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 正文

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9月远航北大西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8:39 舰船知识网络版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将携载大批歼击机共同出海

  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日前宣布,今年9月,俄海军惟一的一艘重型航母“库兹涅佐夫苏联海军元帅”号将参加“大西洋-2004”远洋出海训练,与舰载空军联队,即北方舰队空军舰载歼击航空兵团一起前往北大西洋水域,执行战斗值勤任务。此次远航及战斗训练将成为俄海军今年乃至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出海训练,也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继1995-1996年首次出海进行类似战斗值勤后的第二次出海,主要目的是在航母经过长时间维修后,恢复战斗训
练,培训舰队专家,检验武器、技术装备的战斗性能。

  不过,此次出海也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毕竟航母经过了长时间的维修,刚刚返回战斗阵列,虽然参加了今年2月的战略首长-司令部演习,但还有许多问题。海军和北方舰队为准备9月的出海任务,开始投入大量资金,对一些设备进行维修。“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将在摩尔曼斯克造船厂再次进行维修,更换动力系统中的8根总长数百米的瓦斯管。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的舰载歼击机

  不过,最大的问题来自于舰载歼击机飞行员的飞行训练。几周前,北方舰队开始远航飞行人员和航母乘员的培训工作,检修各种舰载设备,但是,此次出海,专家、乘员、飞行员将会面临的困难要比9年前航母及舰载机首次出海时大得多。

  海军舰载歼击机及强击航空兵战斗训练局局长萨维茨科伊上校宣布,参加此次远航的25名舰载机飞行员的名单已经确定,由参加过95-96年航母出海的飞行员费里克索维奇担任机长,与另外12名有经验的老飞行员一起,带着另外12名年轻的飞行员共同完成此次出海战斗训练任务。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的舰载歼击机

  保障25名舰载机飞行员及时、高效、高质量的训练,完成今年9月出海时的甲板起飞、战斗飞行、返航等任务,是俄海军、海军航空兵及北方舰队空军司令部今后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他们近年来的训练飞行实践较少,由于航母维修,他们只进行过短时间的航母起降飞行训练。第一次远洋出海后,根据俄乌1997年2月7日签署的政府间合作协议,“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的飞行员每年夏天都要转场到乌克兰萨卡训练场,借助航母地面模拟训练系统,进行1到1个半月的训练。2003年,由于乌克兰方面拒绝开放通往萨卡的空中走廊,飞行员们等了3个星期也未能成行,这样,航母上的飞行员们已经有两年没有进行过真正的训练了。另外,飞行员在常规条件下从基地、地面、机场起降还有一些问题,主要是飞行时间太短,熟练程度不够,而且,许多有经验的老飞行员年龄偏大,25人中有2人已经48岁,1人46岁,1人45岁,其他8人中年龄最小的也38岁了。据统计,北方舰队飞行员平均年龄在1992年仅为32岁,现在已经达到了40岁,从1992年起,北方舰队空军由于年龄和健康原因已经有209名机长退役,却没有补充1名机长,近10年来,舰队空军飞行训练时间缩减了9倍,战备水平及战斗力明显降低,为此次出海值勤增加了不少难度。

  不过,海军和北方舰队已经制度了详细的计划,大量增加舰载歼击机飞行员的训练强度,开始进行飞行训练。4月初,海军航空兵司令部邀请飞行员、舰队专家、苏霍伊设计局和国防部第929国家飞行试验中心的试飞员们召开了训练方法研讨会,帮助航母飞行员及时掌握第4代战机苏-33的战斗飞行技能。决定吸取先进经验,避免失误,逐步进行训练,计划先在苏-25УТГ教练机上试飞,然后试飞苏-33战机,同时在航母模拟训练系统上进行模拟训练,之后随航母到巴伦支海水域进行实战飞行训练,最后与航母一起远航北大西洋。大致的训练时间表如下:春季前在空军基地及北方舰队进行飞行训练,6-7月进行航母模拟训练飞行,8月,前往巴伦支海水域进行实战飞行演练,9月出海执行战斗值勤。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的跑道

  海军航空兵战斗训练处处长奥尔洛夫上校宣布,海军司令部充分了解航母经过多年维修,在舰载航空兵方面积累了大量问题,但无论有多么困难,都不会阻碍战机飞行员积极进行训练,恢复战斗力,从而高质、高效地做好远航准备,完成维护国家战略安全的出海任务。(书山)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侧图

  相关专题: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