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鹰派伊拉克战争背错《孙子兵法》值得反思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0:16 中国国防报

  □吴春秋

  尽管美国新保守主义鹰派的智囊们号称学习了有“东方兵学鼻祖”之称的《孙子兵法》,尽管伊拉克战争刚刚结束时,日本《朝日新闻》撰文称,伊拉克战争是美国借用中国《孙子兵法》的现代版,但实际上美国鹰派远未领会到以《孙子兵法》为代表的中国古典战略文化的精髓。可以说,伊拉克战争,美国新保守主义鹰派背错了《孙子兵法》。这里不妨借中国古典兵学,为伊拉克战争“看病”,或许会有一番道理。

  “道”

  中国古典战略文化特别强调“道”或“道义”。“道”、“道义”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政治、公理、正义或人心。这恰恰是迷信实力的人所不以为然的。

  《孟子·公孙丑上》说得好:“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叛之(‘亲戚’在这里可以理解为国内外人民,包括盟邦);多助之至,天下顺之。”又说:“以力假仁者霸(中国古代战略文化中所谓‘王’‘霸’有其特定的含义,与今天的霸权主义有别,但其基本精神仍可参考)……以德行仁者王……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

  《管子·重令》则说:“地大国富,人重兵强,此霸王之本也,然而与危亡为邻矣……天道之数,至则反,盛则衰。人心之变,有余则骄,骄则缓怠。夫骄者,骄诸侯(‘诸侯’在这里可以理解为列国);骄诸侯者,诸侯失于外;缓怠者,民乱于内……此危亡之时也。”

  《荀子·王制》有一段话跟今天的伊拉克形势非常贴切,这段话的大意是:别国有别国的家园领土,他们的人民也愿意为保家卫国而战。如果我们倚恃强力,战而胜之,那么对别国人民的伤害必然非常大。对别国人民的伤害越深,他们对我们的仇恨就越深,就越是会天天和我们战斗。并且我们倚恃强力所取得的“胜利”越大,我们对自己人民的伤害就越深。对我们人民的伤害越深,人民对我们的仇恨也越深,他们就越是会天天背离我们。这样,别国的人民要和我们拼死战斗,我们的人民也要背离我们,这就是那些强悍的霸主最后反而衰弱的道理。得到土地却失去人民的支持,背上累赘而丧失成功的机会,这就是那些庞大的帝国最后反而崩溃的道理。

  这些话反复告诫今天的人们,在国际关系中要讲道义,多做好事,以德服人,不要轻侮列国,以强凌弱,以大欺小,否则就会到处树敌,丧失人心,以致众叛亲离,在国际上陷于孤立和被动,甚至败亡。

  “刚柔”

  中国古典战略文化从哲学的高度反对纯刚纯强,强调刚柔相济,进而强调以柔克刚。这是中国传统战略思想的主要特色之一。《老子》最注重这点:“柔弱胜刚强。”“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故坚强者死之徒。是以兵强则不胜,木强则折。强大处下,柔弱处上。”

  《列子·黄帝》发挥说:“天下有常胜之道,有不常胜之道。常胜之道曰柔,常不胜之道曰刚。”

  古兵书《军谶》残篇云:“纯刚纯强,其国必亡。”

  《三略·上略》也说:“柔者德也。刚者贼也。弱者人之所助,强者怨之所攻。”

  以上所引片段充满了关于刚柔的朴素辩证法。这种“贵柔”思想的深层含义是:从长远的、大战略的观点看,弱小的新生事物具有真正强大的生命力;而处于极盛时期的事物貌似强大,在一定条件下最终要走向腐朽没落。引申到国际政治上,“贵柔”不是片面地反对富国强兵,也不是主张对外越软弱越好,而是要向“水”那样寓刚于柔。水的柔软无以复加,而且它总是处于低下的位置,但水的冲击力(例如洪水、波涛)则强大无比。按此原理,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要把自己放在适当的位置,要懂得平等待人,以理服人,这样才有可能维持长盛的局面。而如果倚恃一时的优势,处处逞强、骄横跋扈,则迟早会向自己的反面转化,招致不祥的后果。

  “慎战”

  中国古典战略文化历来主张“慎战”,即使对待正义战争也是如此,严厉批判穷兵黩武的“好战”思想。这一点对于美国鹰派们具有特殊的意义。

  《老子》说:“夫佳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恶之,故有道者不处。”“胜而不美,美之者,是乐杀人。夫乐杀人者,则不可以得志于天下矣。”又说:“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

  《孙子》说:“故不尽知用兵之害者,则不能尽知用兵之利也。”又说:“主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怒可以复喜,愠可以复悦,亡国不可以复存,死者不可以复生。故明君慎之,良将警之,此安国全军之道也。”又说:“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

  《吴子·图国》进而提出一个振聋发聩的独特思想:“然战胜易,守胜难。故曰,天下战国,五胜者祸,四胜者疲,三胜者霸,二胜者王,一胜者帝。是以数胜得天下者稀,以亡者众。”为什么胜仗打多了反而是坏事?对此,《荀子·议兵》解释说:“数战则民疲,数胜则主骄,以骄主驭疲民,未有不亡者也。”

  《百战奇略·好战》总结历史上穷兵黩武之害,说得非常好:“夫兵者,凶器也;战者,逆德也。实不获已(万不得已)而用之,不可以国之大、民之众,尽锐征伐,征讨不止,终至败亡,悔无所追。然兵犹火也,弗戢将有自焚之患。黩武穷兵,祸不旋踵。”

  美国鹰派们凭借美国是唯一超级大国的独特地位,罔视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置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甚至包括美国自己建立的联盟)于不顾,在反恐的大旗下,动辄先发制人,想打谁就打谁,想怎么打就怎么打,一个没打完就准备着打下一个。对他们来说,上述古圣先贤的至理名言是多么响亮的警钟!

  隐患

  虽然,美国鹰派不乏搞战略的行家,不能说他们对上面道理不懂,而且,他们并非排斥东方文化。比如《孙子兵法》自20世纪90年代起,就一直受到美国军方的推崇,海湾战争中,美军人手一册《孙子兵法》,伊拉克战争更号称美军《孙子兵法》的现代版。但实际上,美国鹰派对于以《孙子兵法》为代表的东方古典战略文化的精髓缺乏领悟。他们采取的是实用主义态度,仅仅将《孙子兵法》当作行军打仗的教科书,却完全忽略了其在大战略层面上的教导。同时,美国绝对优势的军事力量和号令天下的强烈欲望也使其头脑发热。所以,尽管他们的思考中有着细致严密的战术思考,有着实用主义的战略思考……但在更高层次的大战略上,他们的思考止步不前了。因此,尽管美军能制定出相当高明的军事计划,但在大战略决策上却终究陷入了主观、冒险的陷阱。体现在伊拉克战争上,就是美军不顾国际国内反对浪潮,执意进攻伊拉克,短时间内攻城略地,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却不可避免地在世人面前输了理,直至今日陷入困境。伊拉克战争给美国鹰派们上了沉重的一课。基督教圣经中有一句话说得好:“播种的是风,收获的将是飓风。”

  美国鹰派伊拉克战争背错《孙子兵法》的隐患,看来值得人们反思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