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称伊战有理以暴制暴 鹰派高官坦言入侵非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 11: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11月19日在伦敦发表演说,为伊拉克战争辩护,并说面对恐怖主义威胁,美国将以暴制暴,坚决打击。而同一天,美国国防政策委员会的高官佩尔利表示,从国际法的角度看,入侵伊拉克是非法行为。

  ***布什伦敦放言,伊战有理以暴制暴

  美国总统布什18日晚抵达伦敦,在英国警方严密的保卫下开始对英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第二天布什在伦敦发表演说,为伊拉克战争强言申辩,并表示,面对持续的全球性恐怖主义威胁,有些时候必须使用武力以暴制暴,毫不手软,坚决打击。

  布什表示,美英联军不会被目前伊拉克发生的恐怖袭击吓倒,不会在“暴徒和袭击”面前撤出伊拉克。面对恐怖袭击和暴力行为,美英联军将以暴力对付暴力,坚决打击。

  关于国际反恐,布什说,在全球范围内,恐怖主义活动仍然猖獗,国际社会应团结一致,予以坚决打击。布什说,在每个时代,都有人反对战争,反对暴力,这些观点的动机无疑是善良和美好的。但有时,我们必须使用暴力来制服暴力,以保护我们不陷入一个暴力统治下的世界。布什以9·11事件为例说,一些人幻想危险已经过去,可以放松警惕,这种想法令人感到舒服,但却是错误的。恐怖分子袭击无辜的人,他们成千上万地杀人,如果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话,他们会更加疯狂地危害人类。如果人们不认真对待,后患无穷。

  ***美国鹰派高官说伊战非法

  然而,就在布什发表演讲,信誓旦旦地说伊战有理、以暴制暴的同一天,美国国防政策委员会的高官佩尔利突然在伦敦表示,尽管从道义上来看,需要推翻萨达姆政权,但是从国际法的角度看,入侵伊拉克是非法行为。

  据英国《卫报》报道,佩尔利11月19日在伦敦说:“我认为在这件事上,国际法阻碍了我们做正确的事情。根据国际法,我们应该保留萨达姆政权,而这在道义上是不能接受的。”

  这一观点与布什的截然不同。布什一直坚持称伊拉克战争是合法的,他认为,按照联合国宪章,每个国家都有自卫权,其中包括先发制人的自卫权。在轰炸开始后,布什总统重申了美国拥有使用武力来击败来自巴格达的威胁的权力。

  当然,佩尔利这番坦率的言论并非是在表示忏悔,而是认为,如果国际法不允许美国先发制人,那么这个国际法就存在着问题和缺陷。(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