最早的军事条令:战国时期的《司马法》。齐威王命大夫整理古司马兵法,共150篇。《司马法》不仅是我国最早的军事条令,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军事条令。

  最早的军官学校:宋代神宗熙宁五年(1072年)正式开办的“武学”。“武学”类似于现代的军官学校,学制3年。

  最早的阅兵:始于春秋时期,当时叫作“观兵”或“观师”。开始的阅兵是以打猎的方式进行的,以后发展为定期检阅军队和战车。

  最早的沙盘作业:发明者为东汉名将马援。在一次研究征讨割据西北的隗嚣的

  军事会议上,马援令兵卒搬来一袋小米,摆出了作战地区的地形,高山平原,道路河川,一目了然。

  最早的海军基地:宋代至明代修筑的蓬莱水城。水城位于蓬莱县城城北的悬崖下。周长约1.5公里,水面约25公顷,设有南北两门。明代爱国名将戚继光曾在这里担任指挥。

  最早的空袭作战:1917年7月,北洋军阀皖系头子段祺瑞以“反对复辟”为名,首次出动飞机对张勋的“辫子军”阵地实施空袭。虽然炸弹的命中率极低,但还是把“辫子军”炸得晕头转向,溃不成军。

  最早的联合作战:一江山岛作战。1955年,我华东军区统一组织指挥陆、海、空军解放位于浙江台州湾椒江口海面的一江山岛。登陆部队在海、空军掩护下,分3路向一江山岛发起进攻,不到24小时即全歼守敌1000余人,顺利地解放了一江山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